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烛光行动”点亮淮阴教育

作者:朱从卫 蔡骁 许妍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温暖学生 塑造教师 推动教改

—— 民盟“烛光行动”点亮淮阴教育 

  20154月,民盟江苏省委与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政府签订教师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合作协议,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依托民盟的教育资源,关心淮阴区教育发展;20164月,在一周年之际,“‘烛光行动’合作基地”正式挂牌,促成了省内10所名校与淮阴区10所薄弱学校的校际结对以及省内5名特级教师与淮阴区6名特级教师后备的师徒结对,实施精准助培;20174月,记者来到淮阴区,见证“烛光行动”为淮阴区带来的变化。 

  “在‘雨露’滋养下,我体会着竹笋破土而出、沐浴阳光般的惊喜……”淮安市城北开明中学初二学生璐璐在作文中这样写道。今年13岁的璐璐,家境特殊的她从入学伊始就有些自卑,如今,这些阴霾一扫而散。 

  这所拥有1023个学生的学校,近八成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家庭的孩子达20%。“如何呵护每一个孩子精神成长,是学校工作重点之一”,说到这里,该校校长王春燕语气低沉,“以往这是自己的工作难点!” 

  自从“烛光行动”启动以来,2015年至今,王春燕通过先后在南通、徐州等地学习培训10余次,专门针对“学校为学生提供精神关怀”方面向全省优秀学校汲取经验。做学生思想工作、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贫困生资助……越来越多像璐璐一样的孩子在开明中学找到了自我。 

  高考在即,淮海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钱洪宣给班里孩子的回信写道:“要相信,这段日子中,你承受的所有压力,都将变成未来的礼物,只要行动,一切不晚!”在钱洪宣的班里,学生遇到困难,可以写信,说悄悄话。而这一招,同样是钱洪宣通过烛光行动,向外地学校取经学来的。 

  两年来,淮阴区以“结对帮扶”为切入点,在实施“精准帮扶”上狠下功夫。活动期间,结对共建的常州星辰实验学校、南通启秀中学、苏州星海小学、无锡特殊学校等省内10所学校通过“走进来”“带出去”等形式,与区内学校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先后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课堂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吕瑞,一名来自江西的女教师,在淮安市码头镇初级中学已工作了10年,自“烛光行动”在学校开展以来,吕瑞先后两次前往结对学校常州市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学习取经。吕瑞说:“这两次的学习,对我来说如同醍醐灌顶。星辰实验学校安排合理,重难点突出的课堂,注重学生的自我感悟、语言表达、自我展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这给了吕瑞重大的启发——原来数学课也可以这么上。 

  为学以致用,吕瑞结合学习感受和码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始慢慢改变自己的课堂,尝试一种不一样的教学模式。在码中数学教研组成员和数学前辈的指导下,通过不停地磨课,不停地利用网络与星辰学校老师交流,她终于总结出了适合码中学生、属于自己的一套小组合作教学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吕瑞当选为学校2016-2017年度优秀教师,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和吕瑞一样,在“烛光行动”许多教师快速成长。 

  位置偏远、师资薄弱的淮阴区韩桥乡中心小学是在“烛光行动”中受益最大的学校之一。校长郑小琴受到结对学校南通市实验小学“翻转课堂、智慧学习、个性化教育”的启发,确立了“小组互助学习”的教学思想,紧抓学生学习的课前、课中、课后3个环节,两年下来,韩桥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为把南通市实验小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引进韩桥小学,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发展。郑小琴多方联系,精心准备,开展“四校联谊”教学研讨活动。201612月,南通市实小的四位骨干老师给韩桥小学送来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四节精彩优课。采访中,郑小琴表示:“结对帮扶对我们乡村教干的水平有很大提高,通过‘烛光行动’,学校在办学理念、教学管理、课堂改革、质量提升与评价、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受益良多。” 

  “‘烛光行动’的教师培训与普通培训相比,更强调按‘需’供‘给’、精准实施。培训结束后,所有教师还要进行测评,并通过二次培训将所学知识“传导”回农村基层学校,培训效果更明显。”淮阴区副区长、民盟淮安市委副主委于永芳评价道。 

  近两年来,通过“烛光行动”的资金帮扶、人才输出、理念引领、课改交流等方面鼎力支持,淮阴区各个学校的校园面貌、办学思路、教师素质、学生学习状态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善,徐溜中学、城北开明中学、汤集九年制学校、吴集中学、韩圩九年制学校、张集中学、西宋集中学等多所学校主要质量指标增幅显著,实现了洼地崛起、快速超越,一举成为全区同类学校的标杆。 

  据统计,依托“烛光行动”,区内教干教师2年内共7800多人次参加了直接培训,二次培训更是实现了全覆盖;全区先后组织40余所学校的教师赴常州、苏州、无锡、南京等地跟岗学习16批次;组织教师赴泰州、南京、无锡、常州等地考察学习680人次;累计7次聘请管理专家、教学专家、学科带头人开展班主任培训、德育工作指导,培训覆盖1000余名中小学教师……仅在2016年,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评比,区内26节课获评“部优好课”;全年完成省市级研究课题12个,省市级教育教学论文900余篇,培养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教师1名、特级教师后备人才6名。 

  淮阴区教育局负责同志说:持续培训为淮阴区教干、教师队伍注入了新能量,随着教干、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淮阴区教育质量也在持续提升。今后,淮阴教育仍将围绕民盟助培活动,还将重点在教干培训、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跟岗研修、对口帮扶等5大类别,幼儿园园长培训等13个小项上进行安排,惠及3000余名教干教师。目前培训项目计划已编排到位,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