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中小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无锡市中小学校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将总书记的希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努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当好学生“引路人”

  无锡市华庄中心幼儿园学前教育一级教师单小萍说,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本。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师德融入每一个工作细节,浸润每一个保教行为。在工作中将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渊博的知识教育人,以科学的方法引导人,以良好的形象影响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争做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全心全意的为家长服务。

  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副校长韩剑峰说,教师这个职业,之所以让人尊重,是因为教师传授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传授的文化、传承、价值观、信仰。所谓信其道,尊其师。做老师的,能够在孩子青少年时期,陪伴他成长一段时间,对孩子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习总书记讲的“四个引路人”,是对我们职业的肯定和期盼。作为教师,要对自己有坚守、有自信、有不断的学习、探索。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也许作为“知识传授者”的角色,会被网络技术替代,但“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角色,永远不会过时。

  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无锡市蠡园中学党支部书记杨惠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和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教师队伍的关心和殷切期望,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我们的中小学校就是以培养人、培养平凡而健全的人为主要任务。教育是最个性化的事,教育的对象一定是一个人,就是受教育的那个人,所以教育是为了受教育者本人。一个人一辈子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一辈子过得愉快,丰满,有意义,不白活。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无锡市机关幼儿园大班级部组长刘芳芳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育公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觉得这一点国家的确花了大力气在尽可能地做到教育平等,尤其在对待资助贫困生的学习方面,我亲眼所见,也亲身经历。这个暑假送儿子去哈工大上学,在新生报到的时候看到这样一幕,有一位学生也来报到,他出示了贫困家庭的证明,办理报到的老师马上热情地说:“你等等。”不一会儿拿出了一个大大的红包,那个孩子和家长激动地说:“谢谢,谢谢!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哦!”那一幕真的很感人,社会各界都在尽自己的力量让每一位孩子都有书读,让每一个孩子都对未来充满希望。

  培养学生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

  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数学组青年教师张长贵说:习主席从个人、学校、国家的层面,强调了好老师的重要性,这是对一线辛勤工作的教师莫大的肯定,让我们坚定了职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学习习主席的讲话后,我深受鼓舞。让我们一线教师进一步认清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培养的学生应着眼于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在当下教育环境正发生剧烈变化的时代,我们的教育方针、教育信念、教育理想不能变。只有我们教师的教育理想坚定,我们才能培养出理想远大、信仰坚定、乐于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建筑系1209班学生杨新钰说,我是一名刚刚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学生,看了习总书记在八一中学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在我们学校,有很多可亲可敬的老师,他们为培养我们学生无私奉献,付出很多,毫无怨言。暑假中,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顶着炎热酷暑,带领我们集训,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我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在开学典礼上,校长鼓励我们要学习和传承工匠精神,我想,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刻苦钻研技能,将来一定能够成为电视中那些“大国工匠”式的人物,成就人生梦想。

  (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