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忠魂: 叶挺请求重新入党的申请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中国革命史上伟大的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叶挺,在1946年3月的一封入党申请电至今仍保存在中央档案馆中。寥寥数语背后,浓缩了叶挺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不懈追求的生命底色,透露出对党真挚深厚的感情,刻画出一个铁血忠魂的高大革命将领形象。

  1946年3月4日,被蒋介石扣押长达五年之久的叶挺终于获释。在出狱后的第二天,叶挺即致电党中央,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电文写道:

  “毛泽东同志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已于昨晚出狱,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贡献我的一切。我请求中央审查我的历史是否合格,并请答复。”

  这也是叶挺22年前在莫斯科向中共旅莫支部写过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之后,直接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写的第二份入党申请书。

  1924年夏秋之间,作为国民党的军事人才,叶挺被派往苏联学习。经过一段时间,叶挺感到以崭新姿态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国共产党,要比与地主资产阶级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中国国民党,在革命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更富有朝气,更富有战斗力,于是产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并忠实坦诚地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随后经王若飞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12月,根据党中央指示,中共广东省委以叶挺为军事总指挥发动广州起义。起义随即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最终起义失败。1928年1月,广东省委在检查广州起义问题时,片面责备起义领导人犯了军事投机和盲动主义的错误,作出对叶挺予以留党察看六个月的处分。此后,叶挺在莫斯科写了一份关于广州起义的详细报告送给党组织,但受到共产国际东方部部长米夫以及王明的严厉批判与攻击。在归国无路、申诉无门的情况下,叶挺流亡德国10年,从此脱党。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9月28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叶挺为新四军军长。叶挺的政治态度十分明朗,任命他为新四军军长的命令一发表,他就毫不犹豫地奔赴延安,共产党高规格迎接了他。毛泽东亲自主持了在抗大礼堂举行的欢迎大会。

  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叶挺被押,在狱中度过了五年零两个月,虽遭国民党威逼利诱、蒋介石亲自劝降却刚正不屈,写下了著名的《囚歌》,成为千古绝唱。

  叶挺在出狱后10个小时写就的入党申请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毛泽东亲自动手修稿润色了批准叶挺入党的复电。

  是年4月8日,叶挺在与王若飞、博古、邓发等人飞往延安途中不幸因飞机失事遇难。这一年,叶挺正好50岁。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