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用平凡铸就教育工作者的非凡

——镇江市索普初级中学优秀班主任郭正娟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郭正娟老师自1989年8月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从事初中英语教学工作,多年担任教研组长以及备课组长,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被评为校级骨干教师。2014年及2018年受到镇江市教育局嘉奖。2018年被评为镇江市第二季度“微美人物”,2018年获“镇江首批市属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评为校优秀团队辅导员,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身边最美同事以及校先进工作者、校工会积极分子、校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班级。30年来,她把自己的心血都倾注在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

  疫情防控 不妨爱生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寻常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各级各类学校都推迟了开学时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冲锋陷阵,但为人师者,大疫当前,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作为一名初三毕业班级的班主任,郭正娟老师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着每一位孩子的动向。她每天都会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和微信等逐一核实每个孩子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包括他们的体温与所接触人员,毫不遗漏地做好记录,她还通过许多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官方信息,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核对信息、督促孩子们锻炼成了她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是爱不能被隔离,她每天会看孩子们学习的照片,发现问题及时跟家长反馈沟通,希望通过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让孩子们度过一个特殊的有意义又充实的假期。

  今年是毕业班级关键的一年,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她认真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认真准备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学习,保证每一位孩子能够参加在线学习。疫情期间教育局通过网络开设了远程授课,一开始很多家长不适应这种方式,重视程度不够,教育方式不当,陪伴督导的作用还不到位;很多孩子也不适应,思想上还停留在假期的状态,孩子远离学校纪律的约束和作息规律,潜在的自我管理意识差、学习态度不端正等问题暴露了出来,这种情形之下家长难免会抱怨,班级群里时不时会有一些负面的言语出现,郭正娟老师除了在班级群推送一些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法,还单独跟家长沟通,针对每一位不同的孩子给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方案。除此之外她还避开授课高峰期定期召开班会,及时跟进心理辅导,保证了延时开学期间孩子们心理健康状况不受影响。开学后班级无一例有心理问题的孩子。

  她班上的每一位孩子都开朗阳光,积极向上。在刚刚结束的体育中考中,她班上的孩子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的一个学生小郭(化名)从不敢上单杠,一个引体向上也做不了,到中考时引体向上仅差一个就取得了满分。这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极大地鼓舞了班上的其他同学,他们表示再苦再难也要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治学严谨 钻研业务

  郭正娟老师努力用党的教育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她凭借一颗爱心和责任心,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尽可能提高每节课的效率,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孩子们爱学习,想学习,从而好学习。郭正娟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的提优补差,使优秀的孩子能“吃饱”,学习费力的孩子不掉队。她所带的学生参加了江苏省中小学生英语口语电视大赛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她指导的学生在2013年镇江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并于2014年荣获江苏省一等奖。 在2016-2017年度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镇江赛区的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她本人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有3人获得国家级奖,10人获得省级奖,42人获得市级奖项。

  在2016年至2017年间,由于班级的任课老师的身体原因需要调换,正值孩子们中考之际,因此他们的情绪波动很大,作为该班的班主任,郭正娟老师积极和家长沟通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孩子们的思想工作, 最终在中考的时候学生们考出了理想的成绩,实现了他们的目标。

  爱岗敬业 关爱学生

  郭正娟老师不仅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平时更似慈母般对待孩子们。2018年6月一天的中午,她班上的王同学的衣服被楼梯拐角撕开两半,她走进教室时一发现这情况后立即到办公室拿来平时就准备在身边的针线,顾不上自己血压高需要休息,一针一线缝了二十多分钟。孩子感动地说郭老师人很好,像个妈妈一样,今后我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郭正娟老师自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本着“教书重在育人”的理念,以“要成才先成人”为原则,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年华。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推行班长主管, 学生自主负责, 小组竞赛的管理模式,锻炼着班级中每个孩子的组织和管理能力,深受家长的好评;在班级管理中,她树立认真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的观念,使每个学生在动态平衡中成长发展着;在班级管理中,她把良好班风的形成作为管理目标,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从2011年到2020年所带班级连续被评为文明班级。

  在学生刚进入初中的时候,郭正娟老师清楚认识到这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最关键的一年,她制订了详细的奖励细则,为提高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举行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争做文明少年”等一系列主题班会。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举行“趣味数学”“名著赏读”“古诗词诵演”“英语书法竞赛”“英语单词接龙”“英语角”等有意义的活动。为了了解他们,郭正娟老师经常和学生谈心,进行家访等。她对基础薄弱的学生不歧视,以鼓励为主,注意教育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优等生不偏爱,及时给予点拨;对有才能的发挥他们的特长,比如管理能力好的做班委;有绘画、书法特长的出黑板报等, 她所带的每一届学生出的黑板报都获得第一名。她按照《中学生守则》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事无巨细,郭正娟老师一律认真对待,初一升初二,基本实现了学生自我学习管理。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在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中,多人次获全国奖项以及省市各项奖项。她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并在国家以及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郭正娟老师热心社会公益活动, 在大雪期间积极参与社区清扫路面积雪活动, 在平凡的小事中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高尚的风格。她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参加学校及上级部门组织的爱心帮教活动, 于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多次参加镇江市教育局主办的志愿导学活动。

  郭正娟老师就是这样在教育事业中奉献着她的青春,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成无数份爱心奉献给自己的学生;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学教师,但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用自己的普通和平凡努力铸就着教育者的非凡。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