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德:做学生心灵的守望者

  2016年暑假,一张天一“毕业蹭饭图”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开来,图中绘制了天一中学2016届高三(1)班毕业生所录取的学校,共涵盖了全国7个省3个直辖市的18所知名高校。一时间,这个班级被各类媒体誉为“名校收割机”,而他,也因此成了“网红”班主任。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作为班主任,他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特长,积极发展他们的个性,帮助他们找到更高的成长平台。也正因为他细腻而独到的班级管理模式,他的学生,每人都研究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顺利地进入各自理想的高校,成长为各界翘楚。

  虽然学生各有特性,但他所带的班级又有着超强的凝聚力,一张小小的“毕业蹭饭图”,就承载着师生们共同为梦想奋斗的同窗情谊。从教20年,当了18年寄宿制学校班主任,他就像父亲一样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生半夜突发疾病,每每陪伴左右的总是他,开车送学生上医院,为学生垫付医药费,联系专业医院……而当自己的女儿生病时,他却常常“缺位”,他希望,有一天女儿也能成为自己的学生,让他有足够的时间来弥补这份亏欠。

  他,就是江苏省天一中学教师王明德。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新闻网 版权所有
策划:薛拥祥、李月昭 设计:张玉惠 技术支持:潘磊、李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