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左情右爱 温润桃李

——句容市华阳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沈六玉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班主任是学校育人的第一资源,其角色作用无可替代。幸甚,句容市华阳中心小学有一支优秀的班主任群体——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他们总是在为花的艳丽、果的芬芳,叶的繁茂、根的茁壮播洒真情、施灌真爱,于平凡岗位熠熠生辉。

  毋庸置疑,沈六玉老师是这群可爱人中的翘楚。从教二十余年里,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从起始年级到毕业班,每个年级都留下过沈老师步履匆忙的身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爱铺设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以真情诠释自己的育人之道。提起沈老师,大家几乎众口一词:专业能力强,特别敬业、特别有爱心。是的,敬业、有爱心是沈老师的名片。她的爱是阳光,激起乘风破浪的暖心力量;她的爱是春雨,化作润物细无声的殷殷教导。

  爱是呵护是陪伴

  对于低年级的班主任来说,爱是具体的、琐碎的。担任低年级班主任,沈老师坚持每天早到校,打开门窗通风透气,指导小朋友打扫卫生,天气变化的时候,看看小朋友们的衣服穿得是否合适。

  她的抽屉里总备着面包、饼干……只要哪个家长或者哪个小朋友告诉沈老师因为特殊情况没有吃早饭,沈老师总说:“没事,下课来我办公室吃!”沈老师的椅子背上常年挂着一件当季的备用衣服,哪个孩子衣服穿少了,先穿上沈老师的衣服,再通知家长送衣服来;秋冬季节,哪个孩子身体不舒服了,先加一件衣服。孩子们穿上沈老师的衣服脸上喜滋滋,心中暖洋洋。哪个孩子告诉沈老师肚子疼了,她会摸摸孩子的额头一番询问之后,递过去一沓卫生纸让他先去厕所,还是不舒服了再通知家长送去医院就诊……学生喜爱这个爱笑、温柔的班主任,家长感激这个细心周到的班主任。作为低年级班主任,对待学生的冷暖病痛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沈老师一直是这样做的。

  低年级的孩子活泼好动,为了尽可能减少孩子之间的摩擦和纠纷,沈老师坚持坐班,课间只要去班上准能找到她,不是在辅导孩子,就是在跟孩子谈心。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作为教师的爱心。

  低年级的班主任琐事特别多,白天管理学生,进行教学活动,培优补差,还要随时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备课、写反思……这些教学工作只能晚上带回家做。忙完家务还要接着忙工作,熬夜对沈老师来说已是常态。有一次由于连加班熬夜,沈老师一早起床就发现腰椎间盘突出症又复发了。她在家人的帮助下穿好衣服,忍着钻心的疼痛坚持来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课堂上她手撑着腰,疼痛让她大汗淋漓。一下课她就在同事的帮助下躺在方凳拼成的“床”上休息。片刻的休息后,她又投入了工作。二十多年来,她就是这样忘我地工作,静静地陪伴,默默地播撒爱的种子。

  爱是平等是互助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沈老师深知小学生是感性的。一个班级中,中等生和学困生是个比较大的群体。他们学习成绩算不上出色,但是人人都有为班级服务的愿望,如果能较好地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挖掘出他们的潜能,这个班级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了。

  沈老师认为如果偏爱优等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对其他学生的伤害。在她的班上,中等生和学困生常常会得到“偏爱”。她给这个群体创造为班级服务的机会,用班级活动来唤醒他们的激情,让他们在各项活动中看到更好的自己。多设立班级服务岗,只要他们提出申请都给予锻炼的机会。

  对于那些内向的不愿参与此类活动中等生、学困生,沈老师经常请他们帮忙干点“私活”,拿个包裹,端个杯子,哪怕吸一次墨水,和他们聊聊可爱的弟弟妹妹,尽量让孩子们感受到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喜爱,让他们发现原来自己是这么能干这么可爱。慢慢地他们的状态不一样了,课堂上精神饱满、举手发言的人多了,作业字迹工整、精益求精的人多了,积极进取自信满满洋溢在每个人的脸庞,人人都看到了闪闪发光的自己。

  在沈老师的班上,学困生可以在班上自由选择一位自己喜欢的“师傅”,征得“师傅”本人的同意以及老师同意后结成“师徒”。因为是自己的选择,“师傅们”大多是他们心中的“男神”或者“女神”,偶像的力量是强大的,学困生们愿意听“师傅”的教导和帮助。于是,课前检查预习、上完课后检查书上的笔记,背书、听写的二次过关,这些都交给学有余力的“师傅”们去做,沈老师和其他的任课教师只要掌握“师傅”督促的结果就行。除了实实在在的监督帮助,“师傅”们还常常通过日记来倾诉自己带“徒儿”的酸甜苦辣。和沈老师搭档的老师们也常常能感受到班上“师徒”共同成长的幸福,感受到全班手拉手一同“奔跑”的劲头。

