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给万名新生系好“第一粒扣子”

作者:姚臻 李超 发布时间:2016-09-2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姚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中国古代称营造之人为‘匠人’,《论语》朱熹集注云:‘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这正是对匠人精神的一种诠释。”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院长吴永发正为新生详细解读“匠人精神”。

  近日,一场场密集安排的“新生第一课”在苏州大学火热开讲。今年,该校党委将新生“大学第一课”的入学教育开展作为全校的“必选动作”。

  几天里,除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走上讲台为新生传道授业解惑,该校各院(部)的院长、书记也纷纷走进课堂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有的侧重专业启蒙,有的畅谈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建设,还有的结合人生经验为新生的大学生活“指点迷津”。

  吴永发谈到建筑理想与情怀,他说,从事建筑行业一定要抱有对工作执着、对所做事情和生产产品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不仅需要同学们“仰望天空”,还要能“脚踏实地”,要摒弃浮躁、执着专一,用“匠心”筑造高素质的人品和作品。

  金螳螂建筑学院书记查佐明认为,“大学第一课”是大学教育的起点,引导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不读书、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吗?”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说,青年知识分子要将自己修炼成“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张才君解释说,“铜头”是指要有讲政治、讲纪律的头脑;“铁嘴”是要练好口才,能讲、会讲;“橡皮肚子”是要有“可伸缩”的博大胸怀,而“飞毛腿”则是希望同学们勤快好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进入大学后,我开始思索该怎样计划宝贵的大学时光,但不知要如何才能达到精英化的卓越?”新能源专业的大一新生王心雨在“第一课”上向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主任马余强提问。

  “精英意识的萌芽应当从尽早转变身份、适应学习环境开始,要为自己树立一个精英意识的标杆,在实践中求真务实、积极探索。”马余强回答。

  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院长罗时进说,新生对大学的新环境、新生活以及未来发展有许多期待,也难免有困惑,在他们的“人生新书”即将打开时,“大学第一课”就是一个简明而有温度的“导读”。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表示,校院联动、党政协同,共同为新生推出近80场“第一课”,是希望在入学教育的关键时期,为翻开崭新篇章的新生点燃人生梦想、指明逐梦道路、照亮行路方向。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