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特聘教授 > 教授风采 > 正文

王 晗:基础研究领域“科学中国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王晗教授于1996年在美国密执安州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获得生物科学博士学位(PhD)。1996年8月起在美国佐治亚医学院(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分子医学与遗传学研究所斑马鱼分子遗传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1998年在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神经科学研究所现代斑马鱼研究起源地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2009年,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创建并主持该校斑马鱼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实验室。

  从1996年起王晗教授就开始从事斑马鱼的分子遗传和基因组研究。2000年以来,独立地开展了斑马鱼生物钟的研究。率先研究斑马鱼生物钟调节的分子遗传和基因组机制,建立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斑马鱼生物钟基因无效突变体(per1b)反转录插入突变体;通过对鱼的生物钟基因演化的研究,提出了有关鱼的生物钟控制多元化和复杂性以及其可能在鱼的起源和演化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新观点。建立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人类肝性红细胞生成性卟啉症(hepatoerythropoietic porphyria,HEP)动物模型,即yquem/urod(-/-)HEP斑马鱼;运用第一代斑马鱼DNA微阵列以及原位杂交等技术,成功地发现这个HEP斑马鱼模型由于尿卟啉原脱羧酶(UROD)缺陷而导致的血红素缺陷能明显地下调一组胰腺肽前体(酶原)基因,从而首先揭示了HEP患者可能会有胰腺问题的新机制。参与建立了第一个利用斑马鱼启动子驱动GFP斑马鱼转基因品系。

  2009年9月,王晗教授受聘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2010年入选首批江苏特聘教授,2011年起任苏州大学生物钟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起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国际上,王晗教授目前担任国际时间生物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hronobiology)理事、《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杂志编委,多次举办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在国内,王晗教授目前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中国斑马鱼研究会常务理事,同时也是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生物钟研究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生物钟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生殖与发育领域“十三五”规划调研专家,3个973项目和1个青年973项目的咨询专家,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以及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的评审专家。

  王晗教授主要从事生物钟调控机制、斑马鱼的分子发育遗传学与基因组学以及其在医药中应用的研究。2009年起在苏州大学建立起了江苏省最大的具备大规模生产和繁育斑马鱼能力的斑马鱼研究平台(大约有1800个养鱼缸),并且成功建立了多种转基因技术,基因敲除技术,高通量DNA测序和分析技术以及显微成像和分析等技术。

  以苏州大学为依托单位,王晗教授主持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研究任务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4年作为“优秀江苏特聘教授”获续聘,并以领军人才获“江苏省生物钟研究创新团队”,获得科研经费总数达3530多万。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生3名。相关研究成果已在Nature Genetics、Autophagy、Journal of Neuroscience、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Development、Biomaterials等优秀学术杂志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翻译出版书籍1部。成功地阐明了血红素通过Bach1b/Nrf2a通道调控胰腺消化酶的新机制;建立了全套斑马鱼生物钟基因突变体库;揭示了生物钟在多动症发病中的调节作用机制和生物钟对自噬调节的新机制等。研究成果得到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杂志(IF:31.4)单篇亮点报道:http://www.nature.com/nrn/journal/vaop/ncurrent/full/nrn3936.html,并荣获2014年度基础研究领域“科学中国人”的称号。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