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所学校精彩 让每位学生出彩

作者:夏灵峰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靖江市教育局局长 夏灵峰

  近年来,靖江市顺应时代发展大潮,以现代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符合教育发展规律、适合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路径。市委市政府立足群众和社会需求,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和多元投入,统筹各类教育发展;教育行政部门坚持依法治教,深化综合改革,优化师资配备,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各级各类学校加强课程建设,坚持特色立校、品牌强校,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教育大格局。

  一、政府层面:因地制宜,多元发展,顺应社会需求。社会是多元的,对教育和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的。靖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教育办在人民群众的兴奋点上,办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上。一是统筹规划,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二是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良性发展;三是多方参与,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二、教育部门:因校制宜,多元管理,激发学校活力。靖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部署,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通过优化办学机制、优化师资配置、优化督导评估,充分激发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活力。

  三、学校层面:因材施教,多元办学,发展学生个性。在《靖江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中我们提出,“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设置,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为学生开启生涯规划指导,启迪每一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通过推进素质教育、推进特色教育、推进教学改革等举措,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

  “适合的教育”,是一个极具广度和深度的概念。我们只做了一些与之相契合的尝试,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教育理念和体系。“适合的教育”讨论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契机,为我们今后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比如更系统的理论支撑,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合理的评价方式,更宽松的发展环境等。建议省教育厅从政策层面提供更精准到位的设计,引导政府发展“适合的教育”,引导学校办好“适合的教育”,引导家长选择“适合的教育”,引导社会支持“适合的教育”;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供更多观摩和研讨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