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变化的是“形”,不变的是“神”

——句容市袁巷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徐克勤事迹

作者:唐守伦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走上讲台38年,连续35年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班主任,任教语文学科;

  将每年的九月定为“家访月”,做到每家必到,每生必访;

  坚持每天提前到校,关注学生身体情况,巡视班级保洁区;

  ……

  正是这一组组鲜活的数字,吸引着记者走近句容市袁巷中心小学老师徐克勤。听着他那朴实、真诚的叙述,能真切地感到,尽管时代、学生、年纪在变,他对教育的追求、对学生的关爱、对乡村教育的坚守矢志不渝,日复一日地扎根老区,书写着教书育人的追梦新篇。

  时代在变,对教育的追求一直不变

  穿越38年的教学时空,徐克勤经历了从当初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授课方式,到如今信息化教学手段广泛运用的巨变。

  “他是一位与时俱进的老师,总是精益求精地上好每堂课,追求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校长戴赛金介绍,“这些年来,他自学了课件制作,熟练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抗击疫情期间,还给孩子们上起了网课。”

  多年来,徐克勤十分重视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从早读课开始,他就在班上指导学生朗读,声音抑扬顿挫,表情丰富,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读得有板有眼,兴趣盎然。上初中、高中的孩子们经常通过贺卡、电话等形式感谢徐克勤对他们阅读习惯的培养,阅读使他们受益匪浅。

  “他的语文课上,总是洋溢着一阵阵爽朗天真的欢笑声。”副校长程方琦说,他那一口夹着乡音的普通话牢牢地吸引着孩子,全神贯注投入课堂学习。

  上完课,就是批改作业。语文有别于其他学科,多了作文写作。他每本作文本都是认真批改,统一点评以后,还会找学生过来,当面批改指导。经过他指导的孩子,作文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

  每一届的毕业班考试,袁巷中心小学的成绩都是全市一流,而徐克勤任教的班级更是名列前茅。口耳相传,很多家长都会私下里找校长,希望能把孩子分到徐老师的班上。

  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徐克勤教过的学生毕业后,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作用。有的受他的影响,回到家乡和他做了同事;有的做了村官,扎根乡村;有的在外创业,摆脱了贫苦的生活。逢年过节,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学校,探望他们当初那个像父亲、像兄长一样和蔼可亲的徐老师。

  学生在变,对学生的关爱永恒不变

  “知生才能爱生,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从教以来,徐克勤教过的学生不断在变,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学生中各种新情况层出不穷,但他对学生的关爱永恒不变。

  他坚持将每年9月定为“家访月”,每户必到,每生必访,与家长逐一沟通,掌握孩子的真实情况,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为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儿童成立“温馨之家”,让孩子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中午在食堂就餐,他总是扒两口饭,站起身看一圈孩子们,再扒两口饭,再起身看一圈孩子们。调皮的孩子们有些挑食,但是在徐老师一次又一次起身督促引导之后,慢慢地改掉这样的坏习惯,做到了餐餐“光盘”。

  六年级是孩子人生的关键阶段,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叛逆”。叛逆期的孩子难管,徐克勤总是放心不下。

  一天早晨,班里一位家长的电话徐克勤,说他的女儿失踪了。接到电话,徐克勤立即向学校汇报,全面配合找寻失踪的学生,只用了一个上午就将女孩找了回来。原来,这个女孩的母亲长期不在家,父亲性格暴躁,动辄会对女孩使用暴力。得不到父亲体谅的姑娘,背着行囊,负气出走了。

  学生找到以后,徐克勤联系到女孩父亲,两个男人面对面交流,一起探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向徐克勤保证,以后一定会耐心对待女儿。可没过多久,他在睡梦中接到电话:女孩再次失踪了!

  徐克勤立即带着同事,打着手电,翻山越岭,找了整整一夜。这一回,他们和当地警察一起,找了几天却毫无头绪。那位家长抱着徐克勤痛哭,后悔自己没有听他的劝告,去关注女儿的内心世界。3天后,一户村民路过发现了废弃茅屋中的女孩,将其带回到了徐克勤的办公室。

  看着满身泥垢的小女孩,年过五旬的徐老师心疼得直落泪。他心疼孩子吃了苦头,更气她不懂得爱惜自己。那天以后,徐克勤对女孩投入了更多的关怀,每天从家长手里接过来,放学交到家长手里去。平时常找她聊天,帮助她解开心里的郁结。

  年纪在变,对乡村教育的坚守不变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30多年的操劳,让徐克勤的青丝变成了白发。但熟悉徐克勤的人们发现,他将多年的好习惯一直坚持下来,坚守一线教育岗位,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

  每天早晨,他都会提前半个多小时赶到学校,晨扫、检查教学楼安全,安置早到校的学生,关注学生身体情况,以至于学校里很多学生都认识这位一头白发的徐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8年天天如此,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一个班主任,不光要把我自己所任教的学科教好,我还要配合别的任课老师,将其他学科一起带好,把这个班带好!”在徐克勤这里,体育课不仅仅只是体育老师一个人的事。

  每天的阳光体育活动,他总是协助体育老师,将活动安排的有声有色:除了体能测试必须要考的立定跳远、50米跑、1分钟仰卧起坐、1分钟跳绳,还有特色项目滚铁环,让孩子不光能达到体育达标要求,还能尽情地挥洒童年,感受童年的乐趣。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训练技巧,提高训练成效,他总是手把手地示范、指导。在每学期的各项体育比赛中,他们班的学生总是遥遥领先。此时,他总是开心地说:“学习不光是死读书,也要有一个好身体。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

  徐克勤的言传身教,影响带动着学校里一届又一届的老师们。在袁巷小学的校园里,始终洋溢着一股和爱精诚的正能量。每年的评优评先时,徐克勤总是摆摆手:“我不要这些,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最让徐克勤难忘的是:2016年教师节,他在校园里受到时任省长石泰峰亲切接见,石泰峰勉励他坚守乡村教育。这一幕,时刻激励他不负韶华,在教育追梦路上一路奔跑。

  原载:2020年7月23日《镇江日报》第6版头条

  原文链接:http://szb.jsw.com.cn/ZJRB/PC/content/202007/23/content_88900.html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