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慧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家境贫寒却自强不息;她努力上进,成绩优异,能力出众;她助老爱幼,视身边人为亲人,用一颗纯真的爱心温暖身边每个人。她就是张甸小学少先队大队长、六(5)班的朱嘉慧。她始终坚信:人以德立,学习是一切的基础。她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优秀传承人。 

  一、美德善行暖人心 

  隔壁的老太太年近90岁,体弱多病,儿子60多岁,中风多年了,常年生活在轮椅上,生活很难自理。只要有空,朱嘉慧就到太太家,忙里忙外、嘘寒问暖。打扫、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忙完了家务,她又推着二大爷外出透气,帮他捶背、锻炼四肢,持续三年多,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大爷已经能借助支撑坐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起来…… 

  左邻右舍的老人,只要提到朱嘉慧,就有夸不完的话,都亲切地喊“我家慧慧”,把她作为教育孩子的榜样。 

  2015年元月,张甸小学四(6)班女孩应铖涵查出患有白血病。她带领少先队员到庙会上为白血病女孩募捐,筹集善款3600多元。自己则悄悄地把妈妈给她逛庙会买文具的30元全部放进了募捐箱,好朋友问她为什么,她只笑了笑说:“应铖涵更需要钱。”  

  这正应了孟子的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朱嘉慧把邻里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用自己的善行温暖身边人。 

   二、孝顺父母乖女儿 

  朱嘉慧家庭比较困难,是受政府资助学生,但她从不抱怨,崇尚勤俭节约。她懂得父母为她和妹妹付出了太多,时刻铭记着父母的养育之恩。一有时间,她就帮着做家务,照顾妹妹。无论什么时候走进她家,从厨房到客厅到房间,无一不整洁干净。妹妹4周岁了,几乎是她一手带到上幼儿园的。朱嘉慧总是做好饭菜等父母回来一起吃。每每这时,父母总是哽咽着说“辛苦慧慧了,真是个好孩子”。 

  三、自强不息好少年 

  朱嘉慧品德高尚,学习、工作上更是自强不信、尽心尽责。 

朱嘉慧广泛阅读课外书籍,各科作业整洁美观,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姜堰区“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因为她始终坚信:学习是一切的基础。 

  朱嘉慧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多次带领校足球队取得姜堰区一等奖,个人也两次当选 “玫瑰之星”。她还是运动健将,蝉联冬季三项冠军。“拼搏争先,永不言败”是学校的校训,也是她的座右铭。 

  她即将小学毕业,学习、工作将会更加繁忙,她表示:一定会抽出时间去帮助身边的人,特别是几位老人,帮点小忙,哪怕解解闷也好…… 

  朱嘉慧的美德善行已经在张甸这个革命老区开花了,希望有更多的美德花竞相绽放。 

编辑:张超英          

上一篇:蔡万莉

下一篇:马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