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诗社

——江苏省泰兴市老叶小学“红叶”诗社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

   为弘扬中华文化,创建学校特色,2008年11月,学校成立了老叶小学“红叶诗社”,这是泰州市首家村小级诗社。诗社的成立,为学校的诗教特色建设奠定了基础。

  为保证“诗教”活动有效开展,学校确立校园文化主题为“诗礼文化”,明确了学理念为“诗意校园、礼化人生”。学校制定了《老叶小学开展诗词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诗教”活动的宗旨是:弘扬传统文化,关注现实生活,推进校园文学,构建校园特色。“实施方案”还从组织形式、内容要求和奖励措施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为促进诗教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学校开发了诗词校本系列教材,校本教材共分三个系列;第一系列是背诵教材《红叶诗苑》,共分上中下三册,要求学生通过小学六年的学习,能够背诵这三册教材上的200首古诗词;第二个系列是童诗创作教材,这套是配合泰州市课题《基于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小学诗词创作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而编写的一套教材,此套教材共分6册,分别是《聆听童声》《记录童言》《触摸童趣》《享受童年》《捕捉童韵》;第三套校本教材,是针对学校中高年级学生的,教材是借用的严荣德先生主编的《格律诗词写作入门》,目的是让高年级学有余力的学生,尝试创作格律诗词。

  红叶诗社正常开展诗教活动,每周开设一节诗教课,诗社社长樊春鸣、副社长李慧文亲自担任指导老师,指点学生写好童诗和近体诗;每月出版一期社刊《红叶诗苑》,为师生的诗词作品提供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届校园诗歌节,开展“吟诵大赛”“诗配画比赛”“诗歌即兴创作比赛”等系列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诗教氛围,提升了学校的品牌效应。

  由于扎扎实实地进行诗教工作,到目前为止,学校师生在《泰兴诗苑》共发表古诗词作品共160多首,其中樊春鸣、李慧文、周爱琴、叶爱萍等老师都有部分诗词入选《泰兴古今诗词选》,学生也有不少诗作已在《泰兴诗苑》《江海诗词》刊登。如学生叶婕的《芦苇赞》、鞠睿的《清明祭杨根思烈士》、叶静怡的《观春晚》等都颇有小诗人的风范。2009年6月,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泰州市诗词创作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名学生的诗作入选《泰州市优秀诗作汇编》。2010年7月,学校被泰兴市文联、泰兴市诗词楹联学会评为“诗教先进单位”,2010年12月被江苏省教育学会等单位评为“诗教先进单位”。近几年,师生在“中国梦”诗歌创作竞赛、“凤凰杯”诗词创作大赛等竞赛中屡屡获奖,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2015年周爱琴老师辅导学生创作的《镜子》在中国江苏首届全国少儿诗会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省内外赢得了一定的声誉。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