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东:在学生的生命里种下一棵树

  他是教育管理者,名师工作室导师,语文特级教师。从教学细节的设计到教学评价的改革与深化;从提出“生长语文”的教学主张到领衔多项课题研究,并多次获江苏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他把自己定位为一名“行动研究者”,坚持到教育一线去寻找教育,把触及的教育政策、前沿理论转化为对教育本质的思考和理解,以此引领学校与教师共生共长。

  身为教育管理者,他不忘教师本色,仍坚持每年听课多达100节以上。近年来,有300多篇论文见诸省级以上刊物,在全国各地举行过300多场学术报告与公开教学,事迹入选《中国教育专家大辞典》、《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等。2012年,他被《中国教师报》评为全国十大“最具思想力”教育局长。2016年,他出版了两部近百万字的教育专著《用生长定义教育》、《从原点到远点》……

  成绩的背后,是他彻夜不熄的书房灯火,手不释卷的书生情怀,带病工作的“拼命三郎”精神。他认为,教育是生长,要“在学生的生命里种下一棵树”,期待并坚信这棵树终究会长大成材。

  他,就是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区教育局副局长孟晓东。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新闻网 版权所有
策划:薛拥祥、李月昭 设计:张玉惠 技术支持:潘磊、李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