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行万里 育人情更深

——记响水县新荡中心小学教师张微

作者:任素梅 发布时间:2017-02-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20多年来,她累计撰写教案178本,近200万字;家访2000多人次,行走路程2.7万多公里;自制各类教具、模型、课件等480多件;翻开她的教科书,上面密密麻麻标满了各式各样的备注,有些书页上的备注比文本还要多。她就是响水县新荡中心小学教师张微,也是2015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微扎根乡村教育,多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矢志不渝,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心守护着学校这方净土。

  感动一幕幕涌现

  1994年7月,青春年少的张微从盐城师范学校毕业。她听从父亲的要求,放弃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生养她的黄海农场任教。张微在这一待就是22年,而且多年坚守在最偏远的新荡小学民生教学点。在学校里,她既是班主任,又是生活老师;既要管教学,又要管学生吃喝。一个人负责2个年级的语文、体育学科的教学,还要关注部分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及心理教育。

  8000多个日日夜夜,张微将自己的全部精力与激情都奉献给了农场学校的孩子们。2009年底,上班路上的张微不幸遭遇车祸,心脏和腰部都严重受伤。当时学校临近期末质量验收,躺在病床上的张微心急如焚。休息了半个月后,她带着满身伤痛,蹒跚着走进了课堂。伤痛未愈,课堂上的张微脸色苍白,一会儿站着,一会儿坐着,一会儿又趴在讲台上,看着她眉头紧蹙的痛苦表情,学生们都心疼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张微的辛勤付出,让所带班级学科检测成绩稳步提升,得到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誉。

  在张微身上,令人感动的事情一幕幕涌现。2015年秋季的一天,正在上课的张微感觉自己的手机一直在震动。为了不扰乱课堂秩序,她没有翻看,继续将课上完。课后回到办公室,她看到了20多个未接来电,回拨过去,得知父亲病故了,顿时泪如雨下。“当天早上我还喂父亲吃了药,虽然觉得父亲病情有点加重,但他一直称自己没事,让我回学校上课,没想到早上的一幕竟成为永别。”回忆起父亲生前的点滴,张微难忍泪水。她抽泣着说:“当年父亲要我回乡任教,如今父亲临终依然支持我回到课堂,我唯有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去,才不辜负父亲的期望。”

  “老师更像妈妈”

  给学困生补课,为贫困生捐资助学,对问题生进行心理辅导,给留守儿童送去母爱……在黄海农场,家长们都说,把孩子交给张微老师,他们放心、称心。张微爱生如子,常常深入到学生宿舍嘘寒问暖;走进学生家庭,贴近学生心灵。她以一位女教师特有的细腻情感,温暖和感化每一个学生。“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始终,是我做好工作的秘诀。”张微说,每接手一个新班,她总是先了解学生的学习及家庭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张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像是妈妈,她经常主动找我们谈心,帮我们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很多不爱学习的同学都在她的引导下喜欢上了课堂,爱上了学校。”学生曹诗其告诉记者,张微老师经常在课间与学生们一起快乐地做游戏,学生们还时常收到张微老师的小礼物,有漂亮的发箍,也有可口的零食。“有时候,我在操场上碰到张老师,就从背后抱住她,把她吓一跳。放寒暑假时,长时间见不到张老师,我们都特别想她,张老师比自己的妈妈还亲。”学生张宇悦说。

  张微班上曾有一个叫汪齐的学生,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岁已大,他经常不写作业,还总逃课。为此,张微没少与他交流,常常为他单独补课。孩子赶不上吃饭,她就从家里带些饭菜给孩子吃;没有御寒的棉衣,她就把自己孩子的衣服带给他穿。终于,在张微的不懈努力下,汪齐的成绩显著提升,汪齐的爷爷奶奶见到张微总是感激不尽。正是由于张微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关爱,也因此成为了众多孩子的“干妈”。“我生在乡村,长在乡村,我要回报生养我的这片土地,这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张微在教学日记扉页上写下了这段文字。

  “荣誉是使命”

  “张微老师爱岗敬业,好学习、肯专研,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在同事当中很有影响力与号召力。”在新荡小学副校长盛飞眼中,张微甘于平淡、乐于奉献,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处处为学生着想,时时为学校考虑。2015年3月,同事刘玉芳做手术,学校师资紧缺,张微主动找到校长,在自己任教五年级(3)班语文和体育学科的同时,肩负起了三年级(1)班语文的教学工作。每天跨年级备课、教学,批改大量作业,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使张微的身体非常疲惫,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

  张微这样一个“拼命三郎”,不仅在教学上成绩斐然,在教研上也是孜孜不倦,硕果累累。从参加工作至今,她获奖和发表的教育教学论文达30余篇,辅导学生参加省、市、县各项竞赛200余人次获奖,参加省、市、县优质课、示范课、基本功比赛的获奖证书塞满了她的抽屉。她曾被授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盐城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盐城最美教师”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荣誉于我而言,是褒奖,更是使命。”张微说,“每当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纯真可爱的模样,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我总是感觉自己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做,不想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我想努力为乡村孩子上好每一堂课,教给他们更多的知识和能力,为苏北农村教育的发展使出劲儿,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