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亮区域名片,讲教育故事”大型新闻行动在宁启动

作者:吕玉婷 李月昭 发布时间:2016-06-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吕玉婷 李月昭)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组织开展的“亮区域名片,讲教育故事”大型教育新闻行动启动仪式今天在南京举行。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沈建国、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徐子敏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向即将参加本次新闻行动的记者代表授旗。 

    沈健在启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是教育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年2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包括教育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报刊总社坚持开展大型主题新闻行动,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宣传教育,引导舆论,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凝聚向心力、注入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江苏教育的版图中,区域特色显示度越来越明显,各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呈现了自己的个性和模式,创造了很多区域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这是江苏教育改革的亮丽名片,也是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区域教育各具特色、竞相发展,是江苏教育宣传的宝贵资源。今年的新闻行动,用“讲故事”的形式来宣传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传播教育改革经验,展示教育系统先进的人物和事迹,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方式。 

  结合本次新闻行动的开展,沈健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提出3点要求。第一,要坚持主动宣传和正面引导。在当前的媒介环境下,教育宣传工作要在多元中占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切实增强正面引导的主动性、自觉性,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教育愿望反映好,切实增强人们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增强人民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向心力。第二,要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平台。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宣传工作,必须注重创新和策划,不断提升教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感染力。同时,教育专业媒体要与社会媒体形成联动,协调、争取国家级媒体和省内社会媒体参与到新闻行动中来。第三,要建立省地联动机制和大宣传格局。今年的新闻行动,紧扣区域教育发展,紧扣基层教育民生,更需要各地大力配合,省、市、县、校要形成教育宣传梯队组合,集体发声,形成合力,构建上下联动的教育宣传大格局。 

  沈健强调,教育舆论宣传是党的舆论宣传的重要内容。厅属教育媒体,是教育系统的党报党刊。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支持报刊总社的工作,把教育报刊宣传纳入教育宣传的总体格局,把优秀教育报刊推介作为素质教育实施的重要手段,建立完善的教育报刊宣传工作网络,形成规范的工作机制。各级教育部门要以此次新闻宣传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宣传引导意识,既要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又要做好厅属优秀教育报刊的宣传推荐工作,用优秀精神食粮武装广大师生,用权威、健康、高雅的教育报刊占领学校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提升全省教育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合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近5年来,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充分发挥我省教育宣传主力军的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百名记者百县千校行”“江苏教育现代化二十年、江苏教育在转型、江苏教育这五年”“走进千家万户共绘教育梦”“美德江苏校园行”“‘强富美高’新江苏·教育在行动”等大型主题新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新世纪第3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组织开展的“亮区域名片,讲教育故事”大型教育新闻行动,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宣传教育改革发展成就。自20166月至20176月,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百余名记者、编辑将深入全省各地,围绕区域教育特色亮点,走进各级各类学校进行采访,展示区域教育发展理念、重点工程和特色亮点,宣传教育系统先进人物和事迹,同时还邀请了新华网江苏频道、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作为合作媒体,共同用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全面记录各地教育发展新貌、传播教育改革经验。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主持了启动仪式,总社记者代表在仪式上进行了发言。各省辖市、县(市、区)教育局负责新闻和通联工作负责人以及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全体编辑、记者近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亮区域名片,讲教育故事”大型新闻行动在宁启动

沈健厅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沈健厅长、沈建国巡视员、徐子敏书记共同为大型新闻行动授旗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