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洁怡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在南通市首届少儿春晚的舞台上,一位患先天性视障的小姑娘,用她甜美的歌喉和落落大方的台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盲少女名叫田洁怡,今年14岁,是南通特殊教育中心盲八年级的学生,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甜小妞”,这不仅因为她歌声甜美,更因为她是一个爱说爱笑、喜欢挑战的快乐女孩,虽然一出生便不能视物,但这并没有阻挡她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 

  她面对困难从不放弃,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入校以来,她每年都是校“三好学生”,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爱校小明星”、“爱队小明星”、“感恩之星”、“微笑小天使”等。2010年获评崇川区优秀少先队员;2011年获评南通市优秀少先队员;2012年获评江苏省“四好少年”,并光荣的成为小代表,参加了第六次省少代会,并提交提案,表达残障少先队员心声;2014年获评南通市“美德少年”。 

  田洁怡喜欢主持、唱歌、器乐、朗诵、小品等,是学校的文艺小骨干。2011年,参加“向党汇报”第六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总评选,演唱《水乡童谣》,获得了声乐少儿B组全国银奖;在小品《左手右手》中扮演甜美的“百灵鸟”,表演得惟妙惟肖,生动的再现了和外国留学生“手拉手、心连心”的良好形象,获得市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她还是一个反应机敏的小主持人,在学校的“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和各类比赛中,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酷爱课外阅读,作文曾在《中国少年报》发表。 

  田洁怡是个热心的女孩,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入校的学生除一年级新生外全部要自己整理内务,她不仅把自己的内务整理得井井有条,还会帮助其他学生。盲四年级学生杨玉总是叠不出“豆腐块”,田洁怡手把手地教她。新生曹妍因想家常偷偷哭泣,田洁怡知道后主动带她熟悉校园环境,课余陪她一起吃饭,教她唱歌。在“六一”主题队会活动中,她帮助曹妍改写发言稿,指导朗读。在“甜小妞”的帮助下,曹妍顺利融入了学校这个大家庭。 

  盲生书写盲文用的是好心人捐赠旧挂历裁成的小本子,裁下的边角料、写完的练习本扔掉十分可惜。田洁怡在校园里发起倡议成立了“红领巾爱心环保公司”,把用过的挂历纸、喝剩的饮料瓶全都攒起来变卖,挣来的钱捐赠给有困难的同学或福利院老人。这项活动在学校里引起了一阵“爱心环保”旋风,放学后,田洁怡和小伙伴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天的回收物品放到固定回收箱内。目前,小伙伴们回收旧物攒下了几百元钱,“钱虽然不多,却是我们盲生对社会的小小贡献。”田洁怡信心满满的说,积少成多,这笔钱也能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 

  田洁怡同学从没有因为自己看不见这个世界而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她拼搏进取、超越自我,灿烂地笑,努力地做,带着父母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踏上新的圆梦征程。 

编辑:张超英          

上一篇:张 妍

下一篇:徐荣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