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红:用100%的努力换来100%的满意

——常州市天宁区朝阳幼儿园方红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何书勉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方红,19878月参加工作,历经了近30年的教育生涯,前5年担任小学一、二年级班主任,后来先后在现任常州市天宁区朝阳第二幼儿园、北环幼儿园任教师、年级组长、教研组长,20108月被任命为朝阳幼儿园副园长。她通过了大专、本科的“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参加过育婴师、蒙氏教育、分享阅读、快乐数学、信息技术等各类专业培训,其多篇论文发表并获奖,先后荣获常州市骨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师德模范、“感动天宁”十大教育人物、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称号。 

  100%的努力换来100%的满意 

  ——记常州市天宁区朝阳幼儿园副园长方红 

  记者来到常州市天宁区朝阳幼儿园时,小小的幼儿园笼罩在一片雨幕之中。孩子们已经放了暑假,教师们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身为副园长的方红更是事务繁忙。她抽出中午时间接受采访,雨声中,她将自己的从教经历娓娓道来,听着她温和亲切的讲述,记者深深感受到她对孩子、对家人的温情与挚爱,对同事的关怀与照顾,对工作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还有对幼教事业数十年如一日的倾情投入、无私奉献。 

  帮孩子走好人生第一步 

  方红从事幼教工作20多年,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的那届学生,“我从托班开始,一直带了他们4年,跟孩子、家长感情都非常融洽。”那届学生里有个叫亮亮的男孩,父母离异,跟着外婆和妈妈生活。亮亮性格内向,但很乖巧,每天早早地就来到幼儿园。“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是5月的一个早晨,他平时都来得早,可那天左等右等,他都没有来,我就有些心神不宁,是生病了吧?可也没有接到他妈妈的请假电话。”这时,住同一个小区的另一位家长传来噩耗:亮亮的妈妈遭遇车祸去世了! 

  “我的心顿时揪住了,本来就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么小的年纪又失去了母亲。”几天之后,亮亮回到幼儿园,比以前更加孤僻内向,不愿意跟人说话,“跟他交流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他情绪的低落消极。”孩子默默坐在教室里,孤独无助的小身影令人心酸。 

  从那时开始,每天入园,方红都主动向亮亮问好,牵起他的手,摸摸他的头,和他说上几句悄悄话;调整亮亮的座位,安排他坐在活泼开朗的小朋友身边;上课时,经常让他表演节目、回答问题。亮亮生日的时候,方红还为他开了一个庆生会。她让小朋友们准备一些小礼物,“蛋糕、水果、玩具、好看的书、自制的生日卡……什么都可以。”亮亮生日那天,大家围住亮亮唱生日歌,把自己的礼物送给了他,久违的笑容出现在了亮亮脸上。慢慢地,亮亮变得开朗了。毕业的时候,方红跟配班的教师一起买了一些学习用品送给他。 

  “那是我们做老师的一点小心意,包含了我们对他的爱和期待。”方红说,亮亮的人生之路才走了一个起点,可如果他带着足够多的爱,他就有足够的勇气克服前途的曲折与险恶。 

  那届学生里还有个女孩叫姗姗,进入小学后,始终不适应,一直哭闹说:“我还要上幼儿园,我要到方老师那里去!”于是方红又去她家进行家访,慢慢开导她。经过一年的努力,姗姗适应了小学的生活,顺利升入了二年级。现在姗姗在常州外国语学校读书,已经是一个很优秀的中学生了。 

  有一次,为了做好课题评估汇报的专题片,方红利用周末时间,整整摸索了一天一夜;又有一次,幼儿园接到紧急任务,要将全园幼儿的信息输入相应的系统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分配给老师的话核对起来不方便,于是方红独自一人承担了任务,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点,将全园350多个孩子的信息全部输入系统,而她和衣睡了2个多小时后,又去上班了;下班后,方红经常去特殊孩子家进行家访,与家长近距离地沟通交流,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寻求最佳策略;幼儿园要办活动,方红就周末到幼儿园进行环境布置、制作教学玩具……门卫经常跟她开玩笑:“你拿多少加班工资啊?”而方红只是淡淡一笑,回答说:“是我自己要来的。” 

