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态度就是最好的教育”

作者:梅香 许妍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你的工作态度就是最好的教育

  ——记淮安市徐溜镇初级中学校长汪丛蓉 

  428日,僻静的淮安市徐溜镇初级中学校园里,汇聚了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和全区中学校长近50人——淮阴区教育教学现场会在这里召开。 

  若在两年前,这一幕是不可想象的。那时候,淮阴区最北端小镇的这所普通初中,无论教学成绩、单项竞赛还是综合考评几乎都是倒数,教师教学没有信心,孩子们对学习也没有兴趣。 

  一年多的时间,这所学校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球联赛”多个项目全区获奖;读书征文比赛获全区优秀组织奖;优课评比获多个全区一等奖;20152016年度全国“一师一优课”评比获两个部级优课奖;在今年年初区教育局组织的考评中获得一等奖…… 

  带来这些变化的,是一位“不起眼”的校长——汪丛蓉。 

  “教育,关键是解决人的问题” 

  20158月,汪丛蓉从淮阴汤集中学赴任徐溜中学校长。“刚进校园,我呆住了。”汪丛蓉向记者描述她当时的心情,“真是惊呆了,一点不夸张,操场上的草有我人高……”怎么办?教职员工齐动手,用一天时间,清理了校园内的杂草。 

  开学报到,学生返校不到半个小时,校园内的垃圾桶全满了,垃圾一直蔓延到桶外……性急的汪丛蓉按捺不住性子,马上进行了她到校后的第一次广播讲话:“同学们,你来到徐溜中学,我也来到徐溜中学,这所学校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共同去爱护她。从我做起,不随手乱扔垃圾,看到垃圾就把它捡起来……” 

  这样推心置腹的交流很快收到了成效——接下来的两天,垃圾没有增加。渐渐地,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也基本消除了,汪丛蓉决定撤去校园里的垃圾桶。没有了垃圾桶,孩子们仍能将垃圾及时归置到垃圾房。“作为基础薄弱的农村初中,想让孩子们的成绩一下子提高是不可能的,但是习惯养成可以!”汪丛蓉执着地相信并在管理中做到了这一点。 

  采访中,记者走进学生宿舍,尽管墙体斑驳,还保留着多年前的木质床,但这并不影响整洁。宿舍的环境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学生习惯养成中的高要求,从“绅士园”“淑女园”的男、女生宿舍命名上就能看出这点。 

  教育工作的落脚点是育人,有时候开动智慧,先抓外围,反而能收到特别的效果。“学习,首先学做人,既然成绩急不来,那我们就先从见效快的地方开始,给学生自信、尊严。”汪丛蓉说。 

  于是,她选择从体艺类项目着手。学校没有专任的音乐、体育教师,体艺课都由其他人员兼带,但就在这样的状况下,一年不到的时间,徐溜中学就在2016年区“四球”项目比赛中崭露头角。 

  活动让校园充满了活力,也激发了全体师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每次参赛队伍载誉归来,学校都会组织全体学生列队欢迎,有时候甚至暂停课堂也要举行这样的欢迎仪式,在汪丛蓉看来,这可能比课堂更有意义。孩子们问:“校长,我们徐溜中学真的也可以这么厉害?”她自豪地给出肯定答案。教育,就从学生能厉害的地方开始…… 

  对教师们,汪丛蓉总是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树立尊严,“要找回自己的尊严,就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将心比心,问自己一句,你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我们这样的学校吗?我们要为这样的‘愿意’努力”。 

  在汪丛蓉眼里,教育其实没有什么大道理。“教育的对象是人,把人的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 

  “用我做的事情去影响他人” 

  作为校长,汪丛蓉却没有一间独立的办公室,“我不需要,”她解释说,“我基本不坐办公室。” 

  “基本不坐办公室”的她都在干什么呢?不在课堂上就在校园里,不在食堂就在宿舍,不跟孩子们在一起就跟教师们在一起,反正就在学校里转。 

  “教育,包括管理,不是说教,你先要去做,然后用你做的事情去影响他人。”汪丛蓉说。 

  在琢磨钻研了教学现状之后,汪丛蓉提出实施分层教学,孩子们可以依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同教学内容、进度不同的班级。这一做法起初有教师表示怀疑、不接受。每周一12:3013:30是教师们的集体研修时间,汪丛蓉就通过每周的研修,一点一点地向教师们传达分层教学的理念,把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在交流中慢慢放进去。 

  关于教学,她的很多语录深入人心—— 

  “课堂要回归生活,要以了解学生为前提。先调研学生掌握了什么再教,基于学生的水平去上课才能有效应。” 

  “你不要教那本‘死书’,谁规定复习课应该怎么上?” 

