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咏诗之花 同唱韵之河——“童心里的诗篇”开学第一课

作者:李梦瑶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 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

  9月3日,由江苏诗歌教育联盟特别策划的“2035梦想与责任‘童心里的诗篇’开学第一课”在全省启动,获得了近百所诗教联盟学校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各校分别采取主题开学仪式、获奖作品朗诵与表演、获奖诗集赏阅、优秀作品咏唱会、观看会等多种形式,参与到开学第一课。

  ↑镇江实验学校进行了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优秀作品朗诵,特邀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张瑶老师和一等奖作者合作朗诵《朋友圈》,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伏新路为学校捐赠《童心里的诗篇》诗集,仪式在全校6000多名师生震人心魄的合诵《少年中国说》中落下帷幕!最后夏建平校长鼓励全校6000多名师生涵养德性,以诗言志,争做2035新时代圆梦接班人!启动仪式后各班观看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视频!  

  ↑高邮市川青小学的老师带领孩子们朗诵“童心里的诗篇”获奖作品,让美好的诗意陪伴新生入学的第一天,用诗意滋润孩子的童年。学校还组织了全体学生收看了由联盟提供的“2035,梦想与责任,开学第一课”的视频。校长把一本本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获奖作品集转赠学生。  

  ↑扬州市宝应县白田小学“九月,遇见最美的诗行”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开始,校长为获得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二等奖的杨晴远同学颁发“诗词明星奖”。杨晴远和老师们分别朗诵了获奖诗篇,闻莺诗社学生呈现了《书简汉韵》的精彩表演,最后是高年级代表集体朗诵了“童心的诗篇”主题诗。

  ↑海门市王浩小学三位校长在校门口,手捧寓意“学习棒棒、生活棒棒、身体棒棒”的棒棒糖,迎接着师生们的到来,接过糖块的孩子们在责任签字板上郑重签上自己的诺言,踏上两旁布置着“以美育德,以诗言志”展板的红地毯。精彩纷呈的开学典礼在姜琴副校长的诗歌领诵中拉开序幕,随后张玉琴校长宣布“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王浩小学开学典礼”开始。接着校长给每个班级送上第三届少儿诗会获奖作品集,期待诗意特色学校——海门市王浩小学的学生与诗为伍,与书相伴。

  ↑淮安市天津路小学积极响应“童心里的诗篇”开学第一课活动。

  ↑南京市建邺实验小学以“童话园,让童年成为一首诗”主题的开学典礼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杨树亚校长主题讲演《童话园,给你诗样童年》,“童话园的老师在“牵着蜗牛散步”中,把学生们的学习变为一首诗,给每一个孩子绚丽多彩的诗样童年。”

  ↑高邮市车逻初级中学观赏吟诵会、朗诵童心诗。多样的朗诵形式,为台下的学生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而小作者们原创诗歌的朗诵更是将今天的活动推向了高潮。学生在此次活动中或看、或听、或写、或诵,诗歌的魅力早如那春雨,无声润入了孩子们的心田!

  ↑常州市武进区洛阳初级中学有序开展开学第一课。学校组织了全体初一初二学生收看了由联盟提供的《2035,梦想与责任,开学第一堂课》的视频,毛卫国校长把一本本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获奖作品集转赠每班图书管理员。同时语文老师引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诵读优秀作品。

  ↑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所有班级在语文老师指导下均进行童诗第一课观看或诵读,六2班刘洁老师指导的海棠诗社的小诗人们,在梦想与责任中,吟诵新篇章。

  ↑如皋高新区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在氤氲飘香的诗歌声中开启了新的征程。迈进学校大门,迎面而来的“共咏诗之花,同唱韵之河”标语醒目而又富有诗意。诗教馆内,师生齐诵三字经,打好人生底色。在中国古代诗歌发展史的背景下,同学们正席地而坐,朗读着“童心里的诗篇”获奖诗歌集。 

  ↑邳州市燕子埠镇中心小学举行“以美育人 以诗言志”·2035梦想与责任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学初,靳庆华主任在教师管理微信群与家长交流群大力宣传“梦想与责任开学第一课”的意义与价值,鼓励江苏省重点自筹课题:农村小学儿童诗校本课程研究成员对儿童诗信息进行再加工。开学典礼上李奎彦校长介绍了该校在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所取得的成绩,各班级组织学生阅读《童心里的诗篇》,诵读获奖儿童诗,欣赏少儿诗会视频。学校广播站在中午播放获奖儿童诗朗诵录音。该活动在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校内儿童诗课题研究以及儿童诗文化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丹阳市埤城中心小学单哲波校长做新学期开学致辞,以美育德,以诗言志,鼓励大家争做2035新时代圆梦接班人。接着为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和优秀指导老师颁奖,校长室对校级诗社“星芽诗社”进行了《童心里的诗篇》赠书仪式,并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作品创作。

