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的柳树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离我家不远有条河,每天我要过河去学校。岸边是美丽的风景,我钟情那河畔的柳树。尽管它没有花的娇艳,也缺乏白杨的挺拔,更没有松树的坚贞,但它是一道独特风景。

  春风刚伸出温暖的手,明媚的阳光刚照耀在大地上,很多花木还沉醉梦中,柳树却醒了。它揉开黄绿的眉眼,伸扭着柔软腰肢,向人们报告春的消息。柳树那千万丝绦在风中轻摆,摇碎了河面薄冰,摇醒了沉睡的河水,河水唱着欢快的歌缓缓流去。

  连绵春雨,滋润着河畔的柳树。柳树如绿绒大伞,柔软的枝条在风中摆动,像舞蹈家优美舞姿,簇簇嫩绿的柳叶,在阳光照耀下,油黑发亮。

  天气变得炎热,柳荫成了人们向往的地方。老爷爷提着马扎来钓鱼;老奶奶围坐树下聊天、择菜;小朋友河堤上看书、游戏;年轻的朋友边走边聊,轻柔的柳枝轻抚着他们的面颊;轻盈的燕子在柳间飞穿歌唱。连河面上的游船,也轻轻划进柳枝间,躲进柳枝宽阔的怀抱。

  绵绵秋雨笼罩河堤,柳树沉浸在薄雾中。一个女孩手撑红伞,漫步河堤。清澈的河水倒映着柳树,让人感觉在欣赏一幅美丽的画。秋风吹黄了柳树细长的叶子。叶子飘落河中,鱼儿在柳叶下捉迷藏。偶尔,一两只飞倦的蝴蝶、蜻蜓落在河中的柳叶上,和鱼儿快活地谈论着飞行的见闻。

  冬日,纷扬的雪花飘落下来,柔软的柳枝就成了银条儿。整个河堤都变得亮晶晶的。柳树虽落光了叶子,但只要你留心细看,柳树的旧叶刚脱落,而新芽已隐现,开始孕育又一个春天……

  我爱柳树,我爱美丽的家乡!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特殊教育学校 张凯  

指导教师:张芹  

编辑:唐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