  “对于‘后五名’,你要感激才是。” 

  …… 

  有一天,一名物理教师忽然对汪丛蓉说:“校长,我现在特别喜欢上课。”汪丛蓉很高兴,开玩笑道:“那你以前是不喜欢上课吗?”玩笑归玩笑,她真心感受到了大家教学心态的变化。 

  “一起做”是汪丛蓉的一句口头禅。很多教师都感动于她这样的表达:“你们所有人都是我的亲人。我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在一起,人心齐,泰山移,有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今年,徐溜中学又以优异的成绩在“四球联赛”中领跑全区,女子篮球第二,羽毛球第一,乒乓球第二,女子足球第六。这几支队伍没有一名专任教师带,却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汪丛蓉的总结是,团队中的个体可能很一般,但把大家团结起来,把每个人的优点发挥出来,就能所向披靡。 

  汪丛蓉所做的一切不只影响了师生,也深深地感染了自己的女儿。说起女儿她面有愧色,20158月她到徐溜中学任职,把正读初三的女儿也带了过来。说实话,她压力很大。在之前的学校,自己分管教学,带出了一支非常强的团队,她对女儿的学习很放心。来到徐溜中学,人都不熟悉,教育教学状况也不了解,她对女儿未来的学习心有忧虑。然而,女儿的表现让她倍感自豪。一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淮州中学。 

  “闺女,把你带到乡下,你会不会恨我?”汪丛蓉曾这样问女儿,得到的回答是:“妈妈,你在我身边,就是对我最好的陪伴;你的工作态度,就是对我最好的教育。” 

  “让学校成为师生心灵的归宿” 

  “你一点也不像校长。”这是很多学生对汪丛蓉的评价。 

  是啊,这个校长,确实不像校长,平时就住女生集体宿舍,每周日下午两点到校,然后就一周不离校了。 

  她会在课间,拉着体测不理想的学生,在教室门前的垫子上给她摁腿做仰卧起坐; 

  她总是要等所有老师和学生都开始用餐了才去打饭; 

  她每天早上都会拿着大扫帚带领孩子们一起打扫卫生; 

  为了节省开支,每次艺术节之类的活动,她都是从网上购置道具用品,然后带着老师们一起组装; 

  …… 

  难怪,在一次观影课堂上,一个孩子突然有感而发,跑上前去,紧紧地抱住她,连声问:“校长,您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 

  难怪,平安夜,她的办公桌上能堆上一堆“平安果”和温馨的卡片——“汪校长,我们爱您”“在您的带领下,我们学校变得很美丽,您让我们懂得了很多,有你相伴真好”“我也会让你看到更好的我,您在努力,我更在努力”…… 

  汪丛蓉的副手葛海军是与她同时到徐溜中学工作的。在他眼中,这位大姐“工作一丝不苟,既细又实,凡事亲力亲为”,给学校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2015910日,教师吴敬红很难得地改了自己的QQ签名:久违了的教师节。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她不由红了眼眶。她在徐溜中学工作了10余年,在汪丛蓉到校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学校第一次把全体教师召集到一起,安排了庆祝活动。 

  留在师生心上的温暖记忆太多太多:原先校园的下水系统不畅,汪丛蓉立马安排人以最快的速度处理;有人反映宿舍晾晒衣服不便,学校两天就配齐了衣架……听得进别人的想法,办事效率高,给师生谋实惠,这是全体师生对汪丛蓉满怀敬意和爱戴的评价。 

  吴敬红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汪丛蓉知道她血压高,每天午饭后就到她班上,劝她回去休息,自己帮忙管理班级。 

  英语教师曹彩霞感受最深的是,汪校长来了,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多。只要是为了教师们的进步,她都舍得。教师们不论年龄,不论职称,只要有合适的培训活动,提出申请,她总是同意。 

  “有归宿感,老师们工作就很开心;有归宿感,孩子们才能快乐学习、幸福成长。让学校成为师生心灵的美好归宿,这是我想要的。”“不起眼”的汪丛蓉,这个心愿“了不起”。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