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优质均衡发展的方程式

作者:李大林 徐保卫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求解优质均衡发展的方程式 

  ——江苏省沛县教育改革路径探析 

  5年前还是个教育弱县,如今何以鲤鱼翻身?近年来,在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江苏省沛县通过组建多种形式的“教育共同体”,如城区教育集团、城乡教育集团和乡镇教育集团,给薄弱学校输入名校品牌、办学理念,以城带乡、以强扶弱,提升了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品牌档次,走出了一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路。

  教育集团合力“办大事”

  “五段中心小学这两年变得越来越好了,跟电视上看到的那些大城市里的学校差不多。”

  “你看到的还只是外观,前几天我去开家长会,发现这所学校各项活动也开展得棒棒哒。所以昨晚孩子他爸又打电话催我把儿子往城里转时,我一口就回绝了。”

  这是近日发生在沛县五段中心小学门口两位家长间的一段对话。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人口及学生流动等原因,如何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和校际差距?在深入分析全县教育现状的基础上,沛县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育集团办学的管理意见》等文件,成立了以沛县初级中学、沛县实验小学等城区学校为核心的7个城区、城乡教育集团和15个以乡镇中心校为龙头的乡镇教育集团。

  “这几个教育集团人员一体化、制度一体化、教育教学管理一体化,强化强校对弱校的多层次支援、全方位帮扶,集中力量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沛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书勤说,“五段中心小学的变化就是一例。”

  据介绍,沛县五段中心小学是沛县五段镇教育集团的牵头学校,作为一个有6所成员校的乡镇教育集团,教育集团总校长刘伟负责统一管理、调配集团内各学校的人财物。“为充分发挥教育集团的优势,在当前村小生源较少、各校按需发展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在公用经费等资金使用方面改变了以往6所小学按比例切割蛋糕的办法,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财力每年完成两所学校的特色创建。”刘伟说,通过集团化的管理方式,不仅能在学校办学条件等方面结合校情、突出效能,软硬件建设齐抓共管一步到位,而且在师资配置、课程设置、活动组织等方面,也能充分发挥中心小学的引领作用,通过统一对班主任进行培训与管理、统一教学研究进度、统一教学评价等“六个统一”,不断提升成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共同研训助推质量提升

  魏垂宝是沛县栖山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也是沛县的一位名教师:先后获得徐州市教师物理基本功大赛第一名、沛县物理教师业务能力考试第一名,他所任教班级的教学成绩连续数年在全县稳居前三名……

  物理“达人”魏垂宝近几年遇到了一个棘手问题:教学研训和集体备课无法正常开展,原因就是在栖山中学,只有魏垂宝一人教初三物理。

  “这种情况在全县的农村学校并非个案。要解决农村学校集体备课、教学研训中的问题,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必须在更大范围内搭建平台,为教师们常态化开展教学研训活动提供便利。”沛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朱思瑞说。经过充分调研,今年3月,沛县教育局出台了《沛县中小学联盟学区工作实施方案》,让城区7所优质学校(领盟学校)牵头,与全县37所中小学分片区、分学段组建联盟学区,让领盟学校在教学研训方面对成员学校进行“精准帮扶”。

  以集体备课交流为例,该县要求每个联盟学区首先要建立备课组长QQ和微信交流机制,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集体备课活动(开学初与期中考试后)。在此基础上,每个月至少举行一次公开课(2至3个学科)研讨活动。为促进各联盟学区积极开展活动,沛县教师发展中心除将联盟学区的活动计入县级培训学时外,还在每学期期中和期末各进行一次诊断式交流评价,对活动成效明显的联盟,予以奖励。

  初中北片领盟学校、沛县初级中学校长朱信平说:“联盟学区不仅能提高成员学校的研训水平,对领盟学校的教育教学开展也是一种逆向推动。”

  合作办学潜心“取真经”

  “2010至2013年,我儿子在南京上初中,3年间他的成绩都还行。但为了陪孩子读书,我把工作辞了,一个人在外照顾孩子辛苦不说,钱也多花了不知多少。”吴丽是沛县歌风中学高三学生张程亮的妈妈,谈到沛县教育这几年的变化,她有一肚子话说,“前些年有点办法的家长都想着把孩子送出去读书,这两年沛县跟如皋合作办学后,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大家又纷纷回来了。我儿子是读高一的时候回来的。”

  “老百姓认不认可会‘用脚投票’。2012年高考时,学籍在沛县,仅在徐州铜山区某所中学借读的高三学生就有600余人。这种情形,让我这个教育局长坐立不安!”回忆5年前的情形,沛县教育局局长贺磊感慨颇深:“从那年开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沛县、如皋两地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以沛县歌风中学为试点,聘请以刘国银为首的30余名如皋教育管理人才全面接手学校管理。”

  此后,以刘国银为首的管理团队又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把新聘教师送到如皋学习1年,深入了解如皋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此基础上,通过积极承办各类教研活动、安排本地教师和如皋教师进行同课异构等,逐步将如皋教育精细严实的管理风格和高效课堂的教学理念在学校推广开来。

  就这样,歌风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逐年攀升。2014年,沛县又将合作办学的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过聘请如皋的一位名师担任江苏省沛县中学校长等举措,合作举办教育管理及教科研沙龙,联合开展公开课、教师集体备课和共享网络资源等活动。

  “合作办学,让我们取到了‘真经’。从2013年开始,我县学生基本不再外流,是质量的不断提升让沛县的教育有了全新的面貌。”贺磊说。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