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南通 > 正文

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南通崇川国家级课题取得突破

作者:沈雪梅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南通网

  近年来,崇川区一直致力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国家级课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构建个案研究》成效初显。6日至7日,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学会、省规划办、省教育学会的专家就这一课题的开展进行研讨。

  崇川区对均衡教育的探索早在“十一五”期间就破冰起航,从路径到模式,从机制到举措均取得了一定的突破。通过实施增量式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实现硬件更新升级。2009年以来,全区教育重点工程、校安工程、信息化、装备建设投入超过10亿元,所有学校均达到标准化水平。通过推进扩张式搬迁,优化教育布局,实现学校均衡布点。2008年以来,新建、迁建、扩建10所学校,立项待建3所学校。通过进行战略性重组,深化联合办学实现质态同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联合办学从最初的“形式联合”逐步走向“实质联合”与“内涵联合”。

  2012年,崇川区教体局申报国家级课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构建个案研究》,旨在将六桥之内1平方公里优质教育资源有序拓展到区内100平方公里,最大程度惠及崇川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

  通过两年多的研究,目前,已进一步厘清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初步构建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本模式,逐步建立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保障机制。在实践中师生整体素养提升,学校文化品牌彰显。全区现有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1人、全国优秀教师9人、特级教师15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4人,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31人,市第一梯队名师培养对象8人。34所学校通过素质教育先进学校评估。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崇川区学业成绩、学业均衡、课业负担、师生关系、抑郁倾向、体育与锻炼、教学资源7个方面满意度列全国254个样本县之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推进,名校辐射效应放大,带来了学校校园环境、教师队伍、学校文化、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优化。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