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中学积极搭建“聚力创新”平台

作者:王艳芳 陈瑞昌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最强大脑”“专利达人”频现校园

启东中学积极搭建“聚力创新”平台  

    江苏教育报讯(记者 王艳芳 陈瑞昌)不久前,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在昆山举行。经专家组现场问辩和公开展评,江苏省启东中学代表队选送的5件发明作品一举夺得5项金奖和2项专项奖。“汽车安全开门警醒装置”“车内智能生物保护仪”“自适应风速变化的风力发电机”……该校学子一项项实用新颖的发明,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

  启东中学是江苏省普通高中理科课程基地、江苏省普通高中创新人才试点学校。近年来,该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素质全面、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努力搭建“聚力创新”平台,形成了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校本化操作范式。

  记者了解到,该校把学科拓展探究和科技创新实践作为重点,研发实施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提升其实践能力。他们以具体项目为突破口,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打造学校教育的特色项目;以特色项目为重点,开发创新人才培养校本课程,打造特色课程;以特色课程为中心,形成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进而打造创新教育品牌特色学校。同时,该校运用STEM教育理念,开展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素养相融合的教育,并鼓励学生发展学科特长,兼顾普及、提高和拔尖“三层次”。

  启东中学把管理、师资和投入作为创新人才培养校本化保障的“三支柱”,为创新人才培养设立“特区”,对于那些在某领域具有超常素质或痴迷兴趣的学生,采取特殊的招生办法,对确有天赋、特殊才能的学生进行特殊培养。张森晖是该校高二年级的学生,也是学校科技创新先锋队队长。今年8月,他在第十二届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比赛中入围创意奖全国12强,而在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他提交的“互联信息共享及时性道路监控”项目荣获金奖。张森晖告诉记者,如今父母很为他开心,但是一开始却很反对,觉得他是在浪费时间。为争取父母理解,张森晖反复把学校的政策、自己的想法和父母沟通,甚至写下“成绩不下降承诺书”。一年多过去了,张森晖不仅学习成绩比以前更好,还做了队长,创新项目一个接着一个,自信心更是“爆棚”。

  王斯平是启东中学专业的“创新教师”,也是很多班级的常客,因为他总是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带着材料早早等候在需要交流的学生的教室门前,抓住课间的几分钟和学生聊他们的创意。王斯平笑着把这称为“送服务上门”。与王斯平不同的是,学校有很多教师原本对发明创造并没有多少了解,但学校通过不断邀请专家顾问到校指导、成立奥赛中心和专题教研组、常态举办教师沙龙等措施,让很多教师成了创新“发烧友”,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一支事业心强、业务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跨学科骨干教师团队。

  近年来,启东中学在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中共获得14金2银的佳绩,培养了体育、文艺、科技等大批特色人才,师生创新作品获国际奖5项、国家级奖14项、省级奖60项,获国家专利100余项。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中国超常人才教育研究实践基地、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