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扬州市 > 正文

十载春秋洒热血,一片丹心为团结

江苏省邗江中学优秀班主任金丽萍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除夕、春节、寒假的每一天……

  国庆、中秋、元旦、端午、周末……

  每一个家人团聚的日子,学生的身边都有她陪伴。

  她,就是江苏省邗江中学新疆部金丽萍老师,今年已经是她在新疆班这块民族团结的教育阵地坚守的第12个年头。

  坚守阵地,守护民族花朵

  作为在新疆班阵地工作多年的老战士,金丽萍老师对各种形势有着极强的敏感性。新冠肺炎疫情刚有苗头,她就立即意识到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因为新疆班学生都是在校过寒假,他们的安危不光是学校层面的事情,更是关乎民族团结的大事。

  每天她都早早赶到学校,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提醒赤脚穿着凉拖鞋或者衣着单薄的学生注意保暖,以防受凉感冒;安排学生对教室、宿舍进行消毒;指导学生正确佩戴口罩,跟学生讲解戴口罩的意义;联系生病学生的家长,告知学校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让家长放心……

  2月20日一早,班上有个学生突发高烧39.6,她第一时间向学校汇报后,做好防护措施,亲自骑电动车将学生带到医院就诊。测温、验血、做CT、挂水,她一直陪伴在侧,不停的安慰、鼓励。最后又将学生带回学校安置在隔离房间。这一天,爱人同样也在上班,儿子又在家就着榨菜吃了早上她离家时烧的米饭。

  直到晚上9点多,经过空荡荡的街道回到小区,却被保安拦住检查,听她说是刚下班,保安“训斥”她:“超市五点都关门了,你在哪儿上的班?这种时候还敢在外面瞎转!”让她哭笑不得。

  其实,这就是她的生活常态。在疫情面前,她的眼里只有学生,在儿子上初三的紧要关头依然如此。她也为无法照顾独自在家即将面临中考的儿子而内疚,但她知道,学生更需要她!

  细心呵护,培育民族英才

  新疆班学生离家较远,父母不在身边,生活环境也相对封闭,再加上本就薄弱的学习基础,容易出现各种心理焦虑。所以,当新疆班班主任,不光需要时间和精神上的付出,更要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情况,确保学生安心学习。

  还记得2014年高考前两个月,班上一个男生因为家庭变故及各种压力陷入抑郁,无法正常学习。连续几个星期,金老师通过各种途径为他解压,带他去医院咨询心理医生,每个中午或者晚上,陪他在校园散步、聊天,做他的忠实倾听者。后来这个学生终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高考中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自己的第一志愿。

  而就在同时,班上一个女生被查出患有肺结核并正处于活跃期,需立即送到传染病医院。金老师赶紧为其安排生活用品、办医保、送医药费、联系家人,还要安慰这个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而几近绝望的学生。一切本该由家长承担的事务,全落在了金老师的肩上。

  更忙碌的事接着就来了。由于医生诊断这个女生的病情较严重而且正处于开放期,极易传染,班上的其他学生都陷入了恐慌。有时候刚刚入睡,金老师突然就会收到一条短信:“老师,我会被传染吗?”在班上,只要一听到咳嗽声,全班同学都会立即紧张起来,咳嗽的同学更是惊慌失措,坐立不安,甚至跑到教室外面哭泣。那段日子,她多方咨询,想尽了一切办法来稳定全班学生的心。很多家长都有照顾自己正在上高三的孩子的体会,可是金老师要照顾的是一个班的学生!每当夜深人静回到家,她还不忘给学习出现波动的学生发去一条鼓励的短信,给担心身体的学生送上“做一个好梦”的祝福。她的信念就是:一定要让学生明白,“有老师在,我们什么都不怕。”最终,全班同学都顺利地参加完了高考,并全部进入高校就读。

  家国情怀,促进民族团结

  新疆班要培养的是建设新疆的人才,如果没有一份对社会的责任感,没有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远大理想,没有珍惜团结、懂得感恩的可贵品质,将不仅关系到他们自身的发展,更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发展。所以,作为一位有着家国情怀的班主任,金老师一直努力帮助学生拓展胸襟、开阔视野,提升境界,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增强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自豪感。