  ↑江苏省高邮实验小学以“诵最美童诗、启最新征程”为主题,给孩子不一样的仪式感,帮助孩子开启新学期的美好征程。

  ↑邳州市运师附小北校在全校开展了“人人争做小诗人”活动,并以“我的小诗我来读”“你的小诗我来评”等举措,师生踊跃参与,积极撰写、投稿208篇作品,位居全市小学首位。

  ↑南京市莫愁新寓小学组织了题为“诗意新起点,快乐新梦想”的开学典礼,邀请了武警战士来为孩子们进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师生携手共谈新学期的梦想与责任,黄庆校长致辞,鼓励孩子们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2035新时代圆梦接班人!

  ↑常州市香槟湖小学分组轮流朗诵一等奖作品,感受童诗魅力;学校二等奖获得者徐子珺朗诵自己写的《雪趣》,学生采访她创作的灵感,和写好童诗的秘诀,推选班级童诗优秀奖获得者上台背诵自己写的童诗,班主任颁发“小诗人”奖章。

  ↑徐州市丰县实验小学的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师生朗诵诗集中优秀作品及经典诗歌,号召全体师生以书为力,以梦为马,踏上向新的“光荣与梦想”的征程。所有班级观看颁奖典礼精彩视频,课间循环播放十五首一等奖朗诵音频,让诗歌的因子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流淌,期待时时处处有诗歌的种子在实小的园地,在童稚的心田生根发芽。

  ↑南京市江宁区陶吴中心小学全校所有班级利用早读课,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均进行童心里的诗篇第一课观看和诵读,全校掀起了一股赏诗品诗诵诗的热潮。

  ↑邳州市燕子镇扒山小学正在组织学生观看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咏唱会现场视频。

  ↑泰州市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开学第一课,全校师生52个班级全部收看了“童心里的诗篇”优秀作品咏唱会视频,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还在课间校园广播里收听获奖诗歌朗诵音频,并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诵获奖诗篇。

  ↑南京致远外小分校的师生在开学第一天通过共同读诗、唱诗的方式传承着梦想与责任。

  ↑南京市栖霞区幕府山庄小学全体中年级师生齐聚大礼堂,参加“童心里的诗篇”开学第一课。以咏唱会的形式,孩子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被这特殊的第一课深深吸引。最后,校图书馆王馆长向中年级的小朋友赠送了获奖作品集,孩子们一个个如获至宝,爱不释手。

  ↑南京市溧水开发区小学一千七百多名师生参与了开学第一课。39个班利用多媒体开展了读诗赏诗活动。低年级教师领读,中高年级师生共读,朗诵的既有“童心里的诗篇”一等奖作品,也有本校学生获奖作品。以美育德,以诗言志,为我校全体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诗教课.

  ↑邳州市运河小学五(3)班开学第一课,点亮童心里的诗篇。有心、有诗、有梦想,让孩子看见童诗,让教育看见童心。班级组织学生收看了咏唱会视频。陈莉老师把《童心里的诗篇》第三届童诗比赛获奖作品集转赠给了学生。

  ↑东海幸福路小学

  ↑宜兴市桃溪小学两千多学子,聆听着音韵,抒写童心里的诗篇,把梦想与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启航!

  ↑常州市金坛区河头小学在举行“责任与担当,点燃新梦想”2018年秋学期开学第一课,旨在让学生学会立志明志,学会责任担当,懂得尊师习礼,振奋精神,实现梦想。廖华芬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她的获奖作品《脸红了》,校长希望同学们向她学习。从小有梦想,长大有担当。

  ↑东海县平明中心小学于9月2日下午组织全校4085名学生观看“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为100名留守儿童每人颁发了《童心里的诗篇》获奖作品集,并在全校范围组织学生创作“2035:梦想与责任”主题诗,学校组织评选后上报。

  ↑读童诗,观典礼,泰州市许庄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在新学期伊始共读童心里的诗篇,同享沁心诗情。

  ↑东台市实验中学在本部和城东分校有序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授书,欣赏视频,朗诵等。

