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深入开展“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江苏教育

  镇江市通过开展一系列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主题活动、道德实践,将“八礼四仪”融入立德树人之中,将“文明”传播给每一个孩子,影响每一个家庭。

  在江苏省镇江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基地里,“八礼四仪”体验馆每天都吸引了大批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体验。这里设置项目众多,如礼仪街道、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拓字体验等项目,可以让来到这里的未成年人在娱乐中学习礼仪。在“八礼四仪”体验馆里,设立了“学而知礼”“诚以守礼”“乐在行礼”三大板块,打造了28个互动体验项目,引导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知礼、明礼、行礼,实现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效果。

  镇江市创新建立未成年人“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的专门阵地─养正学堂,以“八礼四仪”为主线,以培养“优雅少年”为目标,着力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拓展外延,达到“养习惯之根,正做人之本”的目标。一方面,在学校设置养正学堂弘扬校园新风。创新出台学校养正学堂“6+X”建设标准及《考核细则》,采取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形式,明确学校“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工作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编制校本教材60余种,有效推进“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进课堂、进教材。一方面,通过家庭养正学堂涵育家庭美德,在全市30多个城市社区设立“八礼四仪”微讲堂,常态化开展“八礼四仪”“优雅文化”等文明礼仪主题培训;同时,充分调动挖掘各社会组织资源,利用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平台,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和推进,将核心价值观贯穿“八礼四仪”中,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编辑: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