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谦:“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2016年,是他在新疆石河子大学挂职的第三年。三年前,55岁的他义无反顾说走就走,告别家乡无锡,踏上了奔赴援疆学科建设计划的旅途。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远行,早在1994年和2001年,作为我国致力援助非洲的专家,他曾先后被派往布隆迪和科特迪瓦执行援非任务。七年间,他错过了多次职称晋升的机会,也曾六次感染严重的疟疾、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无怨无悔。 

  在石河子大学,他为食品学院学科建设和年轻教师培养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筹办首届中国·新疆(兵团)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战略研讨会,主动承担起《食品工艺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目前在新疆各大学同类学院中排名已升至第一位。 

  来到新疆没多久,妻子和女儿也先后追随他的脚步,扎根石河子市,为新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作为石河子大学唯一的援疆夫妻,他们夫妇二人还积极牵线搭桥,让更多的年轻教师来到新疆支教。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从江南水乡到天山脚下,跨越3900多公里,他无惧未知的挑战,行动连接起苏疆两地教育的纽带 

  他,就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援疆教师陶谦。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新闻网 版权所有
策划:薛拥祥、李月昭 设计:张玉惠 技术支持:潘磊、李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