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明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高明,男,13岁,现就读于泗阳县城厢小学五(2)班。小平头、大眼睛,说起话来时不时露出笑容。他刚满18个月就失去了母爱;7岁那年,家里的顶梁柱爸爸因骑车意外摔伤导致肩椎积水压迫神经瘫痪在床。对于这个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此后家里只能靠拿低保维持生计。 

  高明每天早早起床,为父亲准备好早餐,并服侍父亲洗脸刷牙吃早餐,做好这一切后再收拾好去上学。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情就是问候父亲,给父亲捶腿、按摩,并总能给父亲带来学校里的许多新鲜事。做晚饭,刷锅洗碗,写作业,最后服侍父亲洗漱休息,成了每晚的必修课。甚至夜里,他也会帮父亲翻身、按摩。闲暇时,他会给父亲唱歌,给父亲讲自己收集的笑话。西红柿炒蛋、土豆炖芸豆等是高明的拿手菜,尽管饭菜做得还比较简单,但这一切总能让父亲露出难得的微笑,这微笑饱含着父亲的欣慰与不忍,也让高明深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乐。长期的劳作和睡眠不足让高明本就瘦弱的身体更单薄,但高明却用他的微笑与乐观感染了家的氛围,用他瘦弱的肩膀与父亲共同坚强地撑起这个家。 

  如果说一个家庭事件仅仅是管中窥豹的话,那么孩子平时真真切切的话语和一贯的表现更能彰显他的品质。是的,高明在校内外的表现足以让他的父亲感到骄傲。他在班级担任过班长,连年荣获校三好学生,还是学校美德少年星级少年;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 

  百善孝为先。高明用自己真实、朴素、平凡的事解读着父子之间的真挚情感,用自己身体力行诠释着一个通通孩子对父亲的孝敬之心。 

编辑:唐文辉          

上一篇:卢羿知

下一篇:马筱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