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兰萍:幼教老兵之歌(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幼教老兵之歌

——灌南县小红花幼儿园蒋兰萍老师先进事迹

  蒋兰萍,1963年出生于教育世家。本科学历,高级教师。她是文革后第一届幼师毕业生。三十四年来,始终在幼教第一线,默默地奉献着,她没有显赫的官衔,没有优厚的俸禄,没有丝毫的怨言,也没有半点懊恼,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灌南的幼教事业。 

  1982年参加工作,1986年任机关幼儿园(原灌南县红星幼儿园)业务园长。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我县实验小学新建幼儿园,她被挑选到实验小学幼儿园任职,先后担任园长、副校长等职务。2000年,政府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学前教育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形势,县局领导又让她兼任基础教育科副科长,负责全县幼教管理、教育教学研究,以及幼儿园的创建工作。2013年,县委县政府高标准,新建了小红花幼儿园,县领导精心挑选,又将年已半百的她选派担任该园园长。同时,她还是灌南县中等专业学校特聘教师,连云港育婴师学会副会长。连云港市教育督学,灌南县政府督学。曾担任连云港学前教育学会副理事。 

  “我谈不上有什么成就,只是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情。”每当有领导或同行、家长夸奖她时,她总会这样说。 

  是的,她为我们灌南的幼教事业发展做了许许多多的工作。记得,她刚负责全县幼教工作的时候,乡镇中心园都是在小学的边角处,用铁栅栏围三个班教室的面积,还有的是在外面租用房屋,在她的努力争取下,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全县新建6班以上的幼教楼近20幢,乡镇中心园全部有了自己的幼教大楼。在这期间,她对全县所有的公办园、民办园、村园以及一些无证园,都逐一进行了指导。从园舍建设的图纸修改,到幼儿园的环境打造、各项活动的安排、教育教学研究、档案资料整理、以及卫生保健工作,甚至每一个水池的大小等等都一一实地进行具体的指导。每天基本上是早上出去,晚上回家,虽然工作繁忙,但却忙而不乱,所有事情井井有条,得到了领导、同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全县幼教工作洼地崛起,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创建省优质园40所,先后荣获市学前教育先进集体、学前教育创新项目奖等。

  蒋兰萍,三十多年来,不论是做老师,还是当园长、或是做管理工作,她从没放松对自己的学习,幼师毕业后,自学学前大专,后又继续参加学前本科学历的学习。认真阅读名家名著,坚持科研工作,所写的论文《浅议幼儿绘本阅读的教学策略》、《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刍议》等在省级刊物发表。主持的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背景下家园合作共建的实践研究》和省级课题《3-6岁幼儿在阅读中的情绪表现及教师回应策略研究》以及参与其他课题研究都顺利结题。 

  她个人业务精湛,曾荣获市、县幼儿教师基本功一等奖、优课一等奖。为全县幼儿教师上示范课、公开课20多节,她每次展示的活动不仅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也深深吸引了听课的老师。多次面对市、县幼儿教师、家长开设教育教学科研讲座《幼儿教师的语言策略》、《幼儿园环境创设》、《关于幼儿教育新理念学习》、《家园共育,促孩子成长》等,深得社会、家长、老师们的赞誉。目前,她所在的小红花幼儿园,短短时间里,荣获了“江苏省优质幼儿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文明礼仪教育基地”“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连云港市三八红旗集体”,“市学前教育教学质量奖”,“县教师培训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荣获“县综合考评先进奖”等殊荣。顺利通过了市管理规范示范园的现场评估。 

  出色的办园成果不仅获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许,也吸引了幼教同仁纷纷来参观学习,开园三年来共接待领导、同行参观学习100多次,承办省、市、县活动近30次。小红花幼儿园已成为全县的幼师培训基地和我县对外开放的窗口。 

  她在领导的岗位上,不忘给教师教学上的引领,指导她们上课、开展科研活动,平时更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使她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快速成长,如青年教师罗晓丹,在她的关心培养下,多次参加市、县各类比赛,也多次获奖,曾获市级教育评比一等奖并被评为市“333”工程骨干教师,所指导的论文在省、市、县也多次获一等奖,在2008年也顺利通过小学高级教师的评聘工作。青年教师吴金珊,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工作兢兢业业,很早就被评聘为小学高级教师,曾获得市基础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幼儿教育先进个人,多篇论文获国家、省级一等奖。 

  蒋兰萍不仅爱这项事业,更爱孩子们。她教过的第一届孩子,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些孩子的名字,家长的单位,她基本上还能说出来,孩子生病了她亲自送到医院去,经常将特殊没人来接的孩子带回家去,孩子们都愿意同她说悄悄话,她是孩子们心中最美、最可信赖的老师妈妈。早在80年代,灌南电台就对她爱岗敬业,关爱孩子的事迹进行了广播宣传,在灌南凡是她教过的孩子家长都记得她,称赞她。

  在蒋兰萍的业务档案中记载着这样一连串的荣誉称号: 

  2003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幼儿园教育先进工作者”; 

  2007年,被评为连云港市“基础教育先进个人” 

  2009年,被评为连云港市“基础教育先进个人” 

  2011年,被评为连云港市“基础教育先进个人” 

  2011年,被评为连云港市“优秀园丁” 

  2012年,被评为连云港市“绿色校园创建先进工作者” 

  2012年,被市教育局评为连云港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被评为连云港市“基础教育先进个人” 

  2014年,被评为“关心教职工生活好校长” 

  曾被市、县政府表彰为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并多次被县教育局、县妇联、县总工会评为“六认真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标兵”、“好园丁”、“百佳女性”“读书先进个人等。 

  然而,蒋兰萍园长仅仅把这些当作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肯定,当作是一个新的起点。她说:“最让我欣慰的并不是这些成绩的获得,而是在成绩背后所折射出的教师们身上那种脚踏实地、永不服输、积极向上的精神,它是我在管理过程中获得的一笔最大的财富,也是最辉煌的成果。 

  是的,蒋兰萍园长正播种着新的种子,为了新的收获,开始了新的耕耘。 

责任编辑:汤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