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咖来了! 许智宏:大学不是只为了教学生赚钱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 荔枝网

  江苏发展大会明天(5月20日)开幕了,1200多名嘉宾从昨天开始陆续来宁。今年大会来自科技教育界的人士最多,其中院士有7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绝对是教育界“大咖”,他是无锡人,在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许智宏将做嘉宾发言并参加江苏教育现代化论坛。记者今天对许院士进行了专访,许院士对江苏教育发展也做了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

  江苏教育发展均衡 北大爱招江苏学子

  我觉得江苏教育实际上是不错的,我昨天一到宾馆,就有两个小孩子,可能是学生记者,有一个小女孩就讲:“许爷爷,是不是我们现在学的东西太多啊?我说是啊,现在的小孩子太苦了。我在无锡读小学到高中毕业,没有一个周末要做功课的,就是玩嘛,无锡太湖,爬山,钓鱼,做这些事情,抓虫子啊,我喜欢大自然,我考北大是玩出来的。

  我觉得总得来讲,江苏基础教育比较平衡的,不像有的个别省,就一两个学校是所谓的尖子学校,江苏教育发展比较平衡,从我们北大招生来看,我们负责招生的老师比较辛苦,他到江苏来招生,需要往苏南、苏北各个地方都要走一下,不像有的省市,就那么几个学校。这样我觉得是好事情,使得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能进不同的学校。我觉得不能以一个学校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数量来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这是误导,希望媒体能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做这样的衡量是没意思的,因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仅仅以考试来衡量一个学生的各方面才能,实际上是有问题的,这个方面当然中国要继续改革,江苏不应该因为别的省或者别的地区怎么做,而改变自己的做法。江苏应该坚持发展素质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那九年。”许智宏解释道。

  考大学不要扎堆学经济、学管理

  将来我们的学生出来了,都只会读书,我觉得对学生来说太可怜了,我昨天跟两个小不点讲,我们虽然当年生活条件很苦,但精神上很愉快、很健康,因为我们爸爸妈妈也没有管我们,我考北大,我爸爸妈妈根本不知道,我考完了,他们才知道,而且我是考到北京去,这说明我们当时很自由,我们自己能够做主。

  另外一方面,很多学生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爱好什么。我为什么讲我考北大是玩出来的呢,因为我喜欢野外、喜欢大自然、喜欢抓鱼、抓虫啊,喜欢生物,所以我就考了北大生物系,这是我自己决定的,是我自己选的。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孩子就缺乏这些,很多学生进了所谓的名牌大学,但他们没有自己的爱好、没有自己的未来,进了大学就想为了要找个职业,赚多点钱,所以一考就是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国际金融,这样我觉得把大学看得太简单了,大学不是培养学生就知道赚钱,大学应该培养综合素质,何况真正当企业家的,也不是都读经济金融的,你像我们这次来江苏发展大会的俞敏洪,他也不是读光华,读管理的,他是学外语毕业的,哪个系都可以成为企业家,为什么非要读企业管理的人才能当企业家呢?

  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对现在世界的了解太肤浅,明天下午的江苏教育现代化论坛我还会讲这些事情。但是话说回来,教育不是一个学校的事情,是整个全社会的事情,家长、老师、学生自己都要把握住,你如果没有这个理念,你即使考上好的大学,还是不能把握住自己。

  江苏要做教育领域的先行者

  江苏是青山绿水,人杰地灵,历史上出了那么多有学问的文人,包括科学家,我相信江苏在这方面能够走得更前一点,进行更多的探索。这次开发展大会,目的就是谈讨江苏怎么怎样才能发展得更好,这几年江苏培养了不少人才,但是怎么样才能使这些学生能够有真正好的理念,一种创新的思维是至关重要的。中国2020年要成为创新型国家,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教学上不去,我们培养不出创新人才,转型创新型国家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