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人”,微电影讲述英烈故事

作者:徐 宁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 《新华日报》

  到南京雨花台参观的游客,在纪念馆都会看到一部讲述雨花台烈士事迹的12集微电影《雨花档案》。肃穆的背景下,一位年轻的讲述者,将雨花英烈们生前曲折的斗争经历、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该片编导、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宣传科长张洪说:“《雨花档案》中的烈士都有自己的人生信仰,他们用生命捍卫了自己的理想。”

  张洪告诉记者,自2006年来到雨花台工作后,他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在新媒体时代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模式。2013年前后,微电影特别受到年轻人欢迎,于是他就想,能不能也用“篇幅不长、故事精彩、意义深远、潜移默化”的微电影方式来讲述雨花英烈的故事?《雨花档案》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

  《雨花档案》要展现的英烈故事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其中既有恽代英与敌人扣人心弦的正面较量,又有邓中夏面对死亡不放弃信仰的励志人生;既有谢士炎慷慨赴死的狱中绝笔,也有卢志英惊心动魄的地下暗战,还有密切联系群众的罗登贤烈士和为民服务的吕惠生烈士……无论是与敌斗争,还是团结群众,《雨花档案》微电影要反映的主题,都可以用“追寻梦想、励志人生”这8个字来概括。

  片中唯一的演员,担任讲述者的陈坚超最喜欢《谢士炎》那一集。这位国民党少将参谋处长,原本荣华富贵、前途无量,但却认准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慨然赴死。

  陈坚超对这集的台词记忆深刻,随时可以背诵——有“活阎王”之称的国民党大特务谷正文,一生自负,却唯独对谢士炎刮目相看,在他口述的《白色恐怖秘密档案》一书中曾这样记载与谢士炎的交锋:“当谢士炎那坚毅的双眼向四周逼视过来时,我顿时心烦意乱得犹豫起来。草草为自己找了个借口,便匆匆从后门逃走了……”谷正文不懂谢士炎为何以国军将领身份为共党做事。谢士炎的回答是:党的名称不重要,它只有好坏之分。我在国民党部队许多年经历过许多阶层,所以我有资格批评它没有前途。至于共产党,我至少欣赏它的活力、热情、组织与建设新国家的理想。我选择我所欣赏的。

  陈坚超说,每当他复述这些台词时,内心都会涌起澎湃的激情,那一刻,他能感受到坚定的信念带来的勇气和力量。

  与有着大投资和专业拍摄队伍的制作机构不同,《雨花档案》全部由雨花台员工创作、表演、拍摄、剪辑。作为片中唯一演员,原雨花台保安队队长陈坚超,起初得知自己被选定担任“男主角”时顾虑重重,毕竟他没有任何面对镜头的经验,就连手怎么摆都不知道。“后来还是‘张导’出了个主意,让我拿一枝笔,这样很快我就不觉得生硬和尴尬了。”

  6个月的拍摄经历,让陈坚超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艰苦。有很多次张洪和陈坚超都想放弃了,但随着对英烈事迹的不断熟悉,一种莫名的勇气也在感染着他们。陈坚超说:“英烈们都是一旦认准一件事,行且坚毅,就是那种品质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

  只要一“开机”,就到夜里一两点钟。张洪回忆,第一部《恽代英》,就拍了3个月,从4月拍到7月,天气越来越热,也不能开空调,因为怕影响录音效果。特别是懂了用光后,那种大瓦数的灯光直接打在陈坚超身上,一次拍摄下来,陈坚超通身是汗,补妆就得补上十多次。

  2013年9月底,经过半年的艰苦拍摄,9位雨花英雄12集微电影终于拍摄剪辑完成,并在纪念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优酷网上线,很快点击率就破了“10万+”,不少网友在观看影片后留言,对他们的创作点赞,并对烈士的事迹表达敬仰之情。

  做完一件“大事”,张洪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了一些变化。“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拍摄过程中,爱国主义更立体化了,也更理解‘雨花台’这3个字背后承载的历史意义。”微电影播出后,由于陈坚超在片中的出色表演,领导决定将陈坚超从安保部门调入纪念馆担任讲解员。可以说,这部微电影赋予了陈坚超以新的人生角色。讲解员陈坚超说,“我觉得我应该尽我最大的努力,把雨花台英烈的精神传递给每个人。”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