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幼儿教师 > 南通 > 正文

王海燕:面朝大海 幼教花开(图)

——南通市海门港新区幼儿园王海燕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4年,海门市教育局“下乡支教”的号令,让市区的教育人犹豫彷徨;市局倡导的“教育城乡均衡化”的思想也让每一个教育人倍感肩头的责任。“下乡支教”对王海燕来说,不仅是面对每天百里之遥的奔波,不仅是放弃工作数十年的老单位、离开情同姐妹的同事。最难割舍的,是作为母亲的那份责任,儿子已经踏进中学的大门了,这时候的“下乡支教”,就意味着要扔下自己“为人母”的情感和责任。不用说家人的反对,王海燕自己也曾一度的犹豫过。但是,想到乡村那么多渴望优质教育的家长,那么多需要优质关爱的儿童,王海燕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充满未知、艰辛与挑战的支教之旅,前往从未到过的全市最偏远的地方——海门港新区。

  2014年年初的海门港新区幼儿园几乎就是一张等待描绘的白纸。一种巨大的落差让市区来的王海燕倒吸了一口冷气,面前的一切比想象的还要严峻。好在海门港新区管委会决定投资2000万元,把新区幼儿园建成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并下了军令状:2014年9月必须竣工开园。

  千头万绪的工作一下子扑面而来,王海燕明显感觉到自己柔弱的肩头压上了千斤重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王海燕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支教,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从踏进海门港新区幼儿园的那天起,王海燕就知道自己已经没有了退路。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她把一年的时间分为四个学期,寒假、暑假连带着双休日,就是她另外两个同样马不停蹄的新学期。

  土建工程上马,从未去过工地的王海燕戴上安全帽,顶着烈日,迎着海风,攀爬脚手架,时常去工地察看。向内行的人请教,和同行的人商讨,学会看懂图纸,逐渐熟悉建材。王海燕天天都在工地上琢磨,愣是把自己从土建的“门外汉”炼就了能分辨建材的“火眼金睛”,从一个普通的“孩子王”变成了对施工人员挑三拣四的“挑刺人”,王海燕常嘲讽自己是个“管家婆”。如此折腾,王海燕明显地黑了,瘦了,但是她心里却对工期与工程质量多了一份踏实。

  筹建幼儿园的另一头是招兵买马,招聘教师、培训教师、招生宣传、环境布置,哪一项都不能疏忽,哪一头也都不能掉以轻心。

  那段时间,在微弱的晨光里出门上班,到华灯初上时下班,就是她真实的生活常态。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当王海燕送走最后一名搭车上班的同事,回到家中时,常常累得一言不发,倒头便睡。

  就这样,她与时间赛跑,与经验挑战,与开拓为伍,与创新为伴。经过9个月的日夜奋斗,一座全市硬件最好的幼儿园在新区拔地而起。王海燕和同事们看着这个呱呱坠地的娃娃,内心的喜悦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小荷才露尖尖角

  俗话说,行百里而半九十。建好幼儿园,只是办好幼儿园的第一步。对于王海燕来说,开园前忙碌的是筹建,开园后紧张的是幼儿园内涵的提升、保教质量的精致和家长教育观念的改变。

  这里的孩子,很多未受过良好的启蒙教育,绝大多数的留守儿童,是否能每天正常来上学,更令她牵肠挂肚;这里的家长幼教观念淡泊,很多家长只知道“养”,却没有“育”的意识。

  这里的教师,百分之八十是新上岗的,其中的大多数又是体制外的聘用人员,人心浮动,令她深感不安。

  面对各个岗位的新人员,她把各项制度目标、责任细化量化,制成每个人的案头本,以便所有的新手能尽快上手操作。每天早早来园,快步穿梭于各个岗位,细心观察每个细节,手把手教导他们;坚持亲自带班并深入更多的课堂,指导教师开展活动;每天在大门口迎接家长,认真倾听家长们的心声,耐心细致地与家长们促膝交谈;每月召开家长座谈会,卓有成效地与家长交流、沟通家教新理念。

