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扬州市 > 正文

给聋孩子们兄长般的关爱

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优秀班主任朱骏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最懂学生的班主任

  和自己的学生一样,朱老师也是一个聋人。他懂得聋人晶莹纯洁的内心世界,一路走来,朱老师对聋人的成长成才有着切肤的感受,自己作为一个参照物,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必须超越自己,才会有理想的前程。作为聋生的班主任,单凭“说教”、“压制”是管理不好学生的,必须掏心掏肺地和学生滚打在一起。自五年前担任班主任以来,他几乎是和学生吃住在一起,用其细心的工作,使学生们爱上了学校生活。那时的学生还是一年级的小孩子,为了使他们尽快融入新的环境适应学校的生活,他每天坚持和学生同出早操、课间操,帮助他们整理教室、宿舍的学习和生活用品,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学习上,优化自己的美术课教学方法,针对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和情况,使学生快速掌握绘画技巧。对其他任课老师的课,学生不懂的,他及时与老师们沟通,帮助和督促学生们及时完成每课作业,使孩子们愉快地完成每课学习。

  五年来,朱骏用细心、贴心的工作方法,关心学生的成长,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赖。

  最爱学生的好兄长

  对于这些远离家乡的残疾孩子,朱骏除了关心他们的学习,在生活上更是倾注他的时间和精力。刚担任班主任时,学生们年龄小,刚离开家不适应,他就每天下班后陪他们玩会,和他们谈谈心。帮助学生家长联系租房,并从家里拿来棉被等生活用品给孩子们用,经常从家里带食品和用品给孩子们改善生活。每逢学生生日,他就买来蛋糕,为他们搞个小party。学生生病了,他陪他们去医院。放假了,学生家长有事不能来接孩子,他就帮他们买好票,送他们到车站,并且和家长联系好到站接。

  今年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学生们不能前来学校上课,他就用QQ、微信或叮叮直播间视频和他们聊天,指导他们在家里学习。每周一坚持给学生上网络班会课,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的心理辅导,鼓励学生童心助力,科学防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配合防疫工作,努力争做“红领巾抗疫小先锋”。为丰富学生特殊时期的寒期生活,朱骏积极组织并指导本班学生参加少年志,童心战“疫”书画文征集活动,经过一周的创作,同学们运用绘画、书法、文字等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创作,画面生动,文字感人。

  五年来,朱骏用自己一颗充满爱的心,使学生们感受到了来自兄长般的关爱。

  最有魅力的男一号

  朱骏既是班主任,又是美术教师,同时爱好中国山水画。他本人师从当代书画大师萧平,是小荷尖尖的聋人书画家。朱老师的才艺令学生们折服,朱老师的勤奋让学生钦佩。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们的学习,他不断地进行艺术的追求。每年他利用寒暑假去名山大川、古镇写生。在自己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各级画展的同时,指导学生们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并多次获奖。

  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朱骏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为所在社区的楼栋消毒,协助工作人员分发通行证。他还用画笔记录下白衣战士的战“疫”故事,点点笔墨诉真情,向战役英雄们致敬。

  作为班主任,朱骏用其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他将一如既往,凭着自己的执着和坚持,培养聋生的自信和自律。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