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特聘教授 > 教授风采 > 正文

王成明:探索疾病背后的“微观世界”

作者:张继华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用分子技术深入研究、探索人畜共患病和其他传染病的病理世界,是当前学术界的一个热点和难点,也是我孜孜以求、不断摸索的研究方向。”刚从外地风尘仆仆赶回学校的王成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是王成明来到扬州大学的第四个年头。作为学校引进的首位“省特聘教授”,2012年8月,他应邀加盟我校兽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系,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承担了大量工作,是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

  “很荣幸成为扬州大学的一员,也非常珍惜兽医学院提供的学术研究平台。”谈起和学校的“结缘”,王成明表示,学校在硬件和软件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短时间内帮助他建立起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室,并组建起自己的科研团队。

  王成明是安徽舒城人,自2000年出国在美国奥本大学攻读博士、博士后,先后任Ross大学兽医学院助理教授和奥本大学客座教授。多年来,他长期从事肺炎衣原体的致病机理、分子诊断学和虫媒疾病研究,研究成果丰硕。仅回国后这段时期,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了20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14项已获得授权,并发表了SCI论文28篇,主编出版了1本英文版PCR分子诊断书籍。2013年9月,王成明入选江苏省高端人才“双创计划”,并于2015年作为领军人才获批“江苏双创团队”。

  与很多身处国外的知识分子一样,在国外的几年里,王成明内心始终不改一颗火热的中国心。15年前,带着6岁的孩子去美国;13年后,带着6岁的第二个小孩回国工作。

  和普通意义的“海归”不同,在国外的十多年里,王成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理念和方向。在美国期间,王成明研究出一套快速、灵敏和特异的分子诊断技术。该项技术从样品采集、运输、保存、DNA提取、引物和探针设计,以及DNA扩增等多环节着手,系统地建立了一套精确的定量PCR技术,可以有效检测单拷贝的病原体(细菌、病毒、原虫和抗生素抗药基因等),同时可以迅速准确地对病原体进行基因分型。正是基于这套技术,在王成明的帮助下,美国奥本大学建立了分子诊断实验室。

  代谢综合征、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第一威胁。王成明的一项研究表明,70-90%的成年人感染过肺炎衣原体,而这可能是造成糖尿病的重要“杀手”。他通过对衣原体感染小鼠的模型研究,发现慢性感染会显著的降低小鼠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加剧糖尿病的发生机会。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直接有力地证实慢性感染可以加剧糖尿病发生的动物模型。

  对于今后的科研计划,王成明表示,他在学院已经建立起包括一名博士后、两名博士和8名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团队。这个团队用了近一年的功夫,联合国内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先后在江苏、上海、云南、内蒙、河南、新疆等10多个地区进行我国重要虫媒传染病的调查,先后收集了立克次氏体病、Q热、巴贝斯虫和猫的爱滋病等多种分子流行病学的第一手材料。在未来的3~5年内,他希望通过整个团队的努力,争取获得6~7项国家专利授权,再发15篇SCI论文,为学校兽医学科的发展多作一些贡献。

  “王成明教授在疾病分子诊断和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兽医学院院长刘宗平教授告诉记者,尤其是猫、狗等动物携带病原在公共卫生方面的重要性研究,王成明的有关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他的加盟,对学校的基础兽医学学科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