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局长论坛 > 正文

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做客“强富美高”新江苏·教育在行动访谈节目(图)

作者:李月昭 发布时间:2015-12-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中)做客“强富美高”新江苏·教育在行动访谈节目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月昭)泰州自古崇文尚儒、重教兴学,是闻名遐迩的教育之乡。今年6月底,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泰州召开,泰州经验得到了全国专家和同行的肯定,以最高票当选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秀工作案例。11月5日上午,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走进中国江苏网直播室,接受中江网主持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记者的专题访问,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泰州经验”。

  著名学者宋乃庆曾经在《中国教育学刊》上呼吁“大力推广泰州市内涵式发展的义务教育全域均衡模式”。访谈现场,奚爱国重点就泰州市在推动教育内涵建设尤其是推进素质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做了介绍。“一直以来我们办教育的目标就是‘人人都有一个好未来’。这个好未来是多元的,是适合学生个人实际的,是最大化挖掘学生潜能的。为此我们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放在教育任务的首位。”奚爱国说,为了推进素质教育,2014年,泰州全面启动实施素质教育“5+2”工程,强势推进主题德育、自主学习、青春活力、实践体验、未来素养五大行动,并建立了区域推进展示、学校微创新激励两大机制。在加大考核的同时努力建立“绿色教育”评价体系,加大素质教育考试权重,把“5+2”工程内容以一定比例和适当题型纳入中考范围,以充分发挥中考的拉动效应和导向作用。

  工程实施以来,各地各学校不断拓展“自主课堂”模式,稳步推进“翻转课堂”试点,“手指上的阅读”“三问三学”等微创新校本化课程纷纷涌现,德育和社团活动蓬勃开展,32个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入校园。近期,泰州市被遴选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奚爱国笑言,以前都说泰州的学生会考试,现在泰州的学生学得更活了,玩得更嗨了。

  访谈中,奚爱国特别提到了泰州在推进教育均衡方面的“现代武器”——泰微课。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足不出户接受名师指点,泰州推出“互联网+教育”的方式,集中全市优质师资和技术力量自主研发建成了“泰微课”学习平台,资源库目前已建微视频5万条、微测试12万条,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各主要学科。平台上线后面向全市60万中小学生和全体教师免费开放,真正实现了把名师免费送进千家万户,让学生无论城乡无论贫富,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目前“泰微课”已升格为“江苏泰微课”,在全省推广使用。

  奚爱国还就泰州市在围绕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上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在教师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等方面,回答了记者和网友的提问。本期专题访谈内容将于近日在中国江苏网、江苏教育新闻网播出。

 

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左二)与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右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陈瑞昌(右一)在交流。 

(陈路 摄) 

责任编辑:汤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