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数学题:1+2=1

作者:宋东亚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大山里的数学题:1+2=1 

  ——盱眙县仇集中学留守学生关爱计划 

   普通的一天中午,在江苏省盱眙县仇集中学僻静的一栋小楼里,“爱心厨房”中飘出饭菜的香味,还时不时传来大人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原来是一个“爱心家庭”在聚餐。 

  又到了寄宿生们周五放假回家的时间了,徐忠诚老师的办公室里陆续地有几个学生前来和他告别,他们都对他说:“山爸,我回家了,再见!” 

  …… 

  这就是仇集中学留守学生关爱计划实施以后,学校里经常出现的场景。 

  仇集镇位于盱眙县城西南方,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这里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造成了仇集中学留守学生较多的现象。据校长介绍,该校247名在校生中有67名留守学生。仇集中学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1+2”工程,即每一位留守儿童都配有2位“山爸山妈”,组成一个“爱心家庭”。 

  学校为使这一政策得到较好地贯彻,效果评价更加明晰,还提出了“五个一”制度:每一对山爸山妈要做到每天看望问候孩子一次,每周爱心家庭内部要坐下来交流一次,每月一次聚餐,每学期爱心家庭要组织一次郊外远足活动,每年山爸山妈要有一次陪伴孩子过节日。关爱留守学生的计划自20169月新学期开始实施,到今年9月满一年时,还将根据一年以来各个“家庭”的表现评选出“最美家庭”。 在学校这一计划开始实施时,有些老师也有些不理解,将其作为一项工作之外的任务完成,但大部分老师没有怨言,都是出于自愿,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为“山爸”“山妈”。就像徐忠诚老师说的:“一开始并没有想太多,反正这些孩子都是自己教的学生,通过这样的活动能拉近和他们的距离,能更好地帮他们学习进步,提高成绩!”就是奔着这样的目的,徐忠诚老师和妻子狄艳老师组成爱心家庭,收纳了6位留守学生。两位老师特别努力,他们用心搞清楚每位孩子的家庭状况,分析他们的心里需求,并尽量有针对性地满足他们。渐渐地,几位孩子和他们越来越熟络,他们在一起聚餐其乐融融,在一起谈心敞开胸怀,甚至几位孩子有时候都不喊山爸山妈,而是喊干爸干妈,在学校、班级或家里遇到困难,都不找班主任,而是找他们的山爸山妈,这让徐老师和狄老师感到特别欣慰,也受到了极大地鼓舞。 

     

  而这些孩子们近一年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八年级二班的李家瑾同学,之前是一位特别内向的姑娘,表现出深深的自卑,在徐老师和狄老师的爱心家庭中,她感受到了爸爸妈妈般的关爱,感受到了兄弟姐妹的团结,使得她变得开朗外向起来,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也能比较从容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虽然还没有完全放开,但相比较一年前的她,在陌生人面前说自己的心里话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了。 

  今年放寒假后,徐老师特地开车把6位孩子接到自己在县城的家里提前过年,他们一起包饺子,度过了非常快乐的一天,然后再开车将他们一一送回。据徐老师介绍,当时去接孩子们时,有的孩子的家长已经从外地打工回来了,他们看到老师来接自己家娃去吃饭,首先感到“震惊”,然后对老师表示万分的感谢。这些家长们体会到了平日里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爱和帮助,也让他们受到鞭策和鼓励,在外出务工的日子里,自觉加大与孩子联系沟通的频率,和学校一起努力,教育好孩子。 

  仇集中学虽然是一所普通的乡镇初中,但他们对留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早已走出了那个普通的乡镇。该计划实施以来,已经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学校和老师们并没有骄傲自满,也没有丝毫懈怠,而是继续不为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地执行着当初的诺言。就像狄艳老师在采访时说的:“我们不求每个孩子都成才,只希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将来走出校门,能明白社会和他人给予他们的关爱,并愿意把爱心传递给下去。”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