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扬州市 > 正文

追寻教育的理想 朝着美好去奔跑

扬州翠岗中学优秀班主任张志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人物名片:

  张志强,任教于翠岗中学,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扬州市中青年骨干,扬州市特级班主任,扬州市研学导师,“志强工作室”领衔人,扬州市教育名师工作室中小学班主任室指导教师,全国少先队徐国英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先后获得“扬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扬州市优秀班主任”“扬州市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辅导员”“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扬州市新长征突击手”“2017温暖扬州年度人物”“优秀援疆教师”“扬州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张志强老师从教19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6年。他挚爱教育事业,挚爱语文教学,挚爱班主任工作。他用自己的热情与执著,创造出班级工作一个又一个亮点。他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生活中可以信赖的大朋友;他也是家长的良师益友,获得了家长们的充分信任。

  激情与梦想:努力追寻教育生命的芬芳

  人生要有激情和梦想,生活要有诗和远方。16年来,张志强老师始终保持着对班主任工作的热情,朋友圈时常可见他在班级日常管理、班级文化建设、学生教育与转化等方面的新点子和新做法。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以心换心,热爱学生”的原则,让班级成为学生的第二个“家”。他通过班委轮换制度、值日班主任制度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班级管理,通过组织无人监考、设立自主管理委员会,让诚信之花在班级盛开。他倡导“做一个诚实的人,绝不欺骗”——愿每位学生都与诚信为友;“像绅士和淑女一样生活”——望每位学生都达礼爱书上进;“不是去管理,而是去经营”——让每位学生都参与构建民主和谐的班级氛围;“每一次活动都是一种成长”——使每位学生都在活动中收获成长。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他主张“真实有料,扎实有味”,注重学生习惯养成和思维训练,,因而班级的语文成绩始终名列年级前茅。不仅如此,他还将语文教学融入到班主任工作中。开学初的学生个人自传、每周一次的师生对话簿和每天心灵驿站的成长日记等,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每一届的班级都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活动等等,放手学生自主策划。所带班级获“扬州市优秀团支部标兵”称号,在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做《众说纷纭广场舞》小课题汇报。

  融合与创新:让班本课程惠泽学生的成长

  这些年,张老师与学生共创了一套基于“信任 自主”的HI少年班本德育课程。课程中的HI是学生培养的目标。HI,嗨,快乐。希望每位学生三年快乐成长。H,Health,健康——培养身体健康、乐观向上的学生。I,Integrity,仁信——培养内心柔软、恪守诚信的学生。I,Innovation,创新——培养创意满满、“问题”多多的学生。I,Interesting,有趣。这是培养目标的副产品。张老师始终觉得:好的教育便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趣好玩的人。

  班本德育课程是基于PBL项目式的,分为班级和小组文化建设课程、班级共同体和制度建设课程、班级岗位教育和领导力课程、励志教育和习惯养成课程、主题项目和创意德育课程、家校合作共建课程和班级多元评价与激励课程等七大项目,目前已迭代升级为3.0版。

  此外,作为全国少先队徐国英工作室的成员,张老师将少先队的红领巾争章活动,引进HI少年“夺币争章”评价体系,设计HI少年成长护照。在班级试行一年,成效卓然,在江苏省中学少先队专委会活动案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奔跑吧,HI少年》一文发表于《中小学班主任》。

  除“语文+班级管理”、“少先队+班级管理”外,他还设计了诸多“+班主任”课程,如“互联网+班级管理”,用好社交网络平台等;“法治教育+班级管理”,引导学生拟定班规;“思维导图+班级管理”,将班级管理可视化。值得一提的是,上学期班级方便又暖心的“诚信杂货铺”的报道还上了很多省级媒体。这一整套基于“信任 自主”的HI少年PBL班本德育课程,培养了学生审辩式思维、创新意识和协作精神。

  责任与担当:始终不忘教育人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与担当,是他最执著的信念。十多年来,他用坚守的力量呵护着孩子们绽放着最美的梦想之花,因而他所带的每一届班级都进步飞快。2016届学生是有史以来学习基础最薄弱的一届,入校成绩年级稳居年级倒数第一,比前列班级少近20分。通过他和孩子们三年的共同努力,不抛弃,不放弃,班级成绩稳步上升,直至年级同类班级第一。

  也正是出于责任,学校需要派出一名语文老师去援疆时,他选择了服从大局。受援的新源六中缺少语文老师时,他又毫无怨言地主动多领了一个班的工作量。

  为培养学生的班级责任感、社会责任感,他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平安夜义卖平安果”,到“扬城广场舞公益调查”,将班级的小桔灯志愿服务活动发展为校本课程并成为省少先队品牌活动,其撰写的《善心如种,善行如花——翠岗中学小桔灯志愿服务项目》两获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优秀案例。现在所带的初二(8)班又成为了扬州市第一支江豚保护中队,积极宣传江豚保护,在扬州市第六次少代会上进行动感“红领巾小主人服务”活动展示,班级的《猪猪侠在行动!——我是江豚守护者》项目被评为省少先队特色项目。

  疫情期间,他仍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线上班会,先后开展《疫情之下的责任与担当》《停课不停学的挑战与机遇》等班会课。3月5日,张老师的《如何开设线上班会课》上线扬州教育智慧学堂,面向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推广使用。他的事迹还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党旗飘扬|翠岗中学:党员教师做好复学复课“压轴题”》。此外,他的学生们拍摄了抗疫宣传视频、青少年自护剧,通过抖音、扬州发布、扬州教育微博、扬帆直播等平台发布,还被报送参评“第五届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评选活动”。

  示范与辐射:从“志强工作室”到“扬派班主任”

  2014年12月17日,以张志强老师名字命名的“志强工作室”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学校很多年轻班主任在工作室的引领下迅速走向成熟,荣获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还有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次。

  在张老师的倡议下,扬州市初中学校成立班主任工作联盟,首次研讨活动在翠岗中学举办,来自市直、县市区共14所学校70多位班主任代表参加本次研讨。

  为推动扬州班主任专业发展,张老师先后组织两届扬州市最有范教室评选活动,参与班会课、德育案例等评比活动组织工作。2016年建立扬派班主任QQ群,现群成员近2000人。和工作室领衔人金庞一起组织群论坛活动,现累计168期。论坛活动还从线上走向线下,每年举办一次全市扬派线下论坛。他还开通了“扬派班主任在线”公众号,疫情期间对栏目进行调整,重新设立 “班级活动秀”、“最有范教室”、“精彩班会课”等十个栏目,吸引30多位班主任志愿加入,全方位展示扬派班主任风采。

  张老师先后应邀讲座、送教累计30多场,疫情期间还通过钉钉给扬大马院学生开设视频讲座。他在新疆援疆一年半时间,将扬州班主任的经验辐射至整个新源,组织了新源县首届班主任微论坛活动。自己还多次赴伊犁、乌鲁木齐等地开展研讨或讲座等活动。

  张老师是这样一位追梦人,前路漫漫,他会始终保持着对教育的热情,关注“人”的价值,重视“人”的培养,不忘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朝着美好和梦想奔跑。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