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喷涌在茅山脚下的一眼清泉

——丹阳市行宫中学优秀班主任江白泉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一位普通教师,却让地处相对闭塞落后的茅山老区的孩子们着了魔一样地喜爱;一个普通的名字,却赢得来自全国十几个省份外来务工家长嘴巴像抹了蜜一样地交口称赞。他就是坚守老区教育十八年的丹阳市行宫中学教师——江白泉。十八年来,他不忘初心、任劳任怨,勇担两班数学和班主任工作,为老区的孩子们播撒着爱的种子;十八年来,他牢记使命、默默耕耘,逐步摸索出了“激趣真学”“江班两会”“面子家访”等德育模式,用爱的涓涓溪流,润泽着茅山老区孩子们的心灵,被誉为“喷涌在茅山脚下的一眼清泉”。

  “激趣真学”

    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最大潜力

  “不抱怨、不埋怨,不抛弃、不放弃,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既是江老师的教育宣誓和追求,也是他成功的教育秘籍,后来也被总结成了行宫中学“四不一抓”原则。简单的话语背后是他对每一个孩子“永不放弃”的执着追求,对每一个孩子“自信成长”的不懈努力。

  江老师曾经带过的一个班级,40多名学生,其中13名同学的数学成绩加起来才52分,不少同学产生了自卑、厌学的心理,整个班级学习风气不浓厚。他在开学初就与同学们约定:先在不影响其他学科的前提下,主攻数学,看看自己的学习潜能有多大。随后,江老师把13名同学集中起来,义务辅导,半个月后这批同学的数学成绩进步很明显。于是,江老师在学生中开始开展主题讨论:“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专心学习?”江老师掷地有声:能学好数学,就能学好学科,要相信自己能行;人要对自己负责,今天对学习的态度,就是明天对生活的态度。学生们开始审视自己了,自习课安静了,课堂上认真了,请教问题的同学多了,学生们的干劲更足了。期中考试,班级成绩突飞猛进,更可喜的是孩子们的生活态度也更加自信向上了。

  “江老师激发了我对数学的兴趣,对学习的兴趣,让我端正了生活态度。”学生稚嫩但又真挚的话语,道出了江老师“激趣真学”德育思想的真谛。

  “江班两会”

    营造自由民主的成长氛围

  “不仅要让每个孩子今天爱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个孩子明天爱生活”,这是江老师的口头禅。江老师开始了立德树人实践路上的又一次探索。

  能不能改变“你讲我听”的嘴巴德育?能不能改变“你打我通”的命令德育?能不能让孩子们在自由、民主的氛围中历练自己,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于是“江班两会”就应运而生。

  一是“楼梯会”。江老师的学生如果有思想问题,可以约江老师“楼梯口”见,可诉苦,也可发泄,内容涉及家庭、学习、生活,而江老师只是负责聆听。小韦同学(化名)就经常在楼梯口约见江老师。她来自贵州山区,爸妈在窑厂工作,晚上上班,白天睡觉,家里还有弟弟妹妹。韦同学除了上学,每天还要烧饭、洗衣、做家务,有时父母的朋友还会到家里来打打牌,经常影响她的学习。江老师发现后,先约谈了她,后来自己却成了常被“约谈”的对象,她总是笑着感谢江老师:“也只有你愿意听我抱怨。”临近毕业前夕,她执意拉江老师在楼梯口合影留念,普普通通的楼梯口,似乎成了孩子们温馨的港湾。现在已经上高中的她仍然喜欢电话“约谈”江老师。

  二是“自由班会”。江老师的“自由班会”不限时,内容学生自己决定,每个人都要参与,不得缺席。江老师是“观众”,只是偶尔谈谈自己的想法,也就是在这样的自我碰撞中,江老师发现了一些“特殊”学生。小田(化名)学习上有很大的困难,可他喜欢来蹭江老师的“自由班会”课。他说:“江老师的自由班会就是我们的‘天堂’,我们在各抒己见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不是他,可能我初三就不读了!”成绩不是唯一,有了能力就一定处处是机会,江老师的“自由班会”为学生的明天撑起了一片晴空。

  现在,江老师正在和学生们一起研究,如何进一步丰富“江班两会”的形式和内涵。

  “面子家访”

    点燃孩子成才的希望之火

  “老江又去我家了。”“五一”后的早读课前,小杭(化名)自豪地说。他来自偏远省份,父母离异,其中一条腿还略有残疾,与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偶尔回来看望。开学后的一周,江老师了解到情况后准备开始第一次家访,在家访前的交流中,杭同学是十分排斥的,因为在杭同学心中“家访等于告状”,免不了被执行“家法”。但江老师与他约定,去过一次后,以后由杭同学决定是不是再去家访。家访中江老师只见到了杭同学的奶奶,杭同学说爸爸忙,江老师与奶奶聊起了杭同学,讲起了杭同学开学来为班级做的几件好事:帮同学扫地,帮忙关饮水机……奶奶听着听着,就哭了,问江老师有没有不好的地方,江老师告诉奶奶,孩子这个年龄段犯错很正常,已经与杭同学交流过,他一定改的,家访只是想听听奶奶的意见。杭同学的奶奶千恩万谢,表示一定会协助江老师教育好孩子。临走前,江老师请奶奶给孩子的爸爸也报个喜,请他放心,希望他能经常电话鼓励鼓励孩子。第二天,杭同学明显变得“懂事”了许多。不久之后,江老师就在班会课上表扬了杭同学,历数他的“好事”,杭同学流泪了。期中考试后,班上选“我心中的进步之星”,杭同学名列其中。在征得同意后,江老师第二次来到了杭同学家里,并拿出、“进步之星”的奖状当着几位邻居的面交给了奶奶。从那后,杭同学彻底变了,并请求江老师为他制定“成长计划”,凡事主动积极,各方面均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江老师也成了他邀请去家坐坐的常客。

  杭同学们说:“江老师给我留了‘面子’,我要努力回报他。”

  在江老师的班里,这样的“面子”家访还有很多。江老师爱家访,学生盼江老师家访,家长想江老师家访。家访已经成了江老师工作的一部分,他乐此不疲,而在他的周围,家访已蔚然成风,成为老区教育的一大特色。

  “不放弃一名学生,不抱怨一个家长。”诠释了江老师的德育思想。“镇江市十佳教师”“镇江市先进班主任”,是对他“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爱生活、会生活,让每一个家庭爱孩子、有希望”教育追求的最大褒奖。而更可贵的还是江老师服务老区的教育情怀,为老区的孩子播撒着爱的种子。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