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洲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江苏文明网

  周洲是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今年读四年级的他,还是铜山小学少年科学院鱼类研究所的所长。他热爱小发明小创造,善于用研究服务农业生产,并且成绩突出。

  学校里的周洲,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尤其酷爱科技发明活动,每一届科技节中都少不了他的发明作品。在读三年级时,周洲发现奶奶由于年龄大了,眼睛看不清衣服上细小的脏,洗衣服的时候总是洗不干净一些小油渍。于是,他利用普通放大镜、小牙刷和塑料喷壶发明了“易发现油渍污垢节约清洁液的清洗器”。经使用,“清洗器”的清洗效果十分明显,深受奶奶的夸赞,这个发明还获得了江苏省中小学生发明作品一等奖。周洲就是这样一个爱观察、勤动脑的同学。

 

  在社区里,他也是一位热心公益、关注环保的好少年。在中央大力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生活、减少雾霾的今天,他带领小研究员开展秸秆还田的相关研究,他们走进农田,走访农户,了解农村秸秆去处,结合自己的科技知识,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开展了秸秆还田提高黑花生单产的研究,让农民一直头疼的秸秆能为“绿色农业”服务,此项研究获得了江苏省科创大赛一等奖。看到爷爷在家种小麦,善于思考的周洲又开始琢磨起更富有营养价值的黑小麦的种植研究,他和同学们一起就黑小麦每穴不同播种量对黑小麦产量的影响进行了对比实验研究,此项研究获得中国少科院小课题研究一等奖。2014年周洲被评为中国少科院小院士,是铜山小学继高悦之后第四位获此殊荣的少先队员。 

编辑:张超英          

上一篇:谢 旭

下一篇:张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