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打造学前教育新样态

作者:孙士海 高晓丽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未来或将进一步加剧幼儿园学位的供需紧张,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各级政府的重点民生工作。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通过加大投入,消除“短板”,丰富内涵,较好地完成了第一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被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成为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典型。前不久,笔者一行走进大丰,感受当地学前教育的新样态。 

  政府保障不缺位 

  “阅览室里孩子们可以看到种类繁多的海洋绘本读物,生活体验馆里可以制作寿司、紫菜包饭,科学发现室里可以进行海洋小实验,美工室里可以创作海洋主题画、制作海洋生物泥塑、开展布艺手工活动。”走进大丰区城东实验幼儿园,笔者被该园浓郁的海洋气息所吸引。放眼望去,门厅、玻璃墙、展示厅……每个角落几乎都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在这里,他们将学习融入游戏,游戏即学习。 

  据大丰区教育局局长成秋生介绍,城东实验幼儿园建园于2013年,2015年该园就创建成为省优质幼儿园。“像城东实验幼儿园这样,短短几年时间内办学水平显著提升的幼儿园还有很多。目前,我区现有成型幼儿园47所,省优质园37所,占比78.72%。”成秋生说,高起点办园的背后是政府强有力的经费保障。自2012年起,大丰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比高于5%2016年占比更是高达7.42%,约9850万元。 

  2016年,政府给我们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每名学生500元,已全部打到幼儿园账户,保障了幼儿园的正常运转。”向笔者介绍情况的是大丰区一所乡镇幼儿园的园长李亚萍,除此之外,大丰区还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按生均每年1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资助比例为在园幼儿的12%,并向乡镇园幼儿倾斜。 

  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大丰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学前教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协调小组,建立了由政府牵头,发改、财政、住建、国土、人社、卫生、教育等部门参与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学前教育“政府负责、分级管理、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履行政府保障职能。 

  专家引领显特色 

  如何把高起点建设的新办园办得有特色,是众多新办园面临的问题。走进大丰区各幼儿园,笔者发现园内的玩具大多是教师带着孩子们自己开发的。竹子、木块、木板、砖头、矿泉水瓶、沙土、锅碗瓢盆、轮胎……这些最为平常的物品都成了孩子们制作玩具的材料,而幼儿园的墙面也都由幼儿自己做主。墙面上,挂着孩子画的游戏故事,张贴着孩子们得意的绘画作品,还有的墙面则留有空白,等待孩子们进一步探究和补充。 

  “一所幼儿园办得好不好,除了供给侧的优化调整外,园长很关键,大丰区强化了专家治校、专家办园。”成秋生说。 

  大丰港经济开发区南新村幼儿园是一所农村幼儿园,2013年新建投入使用,201610月创建成省优质园。这其中的奥秘在于“结对共建”项目及专家引领。为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丰区教育局大力实施农村合格园建设工程,对确需保留的6所村办园严格按照合格园标准进行改建或扩建,通过与城区优质园组成联盟校,推动办园质量稳步提升。 

  在大丰,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城东实验幼儿园、大丰区幼儿园、港口实验幼儿园等一批新优质园,都留有大丰“名园长”俞慧霞奋斗的足迹。近年来,俞慧霞和她的团队致力于幼儿园的课程改革,将幼儿园沿用几十年的分科课程模式改革为综合教育课程模式,有效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在她看来,园长及其团队的课程建设和研究能力被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幼儿园的发展潜力及后发优势也就在于此。 

  和俞慧霞一样能“孵化”名园,带出优质师资队伍的名园长在大丰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学术影响、人格魅力、管理理念推动着大丰学前教育走向内涵发展。 

  强化培训提素养 

  “我是2015年从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通过教师招聘,进入大丰区幼儿园做一名教师,我感觉很幸福。区教育局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培训机会,这正是我们成长所需要的,我感到很快乐。”凌志是大丰区的一名男幼师,在该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南通通州—盐城大丰“名师之路”学习交流、共同成长会课暨研训活动中,他和两区近百名园长、教师通过“同课异构”、沙龙研讨等环节,在专业成长方面获得新智慧、新能量。 

  办好优质园,关键在师资队伍的培养。为加快幼儿教师素养提升,大丰区建立并完善了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和定期培训制度。从2012年起,该区幼儿教师全员纳入区级暑期培训系列,强化了园本培训、基地学习、教学评比、课题研究、名师带教、观摩培训等形式的师资培训,并通过健全园长、教师准入制度,确保所有在岗人员符合资质要求。 

  近年来,大丰区通过招录、培训、转岗、选干四结合的办法,逐年提高公办园事业编制教师比例,并且为所有幼儿园在岗教师足额缴纳各项社保费用,民办幼儿园教师在继续教育、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享受公办幼儿园教师同等待遇,依法保障其工资、福利待遇,为教师解决了后顾之忧,稳定了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