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锋——夺取民主革命的全面胜利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镜头

  重庆谈判:毛泽东“弥天大勇”

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与张治中、赫尔利在专机前合影

重庆和谈中的毛泽东与蒋介石

  “弥天大勇”。1945年毛泽东亲赴重庆谈判时,著名民主人士柳亚子曾经如此赞叹。

  重庆谈判发生在国家前途命运的紧要关头。经过8年浴血奋战,英勇的中国军民终于打败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接下来,建设一个和平、民主、团结的国家,是全国人民一致的愿望。就在这时,蒋介石三电毛泽东,邀他前往重庆谈判。

  然而,国民党其实并无诚意,而蒋介石的刻薄寡义早有明证。西安事变后张学良的遭遇便是前车之鉴。但毛泽东还是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用行动昭告世人,中国共产党人是真诚谋求和平的,是真正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

  1945年8月28日,一向多雾的重庆却是个大晴天。下午3时36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476650号军用飞机安然着陆。第一个走出机舱的就是毛泽东。他头戴灰色拿破仑帽,身着蓝布中山装,还特意穿了一双新鞋子。紧随其后的是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和国民党代表张治中。

  毛泽东到达重庆那天,《中央日报》编辑部异常紧张。蒋介石的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陈布雷亲下指示:不发社论,不写专访,新闻一律采用中央通讯社的通稿。有关谈判的报道,要登得少,登得小,版面不要太突出,标题不要太大。总之一句话,不要替共产党制造声势。尽管如此,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的消息还是像惊雷般在重庆上空炸开了。毛泽东到渝第二天,《大公报》发表了名为《毛泽东先生来了!》的社论。

  1945年9月10日至15日,国共代表连续举行了四次正式会谈。尽管双方在国民大会及政治会议等问题上都做了一些让步,但在核心的军队和解放区问题上,还是毫无进展。

  虽然国共双方代表的谈判举步维艰,但毛泽东在谈判桌外的社交活动却异常丰富。在重庆的43天中,他会见民主人士,参加国际活动,接受各国记者采访,处处显示出一名政治家的睿智与气度,使国民党宣传中青面獠牙的“赤匪”形象一扫而光。

  在毛泽东回延安之前,双方将历次谈判记录整理成一个书面文件——《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史称《双十协定》。《双十协定》虽然签订了,但现实并不那么乐观。正如回到延安后毛泽东在《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中说的那样:“纸上的东西并不等于现实的东西。”

  43天的谈判,未能达成人们想要的和平,却成为中国转折的契机。

  ★地标

  孟良崮:火与血的对决

1947年,粟裕(左二)在孟良崮战役前线

  孟良崮是山东省中南部沂蒙山区中的一座石质小山。“崮”是当地对于顶平坡陡的方山地形之俗称。孟良崮虽系沂蒙山区“72崮”之一,但其山体不同于其他石灰岩山峰,而是由花岗岩组成,山势险峻。孟良崮属低山,平均海拔400米左右,地处沂蒙山区南北交通要道上,形势险要,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的精锐部队整编74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该师师长张灵甫在战役中阵亡,孟良崮由此而名扬海内外。

  74师被歼孟良崮,有两个人大吃一惊。一个是蒋介石,他听到噩耗,悲愤欲绝、老泪纵横:“以我绝对优势之革命武力,竟为劣势乌合之匪所陷害。真是空前大的损失,能不令人哀痛!”另一个是毛泽东,接到战报时竟不敢相信:“这个粟裕居然真能‘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然后吃了满满一碗红烧肉以示庆贺。

  国民党军的战史在评述这一战役时说:共军“在我军云集区内……竟能大胆集中兵力,围攻我七四师,此诚一般始料所不及,亦造成奇袭之基本原因。”

  孟良崮战役是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战役;是打破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和转变华东战局的关键性一仗;也是解放战争以来华东野战军第一次从正面摆开阵势同强敌进行大规模较量,打得很有气势的一仗。这一战役,开创了我军在敌重兵集团密集并进的态势下,从敌阵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的范例。

  ★聚焦

  打过长江去 解放全中国

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天堑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政府就像一只漏船,即将沉没。在这种形势下,1946年曾一手撕毁停战协定、叫嚣在3至6个月内消灭共产党的蒋介石,又在1949年元旦发出了求和的《新年文告》,妄想拖延时间,重整旗鼓,伺机反扑。但已经有了充分经验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知蒋介石的本性。毛泽东在同一天,在发表的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元旦献词中,借古代希腊寓言《农夫与蛇》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国人民决不怜惜蛇一样的恶人”,号召人民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但为了迅速结束战争,减少人民的痛苦,毛泽东于1月14日发表《对时局的声明》,提出了以8项条件作为和谈的基础。

  4月1日,国共两党代表在北京开始谈判,至15日,双方签订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然而国民党又玩弄起惯用伎俩,于最后期限20日,拒绝在协定上签字。

  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

  21日凌晨,随着扬帆起航命令的发出,在长达100多公里的广阔江面上,数不清的战船,满载着英雄的战士,顶着汹涌的波涛,向南岸急驶。有的部队乘夜幕秘密偷渡;有的则在炮火的掩护下,突破敌人火力的封锁,实行强渡。在浓烟弥漫的大江南北,到处都是炮弹爆炸的火花。江面上敌人发射的炮弹,掀起了一个个冲天水柱。长江北岸解放军的大炮,猛烈地轰击着南岸敌人的阵地,原来漆黑的江岸上,迅速腾起阵阵浓烟烈火。数千条战船迅速接近了南岸。英雄的突击营战士跳下战船,涉着浅水,冲过泥滩,一面射击,一面强行登岸,一举突破了敌人的江防腹地,并迅速扩大战果。

  4月23日,我军百万雄师全部渡过长江,向南京等地发起了猛烈进攻,并于这天深夜,攻占了国民党政府的所在地南京。南京的解放正式宣告了国民党统治的灭亡。

  24日,人民解放军先遣部队直奔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将红旗插上蒋介石的“总统府”门楼。捷报传至北京后,正在香山的毛泽东挥毫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不朽诗篇:“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声音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解放军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导思想下,沉着应战。图为定陶战役中缴获的国民党坦克。

  晚年的毛泽东,依旧对诗文、史籍有着不泯的情怀,也因此留下了众多别具一格的评点古今人物的文字。诸葛亮被民间神化得满腹锦囊、呼风唤雨,毛泽东却对他的分兵持有异议:“其始误于隆中对,千里之遥而二分兵力。其终则关羽、刘备、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败。”对集中兵力的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的用兵才能,毛泽东则评价甚高,称:“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毛泽东对集中兵力褒奖有加,他说:“我们的战略方针是以一当十,我们的战术方针是以十当一,这是我们制胜敌人的根本法则之一。”

  1946年9月16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示,指出这是战胜敌人的主要作战方法,不但应用于战役,而且应用于战术的部署,以求全歼、速决。为此,不惜放弃一些城市和地区,争取主动,集中优势兵力,选择敌人薄弱或孤立的部分,在运动中予以各个歼灭,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壮大自己的力量。

  按照这种战术战法,各解放区在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时,虽敌众我寡,但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从1946年6月至1947年2月,共产党放弃了87个城市,共歼灭国民党军队71万人,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

  各战略区遵照中央军委作战方针,互相协同,主动寻机歼灭来犯之敌,特别是陈毅、粟裕领导的山东、华中部队和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晋冀鲁豫部队连续取得了许多歼灭战的光辉胜利,大大地削弱了敌人进攻的势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