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春风化雨,绽李开桃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方以林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方义林同志,中共党员,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一名班主任,这三个身份是他给自己贴的工作的标签,这三个身份共同诠释了一个词的内涵,那就是“责任”。教师、班主任都应该责任当头,家长学校把孩子交给你,你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唯有担起肩头的责任,用细心耐心和恒心去工作。方老师20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以责任为先,兢兢业业。

  方老师认为班主任不仅仅是充当上传下达、去成为学校与学生、任课老师之间的传声筒的这么一个角色,更需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要用爱与责任去对待学生,用细心与认真去对待工作,用热情与微笑去对待每一天。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细数20多年的班主任生涯,7000多个日日夜夜,变化的是一届一届的学生,不变的是他始终如一待学生的心。他用爱心陪伴学生,用智慧点亮工作。

  忠于职守,以身作则

  肩负教育教学双重责任的班主任,要带好一个班级,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方义林老师 1991年参加工作,担任班主任工作20多年,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鞭策自己,始终以“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审视自己,始终以“好学善思乐教创新”的行动发展自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作为班主任,他始终认为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董卿说“陪伴,虽然是最简单的一件事情,一旦拥有了责任,便让这一生都变得无怨无悔。”早晨到校帮学生们打开窗户,在一声声“老师早”中开启新的一天;晚上等教室的灯熄了后,和学生们一起下楼,在互道“再见”后结束一天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陪伴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在学生面前他既不严苛,又不放纵,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老方”,愿意和他聊天,愿意追随他进入英语的世界遨游。

  关心学生,“爱”字当头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班主任,务必关爱每一位学生。方义林老师秉持“实现对每一个学生的价值关怀,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精彩绽放”的育人理念。真正做到生活上关爱学生,学习上关心学生,心理上关注学生。小张(化名)高考前父亲患重病,情绪极为低落,想要放弃高考。方老师将他叫到办公室,耐心细致做好他的思想工作,从高考与现实、高考与未来的关系来开导他,一直谈了两个多小时,陪着孩子在食堂吃饭,在操场上散步,最终该生情绪逐渐稳定,高考发挥正常,最终被江苏大学录取。从那以后,方老师成了张同学最亲近信赖的人,进入大学后重大的事情都会找方老师商议,前不久还向方老师征求考研的意见。到了节假日,方老师办公室总会簇拥一批毕业生,他们带着感激来校看望方老师,那一刻,方老师收获了做班主任的幸福。

  方老师用最朴素的父亲视角来关爱他的学生生活,用老师的视角来指导学生的学习,以班主任的视角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细微变化。或许有人认为这样的工作很乏味,但他却甘之如饴。他享受每一个晨曦每一个星月高悬,享受着学生们的每一句问候与微笑,享受学生们的每一次的成长与进步。这或许就是班主任工作给他带来的巨大影响,让他在繁琐细碎的每一个日子里面享受生活,能够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一切。很多同事和学生们都感慨岁月优待方老师,好多年了容貌没有什么变化,方老师笑笑说:“和学生们在一起,心态也年轻了!”

  民主管理,信任学生

  民主管理,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信任学生,充分相信学生是民主管理的前提。每次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方老师都要做一些细节的工作,通过观察谈话尽快熟悉学生,从学生、教师和家长那里全面了解学生的优点、特点,然后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强有力的班团干部。班团干部集思广益,民主决策构成了以“月”为单位的意见征询制度,每月底制定出下一个月的“月活动”主题。以民主决策、尊重信任学生为教育理念,极大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营造你追我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他始终坚信学生的潜力无穷,在学习上如此,在班团活动也是如此。所以班团的活动,他放手让学生们自己组织,在一次次活动中学生们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有所增强。2008届考取清华大学的张同学和何同学,每次回首高中生活,都很感谢在高中期间的各种活动的锻炼,正因为这些“放手”与“信任”,他们才得以在清华大学的面试中不胆怯有自信。由于班风正、学风浓、活动丰富有效,他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文明班级”“先进团支部”等。

  传承创新,收获满满

  班级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在坚持传统做法的同时,方老师注重学习与反思,不断优化班级管理。在担任2018届高三理科强化班班主任期间,他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取得较好的业绩。第一次将培优的学生分成两组,进行小组竞争;第一次周六晚上学生部分培优,部分在校自习;第一次利用晚自习组建面试团队,为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进行面试培训;第一次在二模考试后发给每位同学一本本子,写上寄语,签上任课老师的名字,让孩子们用本子记录最后奋战一个月的点滴,成为一本师生之间架起沟通桥梁的幸福的本子;第一次用红纸打印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的片段,在6月7日早上8:18,教室里面响起气壮山河的“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宣誓之声。得益于这些大胆的实践与探索,他所带的高三(1)班高考取得了令学校、家长满意的成绩。2018年夏天,他作为教师代表在扬中市伟信教育发展基金会上作交流发言。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高三教学,作为高三文科强化班的班主任,方老师在疫情面前沉着冷静、科学部署,让学生们在家“停课不停学”,在家仍然保持高三的学习节奏。白天,方老师是一名“英语主播”,需要给同学们上课。没有自己学科课务,方老师进入其他学科课堂,监督学生们学习,并记录学生们网课答题的情况。每天晚上在群里公布白天上课情况,比如谁进入课堂迟到了,谁上课回答了问题,谁得到主讲老师表扬了。这样的工作很烦琐,方老师从网课第一天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天,这种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家长与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网课期间,方老师将班级的学生根据学习的基础分成了三组,他是每一个群里的“总舵主”,针对不同的群的学生基础,与任课老师商量制定每个群里的作业的量与难度,作为班主任做好每天的打卡提醒与监督。因为网课持续时间比较长,一些同学在家产生了焦躁的情绪,张同学感到网课学习时间紧来不及消化,着急的哭了,家长第一时间与方老师沟通。方老师打电话与学生沟通,安抚学生情绪,并针对这位积极好学的学生制定了个性化的方案,让她每一天单独发作业,方老师每天都会在作业后面写上鼓励的话语,这样孩子顺利度过了自己的焦躁期,对每一天的学习都抱以最大的热情。在开学后的校内检测中,这名同学取得了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样的细致认真的工作是方老师的常态,他为人低调,从不谈论自己做了多少。但是和他搭班的同事、他的学生们、家长们谈起他的敬业,总是啧啧称赞。

  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方老师也收获了一些荣誉。2011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2016年被评为“镇江市优秀乡村人才”,2002被评为“扬中市师德标兵”,获得“扬中市人民政府三等功”嘉奖,多次获得“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称号。

  荣誉属于过去,新的挑战已经到来。面对新征程、新挑战,他将继续用智慧、热情和汗水,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躬耕不辍,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