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有乾坤

作者:王艳芳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方寸之间有乾坤

  ——南通市沿河桥小学集邮特色文化建设侧记 

    “小朋友们,1840年,世界上的第一张邮票——‘黑便士’诞生了!经过近200年的发展演变,如今邮票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精粹的重要载体,你们知道邮票有哪些种类吗?”讲台上的教师正绘声绘色地为学生介绍邮票。“知道!”台下的几十名小学生掰着手指数了起来:“普通邮票、纪念邮票、特种邮票……”这是不久前南通市沿河桥小学学生集邮课上的一幕场景。近年来,沿河桥小学通过弘扬集邮文化,走出了一条农村学校特色发展之路。 

  民工子弟学校探新路 

  说起发展集邮特色文化的原因,该校校长宣建告诉记者:“沿河桥小学地处城乡接合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到城市经济建设中来。随之而来的,还有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曾经,沿河桥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一度达到97.8%,且人员除来自省内其他县市外,还有来自安徽、江西、四川、青海、贵州等19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除了汉族,还有回族、侗族、满族、畲族、撒拉族等11个民族的学生。 

  如何丰富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长他们的知识,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和当地孩子一样的教育?该校教师乃至当地教育部门开始不断思考和探索。一个偶然的机会,该校几位爱好集邮的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组建了集邮兴趣小组,教孩子们集邮知识,设计邮票图案,并将剪纸与邮票设计相结合,创作生肖邮票图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兴趣小组的孩子们有了让人惊喜的变化:通过集邮,他们的知识面宽了,与老师同学关系融洽了,性格也变得更加活泼开朗。 

  尝到了集邮带来的“甜头”后,该校开始将之在全校推广。 

  集邮之门初打开 

  集邮特色文化建设,需要激发学生的集邮兴趣、普及集邮知识、陶冶集邮情操,但这首先要让教师爱集邮、懂集邮。为此,该校成立了教师集邮培训班,邀请集邮协会专家来校为全体教师举办集邮知识讲座,并发放集邮书籍和小型邮册。学校还安排专项资金,为集邮培训班成员、集邮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及所有班级征订、购买了与集邮有关的报刊及图书。如今,该校爱好集邮的教师已发展至12人。 

  同时,该校还成立了“红领巾集邮中队”,邀请集邮专家担任辅导教师,定期为“红领巾集邮中队”的孩子们上集邮课,并以邮票为载体,将集邮与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开展各种活动。“可以说,我们将集邮文化融入到了学校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宣建介绍,教学中,教师们有机渗透集邮知识;学校开展的各项表彰评比,都用邮票或集邮册作为奖品,配合奖状一起颁发;教学部门组织的各种学生竞赛活动,也用邮票或邮品当奖品。 

  不仅如此,该校还确定了“寓德于邮”的校本课程开发宗旨,教材以邮票为素材、图文并茂、由低到高、由浅入深,让学生喜闻乐见、爱不释手。近几年来,该校累计发放邮票类奖品3000余份,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有了邮票或邮品,学生的兴趣逐渐被激发出来,集邮爱好逐渐形成。 

  找到“属于自己的句子” 

  如今走进沿河桥小学,几乎随处可见邮票的“影子”。校园里设置了用作校长信箱的模拟邮筒,收集师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邮专题活动室,将集邮知识介绍、学校集邮特色发展历程与师生集邮实践活动融为一体;墙壁宣传栏里,悬挂张贴的宣传画、师生作品,全部是齿孔形边框或是信封式样;而学校的LED屏则定期播放邮票赏析、介绍集邮知识的短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数年的探索与实践,沿河桥小学的集邮特色文化已基本形成。在去年举行的全国第十二届生肖邮票青少年个性化设计大赛上,该校学生杨奥一的作品《中国梦我的梦》荣获金奖(全国仅12个)。而在此项赛事南通赛区的比赛中,该校学生共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不仅如此,该校多位教师还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学校也被评为“江苏省青少年集邮活动基地”。 

  “一枚小小的邮票里也可以有大天地。集邮特色文化建设,让我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句子’,发出了不一样的光芒,如今我们正朝着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迈进!”宣建说。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