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作者:邵林 江益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记者在井冈山与当地群众留影 

  【采风】 

  巍巍井冈在哪里?最早它出现在我们的小学语文书里,当时我们记住了“朱德的扁担”“八角楼的灯光”“井冈翠竹”,还有那黄洋界的隆隆炮声“;之后,它出现在毛主席的豪迈诗词里:”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就这样,它深深印刻在我们每个中国人记忆里。即使我们没有亲眼见过、到过井冈山,但其实我们对它早已熟悉。初夏的5月,我们来到井冈山,感觉很奇妙,奇妙在并非似曾相识,而像是重回故地。因为,这里是我们的根。

  纵横五百里,苍茫天地间。在赣、湘、鄂、粤四省交界处,横亘着一条罗霄山脉,山脉中段雄峙着这座山——井冈山。1927年,在中华民族的一个关键时刻,毛泽东发动和领导了震撼全国的秋收起义,之后向井冈山的深处进军。这座山注定是要影响中国命运的大山,”革命的摇篮“应当是对它最贴切的比喻,它呵护着革命的”星星之火“,最终发展成”燎原之势“,让红色照耀全中国。

  我们的红色之旅从这个根据地的中心开始。井冈山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地叫茨坪,这里古时曾长满柿树,称为柿坪。因当地人念”柿“为”茨“,后渐改为茨坪。茨坪是井冈山革命遗址最为集中的地方,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到达茨坪,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茨坪就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的中心,也是整个革命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后方单位的所在地。茨坪毛泽东旧居坐落在茨坪东山脚店上村,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在这里居住、工作,这几间外墙为黄色的房屋便成为根据地政治、军事的指挥中心。在这里,伟人毛泽东度过了许许多多个不眠之夜,在微弱的一根灯芯的灯光下,他写下《井冈山的斗争》这篇着作。中共井冈山前委机关就设在房屋的中厅,这里曾多次召开重要的干部会议,研究部署根据地的工作。

  走进昏暗狭小的房屋内,当时的身影,当时的声音,似乎又依稀再现了。

  ”黄洋界上炮声隆“,在众多的革命诗词中,黄洋界出现的频率高,知名度也高。这里地势险峻,气象万千,时常弥漫着茫茫的云雾,就像汪洋大海般一望无垠,故又名”汪洋界“。黄洋界哨口是井冈山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着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敌我力量悬殊之大,为这场战斗抹上了惊险、悲壮的底色,而后来我们从电影、电视中知道了那场恶战中的”喜剧“过程:那门着名的刚修好的迫击炮,只有三发炮弹,前两炮因受潮未响,第三炮轰然炸响,守山军民乘势打响土枪土炮,点燃煤油桶内的鞭炮,那阵势、那声响效果,吓得敌军以为”红军主力又回来了“,连夜逃走。当时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击溃了敌军4个团的进攻,保卫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古今战争,历来都是虚虚实实,实实虚虚,胜负不是单靠武力,更重要的是智慧、信念和人心。

  尽管这里的风景不是最美的,资源不是最丰富的,但”天下第一山“的美誉非井冈山莫属,因为这里与中国革命的若干个第一结缘。它是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诞生了第一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朱毛在这里胜利会师,成立了第一支工农武装中国红军第四军;在这里第一次从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第一次提出游击战术;在这里产生了第一部《土地法》……1962年,朱德视察井冈山,称它为”天下第一山“。山因革命而高,地以人杰而大。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漫步井冈山,品尝着”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听着那一段段熟悉的旋律;”红军不怕远征难“,你会蓦然发现,你找到的是一种精神,代代相传——找到的是一种希望,超越了时空。

  【看点】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在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有一座宏伟的现代化建筑,那就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里的展品讲述着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博物馆外观气势宏伟,有三层楼高,里面陈列了大量珍贵的建党以来的历史文物。

  博物馆前,从底到顶用红色石材铺就的“红色之路”一下就能抓住人们的目光。这条“红色之路”,预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另外,博物馆红色的屋顶,传承着红色革命传统理念。6根非常气派的大柱子象征着中国革命的擎天柱。

  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不仅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也感受到科技的先进。雕像、实物、照片,声、光、电艺术展示下的大型场景……这些资料全面展示了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史,诠释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一件件陈旧的棉袄、一杆杆红缨枪拼成的扇形、一首首通俗易懂的红军歌谣……这些带给人的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心灵的震撼。

  八角楼  

  “八角楼的灯光哎,是黎明的曙光哎,八角楼的灯光哎,是黎明的曙光哎,驱散了万里与云雾哎,映红了天空海洋哎,照亮了革命者的心哎,给人类带来了希望啊!”1927年10月至1929年2月,毛泽东曾居住这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着作。

  大井  

  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首先就到达这里。他领导红军深入群众,向群众宣传革命真理,组织、武装群众,帮助群众进行生产劳动,解决实际困难。在这里还设立了红军医务所,免费给当地群众看病、治疗。

  除了革命历史参观点外,大井还有国内名山大川罕见的高山田园风光。大井周围的群山,横看成岭侧成峰,古树成林,溪涧流泉清冽,石鱼历历可数,美味的石鸡、珍稀保护动物娃娃鱼也分布于此。当地居民的住宅则环境清幽,建筑风格古朴,和周围环境相映成趣。村寨周围的稻田像天梯一样直入云雾深处。旅行者从喧闹的大城市来到这里,看到的是一幅 高山田园画,听到的是一首高山田园诗,耳目自然为之一新,所有的烦恼自然为之消散。

    【链接】 

  龙潭瀑布群

    龙潭位于茨坪北面七公里处,以瀑布数量多、落差大、形态美而着称,有五潭十八瀑之称。其中尤以第五潭叫仙女潭最美,在瀑布落水口有一块卷髻状苍石,水流分成两股迂回,在苍石下又合成一股直冲而下,远看第五潭瀑布,好像一位身着大袍裙的仙女在翩翩起舞,线条轮廓极其分明。仙女潭瀑布落差四十余米,潭面开阔,深不见底,潭的右侧凌空伸出一块矩形石板,成为很多游客拍照的最佳位置。

    五指峰

    井冈山的主峰,因峰峦像人手的五指而得名,是第四套人民币100元的背面主景。峰峦由东南至西北绵亘数十公里,气势磅礴,巍峨险峻,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两边巨峰对峙,中间一条深谷,谷底为龙庆河,即井冈山河。半山腰有个“天军洞”,相传为当年太平天国军驻地。与五指峰相望的还有“龙庆洞”,传说此洞曾藏龙居仙,当年红军曾在此冒严寒、斗冰雪,坚持了40多天游击战。五指峰现尚无登山道,游人只能站在隔岸的“观景台”上远望其巍峨的雄姿。

    十里杜鹃长廊

    举世罕见的十里杜鹃花长廊绵亘在17峰的峰脊上,蔚为壮观。这里的杜鹃植株全部是大树,一般都有六七米高,最高的有十多米。杜鹃品种众多,有猴头杜鹃、井冈杜鹃、鹿角杜鹃、红毛杜鹃、小叶杜鹃、江西杜鹃等30余种。由于高山气候的影响,加上各种杜鹃花期不同,所以从每年4月上旬一直到5月底,笔架山上的各色杜鹃会次第开放,景象喜人。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