  爱是熏陶是引领

  2013年年初,沈老师接到学校关于申报“周恩来班”任务。她深刻认识到创建好“周恩来班”,用总理精神浸润学生童年的重要意义。沈老师和孩子们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在创建之初,沈老师选择先带孩子们阅读书籍,她给孩子们人手配了一本《少年周恩来》。在学生自读的基础上,师生共读、亲子共读,帮助学生了解周恩来总理。邀请在亲子阅读中有收获的家长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和班级其他同学交流,从家长们亲切的谈话中,从孩子们认真的聆听中,可以感受到孩子们正从心灵深处一点点靠近伟人。

  阅读书籍后,学生们心灵受到了洗礼,班委向全班正式提议创建“周恩来班”。于是,沈老师和孩子们精心策划布置教室,营造出浓浓的学总理氛围。和孩子们约定每位同学至少阅读两本以上有关周恩来生平事迹的书,并适时写读书心得或是读后感;出以学习总理精神为主题的板报、手抄报,内化孩子们对总理的认知,让他们在心中初步树立起精神的楷模;组织学生观看影片《周恩来的童年》《周恩来外交风云录》等并让学生写观后感;收集周总理生平事迹资料,举行“周总理事迹故事会”讲故事比赛;召开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班会……在一系列活动中,孩子们参与热情很高,周恩来总理的形象也从平面走向了立体,由遥远变亲近,由单薄变丰富,伟人的故事、生平以及精神浸润着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爱是培养是放手

  学校组织的各项德育活动都是锻炼孩子各种能力、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契机。沈老师常常将这一理念通过家长会、QQ群传递给家长,都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在每一项活动的开始前,沈老师都会思考如何“放手”才能更大程度地锻炼孩子。

  在带上一届三年级七班时,沈老师在班上进行了“班级部门化管理”的尝试。从“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目的出发,本着让班级管理建立在孩子们的兴趣、特长、能力之上,让人人都来学习管理班级,享受班级管理的快乐的宗旨,尝试着建立“部门化”的班级组织结构。在班里建立学习部、纪律部、生活部、体育部、文娱部、宣传部,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向全班发出动员。竞选各部门部长,招聘部门成员,公布各部门成员名单,部长试岗三天再安排每天的部门负责人。六个部门的学生各司其职:

  学习部:负责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协助老师改简单的作业,负责早读前的领诵,负责抄写每天各科家庭作业内容。

  纪律部:负责课前静息,课间纪律。负责就餐路队、放学路队、室外课路队的纪律,各种大型集会活动时的纪律。

  生活部:负责监督教室和保洁区卫生工作以及中午就餐卫生工作。

  体育部:负责眼保健操的巡视,协助体育老师上好体育课,组织本班同学参加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以及各类体育比赛。

  宣传部:负责更新班级板报,布置班级展板,出好各种参赛小报,负责学校电视台的播音工作。

  文娱部:负责各种节日庆祝活动,中队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负责学校各类文娱比赛的组织。

  这一管理模式在当时的七班实行了三年。看到沈老师轻松、高效地管理班级,该校其他班主任也纷纷向她学习取经。沈老师的“班级部门化管理”获得成功,在“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展示后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每年“六一”联欢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活动,在沈老师的班上,联欢节目是孩子们自己申报编排的。为此,学生们学习各种小型乐器,学习小魔术,编排各种组合的歌舞,作文写得好的编写剧本、排练小品相声;全班每个人撰写主持词,评出特等奖和一、二等奖的主持词;主持人也是由评选产生;联欢结束评选出“最佳创意奖”和“最佳表演奖”,所有获奖的孩子都会得到沈老师为他们准备的一份小礼物。

  在一年一度的“迎新嘉年华”义卖活动中,沈老师班的孩子们自由分组,群策群力设计义卖和游戏募捐方案,修改方案,精心准备游戏和义卖的各项工作,活动结束全班总结经验和不足。每一年沈老师班义卖所得的金额都是全年级乃至全校最高的,每一年都被评为“爱心班级”“创意班级”。沈老师的“放手”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和智慧,活动来临,她班上的孩子们能主动献计献策,策划的活动常常是兄弟班级学习的范本。因此,随着年级的升高,沈老师也成为了一个越来越“清闲”的老班。

  一位诗人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收获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二十多年的班级育人工作,沈老师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与汗水,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爱岗敬业的光辉历程,也得到了上级的表彰和学生的爱戴。沈老师曾多次被评为校“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 ;镇“先进教育工作者”“句容市优秀班主任”;在省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中获“优秀班主任提名”;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句容市骨干教师”;所带班级被评为“周恩来班”;曾在“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上展示班级的自主管理模式;在江苏省现代班主任年度峰会上参加“班本德育”的主题研讨并作主题发言。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沈老师就是这样,凭着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用心,对未来的信心,在教育岗位上倾吐她满腔的真情与热爱!同事称赞她:“俏”也不争春,殊不知早已暗香盈袖。学生敬佩她:如山间之明月,照亮前程;如江上之清风,涤荡心灵。沈老师说:我既然选择了教师,选择了班主任,我便会义无返顾,一路坚守。回首向来育人路,始无怨尤终无悔!

  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沈老师!她的情在左,爱在右,一路温润她园中桃李的芬芳。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