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刘桥中学:礼仪教育小问卷 发挥育人多功能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2-09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巩固业已取得的教育成果,最近,南通市通州区刘桥中学组织开展了“眼睛看陋习—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调查活动。此次问卷本着“检验、巩固、深化、拓展”礼仪教育活动的需要出发,精心设计问卷,发挥了一卷多能的作用。 

  功能一:学习礼仪。自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以来,刘桥中学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反复学习了文明礼仪知识。本学期,该校又组织学生逐条重温了礼仪规范的基本内容。在此次问卷中,他们设计了一些选择题,进一步让学生温习了文明礼仪的有关基本内容。 

  功能二:感悟修身。在调查问卷中,他们设计了这样的问题:“你觉得现在的中学生还存在哪些典型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习惯?”许多同学列举了一些中学生身上常见的一些问题,譬如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不关心集体的问题;不尊敬师长和同学的问题;沉迷于网络游戏问题等等,这样的问题,让同学们进一步感悟到抵制不良习惯、加强礼仪修身的重要性。 

  功能三:反思自我。在这次问卷中,有这么一个问题:“你曾经有过哪些校园不文明行为?现在你对此觉得怎样?”有的同学说,我曾乱抛过果皮、纸屑等杂物,现在想想,这种行为是不文明、不尊重他人劳动的表现;有同学说,我在默写的时候曾作弊过,虽然对了,但事后觉得很惭愧……许多同学都纷纷反思了过去在校园里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表达了自己的羞愧之感。 

  功能四:践行规范。学礼仪,知礼仪,目的在于行礼仪。调查问卷不仅设计了有关自我反思的题目,引导学生应该怎么做,而且还将他们推向一个教育者的位置,譬如有一道题:“你家里人存在哪些不文明行为?你将怎样劝说他们改正?”有同学说,我爸爸抽烟、酗酒。我将对他说,抽烟、酗酒有害身体健康,建议少烟限酒;也有同学说,收种季节,父母焚烧秸秆。我将对他们说,焚烧秸秆,污染环境,害人害己……这样,让小手牵大手,齐走文明之路。 

  功能五:建言献策。调查问卷的最后一道题是:“你对我校文明礼仪建设有哪些建议?”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譬如加强文明礼仪的教育与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制订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他们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主人翁责任感,也给学校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留下了一份宝贵资料。

编辑:汤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