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编读本进校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月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些词儿对孩子们来说并不陌生,如何让这些对孩子们来说有些抽象的理念被他们理解吸收?今天是第十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一本以漫画形式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读本《璞石成玉的秘密》,正式走进江苏全省小学校园。 

  据悉,《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本以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为主要阅读对象,力求向他们既通俗生动又系统深入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性读物,为全国首创。读本今年6月在南京市小学生中试用,并在学生、老师和家长中产生积极反响,在此基础上,经多轮审读、修订,形成省编读本。 

  全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12个关键词设计篇章,每篇包括“内涵解读”“情境故事”“你说我说”“脑洞大开”“心动行动”等板块。从主人公璞石与他的小伙伴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曲折切入,讲述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克服不足、不断成长的历程。把抽象的理念变成鲜活的人和具体的事,力求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多方位、立体化的解读和阐释。以小角度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小主人融入大时空。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表示,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引导孩子们做到像习总书记所期望的“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北京东路小学“北小娃娃说富强”主题队会上,记者看到,四(6)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把书里的故事和漫画改编成情景剧,用Cosplay书中角色的形式生动有趣地演绎了如何运用读本学习富强这一核心价值观。“书里的角色都来源于生活,孩子们代入感很强,调皮的孩子觉得自己像大宝,学霸型的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和班长晓颖很像。 北京东路小学二年级教师丁佳佳参与了读本的编写,在她原本的想法中,低年级孩子识字量不大,读本更多的是面向中高年级学生。让她惊喜的是,很多低年级的孩子对这本书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她把孩子们的兴趣归功于书里的情境真实、接地气,“孩子们会觉得这就是我们的学校,这就是我们的家庭。在四(六)班男生张栋天看来,主人公石头就像自己身边的同学,有点迷糊,但是很爱动脑筋,是个勤学好问的好孩子。 

  据悉,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向全省近4000所小学免费赠送了38万册《璞石成玉的秘密》省编读本,供师生们在教学活动中循环使用。同时,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还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教学观摩、展演展示、网络宣传等多种措施,并把读本使用与“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诗教乐教、文明校园创建、美德少年推选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动读本在全省小学广泛使用。 

编辑:李月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