  寒假里,她会组织学生买红纸、写对联,用红红火火的传统过年习俗感染学生。国庆节,她会和学生一起升国旗、唱爱国歌曲。清明节,她会带领学生祭扫烈士陵园、瞻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让学生深深体会到团结自强的重要性。端午节,她会陪学生参观朱自清故居,到玄武湖畔感受六朝古都的自然及历史风光,让学生在美好的风光和人文中增强爱国情怀。班会课上,学生们会谈论民法典、孟晚舟事件、港独问题……

  她还积极组织学生投身到第二故乡扬州的社会生活中去。扬州2500年城庆时,她组织学生走进扬州历史文化,走近扬州市民,做城庆宣传者,设计创意百出的庆贺对联、照片,举办“我与扬州”主题班会。寒假时,她带领学生到社区做志愿者,到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春节时,她带领学生与辖区派出所举办迎春联谊活动。大年三十,她会和学生一起包饺子。她还引领学生用文字抒写对第二故乡的深挚情感。

  在金丽萍老师的心里,只有帮助学生自觉地将个人理想和追求同国家前途、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使学生拥有宽广的胸怀,才能使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思想深深扎根于学生的心灵深处,从而不辜负国家开办新疆班的初衷。

  真情绽放,铸就民族大爱

  10年前,金丽萍老师曾经在一次发言中说到:“当我在火车上看到学生们忍受着高温,就着白开水吃着简单的干粮,困了就在狭窄的车厢里勉强打个盹的艰辛时,当我得知学生们在到达乌鲁木齐之前,已经在茫茫雪山和戈壁中熬过了两天两夜的火车时,尤其是当我在吐鲁番家访,受到家长们的热情接待时,我深深地体验到了新疆班学子求学的不易和西部那片土地上的人们对发展繁荣的渴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一个班主任,我没有理由不去爱这些孩子们!没有理由不去托起这些家长们的希望!”

  多年来,她也始终以一名教育者的真挚情怀,用满腔的热情去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她给家庭困难的孩子买衣买鞋,给生病的孩子送药送水,给因病返疆的孩子准备好一路的食品,给刚刚失去母爱的孩子送去母亲的温暖,给学习压力大、情绪低落的孩子送去及时的开导;中秋节给孩子们买来菱角尝鲜,冬天又给孩子们买来热乎乎的栗子;“六一”给孩子们买来棒棒糖,带来笑声一片;某一天早晨,说不定又拎着几十个学生想吃的扬州烧饼走进教室;春节前还不忘给已经上大一的困难学生寄去买新衣的压岁钱……暑假学生返乡,她又一路护送,颠簸60多个小时,将学生安全送返家乡。然后又走进各族学生的家中,与家长真诚沟通,看望生病的学生,表达学校对他们的关心与问候。

  从教20年,做了17年的班主任,在新疆班做了12年的班主任。因为她的付出,她多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她也是扬州市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成员,2017年还为乌鲁木齐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学员作讲座。《扬州日报》、《扬州时报》、《班主任之友》、《内地新疆学生教育探索》、全国新疆班网站多次刊登其事迹和德育经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她“全国内地新疆高中班优秀教师”称号。但她最自豪的身份,就是一名班主任。她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跟学生在一起。

  翻开她的微信圈,满满的都是学生。她用真情记录着与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把全部身心都给了学生。12年来,她没有和家人在一起过过一次完整的春节。因为忙碌,她也无法陪儿子度过每个周末和假期。

  看着她每天早来晚走,看着她早早出现的白发,学生们也都深深感动,并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回报着她。由于长期晚饭不规律,她患上了慢性胃炎,学生悄悄送来一瓶自己家里用玫瑰花特制的药;寒假开始,学生们总是悄悄给她备办一场感人的生日会,让她戴上亮闪闪的王冠许愿;大年初二,班级学生代表带着他们亲自制作的礼物,敲开了她家的大门,师生一起共话喜庆;高三学生离校的那一刻,全体师生挥泪道别,她被学生团团围住,紧紧拥抱。每个节日,她都会收到学生的祝福短信、卡片,已经毕业的学生经常向她介绍自己的大学生活,将自己在大学获奖的纪念品送给她。2018年暑假,扬州市公安局还邀请她去为获得表彰的第一届学生颁奖。

  十载春秋洒热血,一片丹心为团结,学生的成长始终是她心头最重要的牵挂。“长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促进民族团结,金丽萍老师一直默默奉献着最真诚的力量,让边疆的雪莲花在扬州洁白的琼花簇拥中,绽放得更加动人!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