  “幼儿教育对孩子性格的塑成和今后的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值得你投入,值得你奉献。”就如方红所说,20多年来,她把点滴的关爱倾注到每一个孩子身上,帮助他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心有真情,无私付出 

  每年的家长满意度测评,方红获得的满意率都是100%。“其实你的付出,家长都看在眼里。”而简单的“付出”两个字,包含的是多年如一日的敬业与辛劳。 

  一次课间上厕所时,方红发现自己排出的竟然都是鲜血,“我当时很害怕,想马上请假去医院,但转念一想,不行,我突然请假,不在班里,孩子们怎么办?我放心不下。”于是她就暗暗对自己说:“多喝点水就好了,没事的,没事的。”就这么一边宽慰着自己,一边继续着一天的教学任务,直到下班后才赶往医院。经医生诊断,是严重的膀胱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发展成肾炎。得知病情之后,方红却问医生:“不耽误工作吧?”医生吃了一惊,提醒她说:“我建议你请病假,多休息,这病是累出来的。” 

  可方红却坚持上课,放学后才去医院挂水。面对天真烂漫的孩子,她没有把情绪带入,绝不因为自己心情不好就迁怒于孩子。 

  那天,班上的丹丹拉肚子,没来得及去厕所,裤子、袜子、鞋子全沾上了,周围的孩子远远地避开她,捂着鼻子说她臭,还大声喊:“你闯祸了!”方红跑过去,看到孤零零地站在那儿、涨红了脸、不知所措的小女孩,连忙抱起她,手搂住她的那一刻,丹丹忽然嚎啕大哭起来,像是要把所有的委屈都哭出来给她听。方红耐心地安抚丹丹:“没关系的,丹丹只是肚子痛,生病的事是谁都不能控制的,对不对?”并且帮她把衣裤换洗干净,丹丹安静地环住她脖子,对着她的耳朵说:“方老师你真好,就像我妈妈。” 

  “就像我妈妈”,孩子的软语戳中了心房,方红说:“那段难熬的日子,是孩子们的童真可爱、温暖乖巧支撑着我扛过去的。”也因为她的坚守岗位,班上几十个孩子没有落下一节课程。 

  2008年对方红来说是艰难的一年:父亲心脏衰竭去世;婆婆患了小脑萎缩症,日常起居、吃喝拉撒都需要料理;汶川大地震,丈夫赶赴四川抗震救灾;女儿正上高二,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方红肩上。 

  每天早晨五点,方红就起床为婆婆准备早饭、更换尿布、梳头洗脸……等一切安排妥当后才直奔幼儿园。晚上,劳累了一天的方红回到家,又给婆婆喂饭、洗脚、按摩……尤其是在老人便秘时,方红经常要用手掏出,脏臭不嫌。 

  2012年,婆婆病情加重,瘫痪在床,完全不能自理。照料老人更为辛苦,方红却从不抱怨,同事们说起这件事,都敬佩不已:“坚持一天两天不难,坚持这么多年太不容易了。”方红却觉得“这没什么”,虽然辛苦,但她觉得很幸福:婆婆已不大认识人,可见到方红就会像小孩似的盯着看;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在常州工作,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女儿也非常懂事孝顺,每天晚上给奶奶洗脚,方红不在家时,女儿就和父亲一起照顾奶奶。 

  “我老公对我婆婆说:‘娘,小时候是你抱着我们,现在是我们抱着你。’”方红说到这里,眼眶湿了,幸福就来自家人之间的互相关爱、互相鼓励与支持。 

  方红不光对家人毫无保留地付出,在学校,同事遇到困难,她也总是满怀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她教学经验丰富,脾气又好,是新教师最常请教的对象。 

  “年轻老师刚来的时候,对班级管理工作、家长工作等都很陌生,他们也很想把事情做好,但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于是方红言传身教,手把手地指导新教师怎样设计教案、准备教具、跟小朋友互动,详细到每一句话怎么说、每一个提问怎么设计,就这样一点一点帮助新教师积累经验,让他们成熟起来。 

