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以“三十而立”的名义重申尊师重教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 光明网

  9月10日是第30个教师节,9日上午,习近平将到北京师范大学慰问和看望教师。9时15分左右,一列车队缓缓驶入校园,没有警车打前站,低调地一如其车身庄重的黑色。(9月9日《北京晚报》)

  9日,习近平同志赴北京师范大学慰问和看望教师,并与他们座谈,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荣誉感。可以说,习近平慰问和看望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是对全体教师的关怀和褒扬。广大教师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将会以更加扎实、勤奋的工作,更加刻苦的学习,不断创新,努力做出更好的业绩,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让师德在岗位上发光,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此前, 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通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等活动,充分展现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特别是,今年是第30个教师节,将以“三十而立”的名义,将以更加成熟的姿态,进一步重申尊师重教,并传承和创新尊师重教这个永恒的主题。

  众所周知,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历史上,但凡有作为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无不重视教育,无不尊重教师。古人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回顾先哲圣贤们一个个精辟的论述,揣摩个中蕴含的深刻道理,我们不难发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尊师重教的程度如何,将直接影响和推动着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将直接影响和推动着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因此,尊师重教,并非仅是在教师节提起的一句口号,也并非是走过场似的送给教师鲜花和掌声。再者,学生给教师送礼,不是尊师重教,那是“坑师损教”;“谢师宴”也不是尊师重教,那是部分家长借尊师重教之名大兴请客送礼歪风。尊师重教,就是政府和教育部门,把每一天都当成教师节,把教育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关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关注学校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只有当这种政府行为,逐渐转化为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社会共同努力时,尊师重教的思想观念,才会潜移默化地入口、入眼、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