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妍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张妍今年15岁,家住兴化市临城花沈村,是兴化市特殊教育学校六年级学生。她家境贫困,是一名学习障碍儿童,父亲在一次车祸中丧生,不到半年母亲也改嫁了,留下了小张妍和爷爷相依为命。而家中还要赔偿父亲过失撞人的补偿金。家庭条件相当艰苦。 

  有句话说得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从困境家庭中走出来的孩子大多数要比一般家庭的孩子早熟、懂事,张妍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她今年虽然只有15岁,可在校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她的自理能力是一般孩子不能比拟的:为了学习,她不得不很小就离开家人而学会独立生活;她从上二年级开始,就拒绝生活老师为自己洗被、洗衣服,所有生活琐事都是自己来做。老师们看着小张妍那样倔强、有出息,既心疼又怜爱!小张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能行!” 

  在班上,张妍很有“同学缘”,大家都喜欢和她玩,因为她是个活泼开朗,更是个爱帮助别人的孩子。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她能主动帮助比她小的同学。同学病了,她就像大人一样,帮着他们打水、打饭,在学习上虽然张妍患有学习障碍,但是她对学习一点也不含糊。每次上课她都认真的听老师讲。课后用功的完成作业。因为患有学习障碍。她学习起来要比其他同学费力,于是小张妍就给自己制定计划,每天要学写200遍生字。背一篇古诗。与此同时,她还督促其他同学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因为她的认真劲儿。同学们一致推荐她当班长。在她的带动下,整个班级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家里,张妍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她知道爷爷赚钱的辛苦,平时省吃俭用,从不乱花钱,主动帮助爷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以减轻爷爷的负担。上天虽然对她“不公”,让她失去了爸爸妈妈,但是她从不气馁,每天她总是快快乐乐的样子。每次学校搞活动,她都是第一个报名。不仅如此,她的舞跳得也特别好,是兴化特校公认的文艺骨干,她给大家展示的舞姿,让人赞不绝口。 

  张妍还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小张妍的爷爷是地道的农村人,他经常告诉张妍,乡亲们是如何帮她们筹钱还债的。他希望孩子永远不要忘记大家的“恩情”!正因为小张妍从小受到爷爷的耳濡目染的教导,所以她不仅在家里是个好孩子,在村里也是一个好少年。去年暑假,邻居王大爷突然中风瘫痪在床上,大爷的侄子侄媳又都在外地打工;邻里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呢?这时小张妍的爷爷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吃喝拉撒的事情。小张妍为了减轻爷爷过重的生活负担,更不想让大爷孤独,她就天天陪王大爷,每天帮助大爷倒夜壶、洗脸、洗脚,直到老人去世。老人弥留之际,流着眼泪,紧抓着小张妍的手,最后说出了一句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心酸的话:“我死后,你就做我的孙女,为我戴孝,好吗?”懂事的小张妍立刻“扑通”一声双膝跪在地上,深深地磕了三个响头,哭着点着头! 

  张妍的一贯表现告诉大家:她在家是个好孩子,在校是个好学生,在村里是个好少年。 

编辑:张超英          

上一篇:马季城

下一篇:田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