  即使再忙,王海燕始终不会迷失教师的本性,爱园里的每一孩子是她的首要工作。陆致远是小(2)班的留守男孩,由于父母离异,由奶奶独自抚养。孩子机灵、叛逆,与同伴相处时,绝对是一个“小霸王”。就是这样的孩子,引起了王海燕的关注,一有空就去看看他,和他聊天,随着相处时间的递增,陆致远喜欢上了王园长。一天,王海燕发现陆致远活动起来不起劲,担心他病了。午休时,拉着他的小手,陪着他。正要离开时,陆致远睁开朦胧的眼睛轻轻地喊了一声:“园长妈妈,你别走。”就是这样细致的关心,陆致远渐渐转变了······王海燕的心头又多了份喜悦与欣慰。

  在她的引领下,幼儿园细致入微的保教工作、规范合理的食堂管理、丰富多彩的师生活动、及时高效的家园沟通,一下子跨入了科学有效、特色彰显的发展轨道。这在乡镇幼儿园中是难能可贵的,王海燕的付出开始初见成效。这一切得到了全体家长的肯定,得到了园区和市局领导的高度赞赏。

  百舸争流千帆竞

  在新建的海门港新区幼儿园中,80%的人员为聘用人员。人是第一生产力,留住人心,才是管理的重头戏。这些在市区幼儿园根本无需考虑的问题,在海门港新区幼儿园却是个不可回避的坎儿。王海燕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她以人为本,从情感出发,以工作入手,以考核为杠杆,陆续推出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并向园区积极争取,提高了教师的工资待遇。一时间,大家的工作热情高涨,全园上下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和谐温馨的良好氛围。

  她要求教师静心读书、努力钻研,自己率先垂范;乡镇教师锤炼内功良莠不齐,她知人善任、用心沟通。耐心、真心、细心地引领着大家在教育生活中摸索前行,积极地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每天,当孩子们放学离园,她便开始组织教师们基本功训练,聆听专家讲座、进行读书沙龙,努力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开展园本教研活动、进行园本课程研发,不断强化教师的课程建设素养。教室里、操场上、办公室经常能看到她和教师们或促膝交谈,或亲身示范,一招一式的捶打,都是为了让年轻教师尽快成为教海上的朵朵浪花。

  一年多来,教师们爱读书了,会分享了,乐钻研了,善动笔了,全园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了不断提高。她带领教师在全国、南通市、海门市的各级各类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教育教学展示和评比活动中,不断拼搏和超越,先后有12人次获得等级奖;全园教师有10多人次先后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有50多人次在省市级教育教学主题征文中获奖。这一年多,王海燕个人发表或获奖论文12篇,获得海门市级荣誉5次,参加海门市级教学比赛获一等奖。

  东风吹开花千树

  大海给了海门港新区幼儿园浩瀚的空间,王海燕就用它教海导航。她不仅要让孩子们享受现代化的学前教育,还要让他们从小感受海洋文明,感受大自然的馈赠。于是,海洋美食节、海洋环保节、海洋童话节、海洋歌谣节……应运而生。

  “交给孩子一生有用的好习惯”成了她和老师们的信仰,和孩子们一起养护百草园、养殖角,感受自己以外生命的气息;温馨迷人的阅读世界,让亲子阅读、师生共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海洋文化工作室、自由涂鸦墙、快乐的游戏天地又让孩子们学会了合作与交往;“我与留守儿童手牵手”,园里的那些远离父母的孩子们,因此多了一位给他们讲故事、陪他们做游戏、听他们讲悄悄话的老师妈妈、老师姐姐,这些留守儿童在海门港新区幼儿园里同样收获着成长的幸福。

  这一年,海门港新区幼儿园的孩子们有90多人次在《早期教育》《家教周报》上发表作品。幼儿园先后获得了“海门市青年文明号”、“海门市海洋文化实验基地”、“海门市平安学校”“南通市学校安全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学期庆典活动结束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围聚在王海燕的身边,感谢王园长为幼儿园所做的一切,为自己的孩子能在这样一所优美的幼儿园里生活、学习,感到幸福和欣慰。望着笑容灿烂的家长们,听着一声声甜甜的“园长妈妈”像小鸟般奔向她、抱着她双腿的孩子们,王海燕的内心感慨万千……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领导的肯定和赞赏,同事的拥戴和帮助……在她心里都化作了丝丝欣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依然满怀激情地前行在支教的路上,努力着,创新着,她要在这偏远的海边成就一所“巴学园”般有温度的幼儿园,她要让乡镇的孩子们拥有更幸福的童年生活。

责任编辑:李经纬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