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诗社

——江苏省海门市王浩小学“青青草”诗社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

  “编织诗意生活”是王浩小学的办学理念,创建诗意校园是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宏伟蓝图。学校以“诗意栖居 幸福成长”为追求目标,以“扎根大地 面朝阳光 诗意童年 快乐无限”为口号,着力构建“童诗教育”特色,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艺术素养。本着这样的办学思路,2006年,学校创办了“青青草”诗社。

  诗社由学校教科室主任姜琴专职主持,指导老师有顾海英、丁东娟、葛锋、王如平、梁冲等。诗社以放飞童心、培养童趣、陶冶情操为目的,通过对儿童的诵读、欣赏、创作的指导,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流畅、清新的表达能力和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学会用诗的语言表达对生活的感受;丰厚孩子的积累,增强情感体验,发挥创造潜能。让诗意充满校园,让诗歌点亮童年生活,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及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2011年5月,学校“十一五”南通市立项课题《农村小学生学习动力机制研究》成功结题,为诗社的实践夯实了强而有力的理论基础;南通市十二五立项课题《“童诗”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的顺利开题,又结合百年校庆这一契机,形成了《向着明亮那方》系列校本教材,并定期出版《青青草》童诗报,使学校创建童诗教育特色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诗社每学年培训学员300余人,除了每周两次的诗歌课堂教学外,校内外的诗社活动多彩纷呈,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校本庆典:三月采风节、四月诗书节、九月诗歌节、十月红诗诵读月等,极大丰富了诗社活动。通过“每日一诗”“午间诵读”“师生诗歌现场创作大赛”“诗歌诵读考级”等活动,提高师生读写兴趣,有500人次的诗作在《七彩语文》《中国童诗》《小主人报》《语文学习报》等各类刊物发表,几千首上传各大教育网站。

  人生如一棵焕发勃勃生机的青青小草,每个人不管遇到怎样的挫折,不管身处何种环境,都会顽强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哪怕只有一点绿色,也要献给春天,献给大自然。盼望童诗伴随学生走向更宽广的文学之路,也期待童诗带给学生浓烈而永久的生命之色,让人生熠熠生辉!

  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一方属于自己的土地,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一颗青青小草般坚韧之心。

  愿《青青草》为学生带来最新最美的感受,让童年尽情绽放瑰丽飞扬的诗情!

  愿老师和同学们辛勤耕耘,用醇美的心灵甘露去浇灌这棵幼嫩的青青草,让它更繁茂,更茁壮,更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潘磊

上一篇:“好玩儿”诗社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