  ↑涟水县安东学校陶会校长代表江苏诗歌教育联盟向各级部 “童心里的诗篇”获奖作品集并要求每班陈列于班级图书角,方便孩子们阅读。老师们还指导孩子们创作的2035主题诗歌作品将在学校公众号展播。活动中陶会校长还向本届大赛活动中获奖的夏文婷同学发放了诗歌作品集,并鼓励同学们以夏文婷同学为榜样,多读书、读好书,多动笔,多写诗,努力成为富有诗意的新时代接班人。

  ↑海门市平山小学举行了以“在诗意中成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校长室成员给一年级孩子赠送了诗集。随后,各班纷纷开展诗歌活动,有声情并茂的朗诵,有妙趣横生的课堂,孩子们沉醉在了诗的海洋里。中午,一至三年级学生集中多功能报告厅观看了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咏唱会视频,孩子们沐浴在了诗的芬芳中。

  ↑开学第一课当仁不让的成为了邳州市黑山小学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看教师几乎是挥汗如雨,同学们时而聚精会神的听、时而积极踊跃的发言。无疑成为了孩子们新学期的第一道大餐。 

  ↑南京市栖霞区靖安小学赵能福校长为全体班主任赠送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并为他们题词“做一名诗意的班主任”。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雨荷诗集》,借此勉励他们从小热爱诗歌,学习诗歌,创作诗歌,培养他们诗歌情怀。最后全校师生和一年级家长代表一起吟唱《小池》和《游子吟》两首古诗,预示着他们今天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期待,明天一定会是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观,同时也希望他们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

       ↑无锡市新吴区南星小学举行“以美育德 以诗言志·2035梦想与责任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学典礼上,华建谊校长介绍了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的活动情况及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杨晓红副校长向各年级转赠《童心里的诗篇》获奖作品集,师生齐诵主题诗。课间,学校循环播放一等奖作品朗诵资料。下午组织学生观看“童心里诗篇”第三届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视频。当天,各班均出好一期“童心里的诗篇”专题黑板报。

       ↑泰兴市老叶小学举行了“童心里的诗篇”开学第一课活动,活动前,学校向各班优秀学生赠送了《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集》。利用语文课时间,各班均开展了向学生推介“童心里的诗篇”大赛获奖作品集活动。下午,五六年级学生集中到学校学艺楼一楼会议室,观看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颁奖仪式。各班还组织学生上台朗诵获奖童诗作品。大家对童诗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结束后仍手不释卷,继续欣赏、学习获奖佳作。

       ↑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五个一”活动,让童心里的诗篇灿然绽放。其一,每个学生在开学第一天进入校园晨诵区,朗诵一首“童心里的诗篇”一等奖获奖作品;其二,组织四年级全体学生观看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视频。其三,张益明副校长组织四年级老师和孩子们齐朗诵《童心里的诗篇》中获一等奖的作品。其四,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由专业主持人朗诵的15首一等奖获奖作品。最后,组织创作关于“2035:梦想与责任”的主题诗歌作品。

       ↑江苏最西北的边远乡镇——徐州市丰县赵庄镇各小学9月3日举行了以“童诗点亮梦想”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各班组织学生欣赏了“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朗读,专业主持人的深情诵读,带领乡下孩子走进童诗神奇的世界。老师带领孩子们忘情地读起来,那精美的朗诵,成了乡村校园最美的声音。黑板报上,一首首童诗边听边笑:哈哈!乡村校园,有诗相伴的乡村校园,一定能让乡下孩子拥有更美的明天。

       ↑宿迁市洋河新区王园小学以校儿童诗写作兴趣小组为单位,开展童诗诵读活动,观看《童心里的诗篇》颁奖活动节目。当孩子们领到叔叔阿姨们赠给他们的作品集时,他们开始不停地寻找喜欢的童诗。瞧,这是他们欣喜之情的掠影。我们是小草,我们也在努力成长!

       ↑东海县牛山小学学生们正在认真朗诵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获奖诗集。

       ↑9月11日下午,焦溪初级中学在录播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心中有梦想,笔下有诗歌,行间有品格”的优秀作品吟诵会。

       ↑常州市新北区吕墅小学的学生们正在认真阅读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获奖诗集。


       ↑新桥实验小学全体师生欢聚校园,隆重举行“新时代做好少年  新学期长新智慧”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学校秉持着“共建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成就每个人”的办学理念,用诗意浸润孩子们的童年。开学伊始,学校就举行了授书仪式,每位班主任领到一本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诗集,带领学生每日进行诵读。
       据了解,“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是江苏“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旨在发挥诗教对立德树人的独特作用,通过广泛征集评选、推广展示优秀少儿诗歌作品,引导更多的孩子发现美、感受美、追求美,提升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

责任编辑:教育新闻网编辑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