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暨南京市举办青少年凭吊革命先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月昭)4月1日下午,省暨南京市青少年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等部门以及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近千名青少年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怀念。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雨花山冈,烈士纪念碑巍峨高耸,革命烈士塑像昂然屹立。前来缅怀先烈的青少年排成整齐的长队,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致敬默哀,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青少年代表共同为花篮整理缎带。

  “莽莽洞庭湖,五日两飞渡。问将为何世?共产均贫富。”南京市青年代表、话剧《雨花台》革命烈士扮演者朗诵邓中夏的五言律诗《过洞庭》。“童声嘹亮,童心向党,沐浴着阳光,红领巾誓言铿锵:准备着,时刻准备着,续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华美篇章。准备着,时刻准备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少先队员代表向英烈献词,并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高举右手、齐致队礼,表达他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沿着前辈的光辉足迹,接力前行的志向。

  记者了解到,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全省各地青少年凭吊革命先烈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形式丰富多彩。

  千万青少年就近就便开展“凭吊拜先烈”集中扫墓活动,祭扫瞻仰烈士陵墓、举行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命名少先队英雄中队、诵读红色经典……。镇江市开通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烈士事迹。淮安、盐城、徐州等地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走进周恩来故居、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及战争纪念地。

  “网上祭英灵”,线上正能量。各地充分利用大中小学校及乡村少年宫网络教室、阳光网络实践基地、公共网络服务场所、社区绿色上网中心等网络资源,组织青少年参与“网上祭先烈”活动。苏州网上家长学校、无锡文明网制作专题网页,同步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常州、扬州、泰州等地以“放飞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等活动,扩大线上活动效果。

  志愿服务维护“文明清明”。各地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文明小义工”、“爱心小天使”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生态殡葬、绿色殡葬理念,开展文明引导、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倡导“文明祭扫”新方式。淮安市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同祭英烈”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带家长共同开展文明祭英烈活动。徐州市通过“争做彬彬有礼徐州人”活动,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同时,各地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大力传承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组织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诗文朗诵会”、“红色经典诵”、“红歌大家唱”、征文演讲、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等,邀请英模人物、“五老”志愿者等走进校园,讲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深深扎根、薪火相传。南通市组织“红色缅怀,绿色清明”红色经典诗歌会,常州市举办“颂英烈”文艺展演,镇江市广泛开展“北固红枫”烈士事迹宣讲活动。

编辑:李月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