  方红之前在常州市天宁区北环幼儿园工作时,有个徒弟叫仇燕萍。“她刚来时比较稚嫩,上课的时候,小朋友不听她讲,她不知道怎么办,急得直哭,我就一次次地鼓励她,帮她分析怎样上课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现在仇燕萍已经独当一面了,当方红从北环幼儿园调到朝阳幼儿园的时候,仇燕萍对她说:“方老师,我好舍不得你。” 

  如今在朝阳幼儿园,方红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乐于助人。“我们这个团队的氛围也非常好。”方红告诉记者,在朝阳幼儿园,经验丰富的老师都会主动帮助新入园的年轻教师熟悉各项工作,而新老师也给幼儿园带来了朝气与活力,大家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中共同成长。 

  从未停歇学习的脚步 

  在年轻老师们看来,方红总是耐心温和地指导他们,但同时要求也很严格。她指导年轻老师的论文,发现格式不对、错别字,都一一要他们改过来;年轻老师准备公开课,效果不好,她也会要求重新再来。 

  “我从不会大声嚷嚷着要他们怎么做,而是用同伴之间商量的口吻,他们觉得你说得对,就乐意接受你的建议。”方红说,“而且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能做到,想严格要求别人,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 

  从教20多年,方红从幼教战线上的“新兵”逐渐成长为一名“老将”,她总是为自己加压,始终没有停止过学习的脚步。“我中专毕业之后参加工作,觉得自己水平不够,就去读了中师函授和大专,之后我觉得形势发展快,大专文凭也不够了,就又去念了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拿到了自考的毕业证书。” 

  在信息技术方面,方红更是经常“拜师学技”,紧随时代步伐。“有一次课题汇报,我制作了PPT,感觉效果不是很好,后来我看到别人做的微视频,觉得好‘高大上’,要是我也会,那该多好!于是我就请教专业人士,开始自学‘会声会影’。” 

  经过不断磨练,如今方红已经能熟练地制作视频,各种效果、转场都驾轻就熟。她学会制作视频之后,又培训幼儿园的其他教师,现在朝阳幼儿园每个年轻教师都会制作视频。2014年,方红带领年轻教师组织了“垃圾去哪儿了”主题性游戏,并拍摄了相应素材,之后她一夜没睡,将素材做成微视频,最终获得常州市一等奖。 

  业余时间,方红不断钻研,至今已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在她家里,获奖证书塞了满满一抽屉。2013年,方红被评为“感动天宁”十大教育人物。 

  几十年来,方红对工作的倾情付出、认真敬业始终不变。“虽然辛苦,但当我看到孩子们明媚的笑脸,听到他们一声声响亮的‘老师好’,我就会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采访对话】 

  记者:幼儿园的孩子年纪小,老师有很多琐碎的事要操心,感到烦和累的时候您怎样调整呢? 

  方红:幼儿园的孩子经常会尿床、弄脏衣裤,这些事都太普通了,每个老师都会碰到,关键在于你用什么心态去对待。以幸福的心态对待工作,才会觉得自己对得起这份工作,才能真正做好工作,不能遇到事情就抱怨。 

  记者:您被调到朝阳幼儿园后,担任副园长,工作较之以往有变化,您是怎样适应角色转换的呢? 

  方红:我现在主要负责教科研,还兼工会、信息管理、安全、文明创建等工作。虽然工作内容有变化,但我也没有作什么特别的调整,一句话: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管是哪项工作,都以认真的态度面对。 

  朝阳幼儿园的同事们也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很感谢这个团队。去年天宁区总结汇报,我们幼儿园的主题就是“团队”,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另眼看她】 

  常州市天宁区朝阳幼儿园教师  沃玲颖: 

  方老师对我来说可谓是亦师亦友。她是个很亲切的人,生活中也好,工作中也好,只要你遇到困难,她都会尽力帮你解决。她向你提出意见的时候,态度总是非常谦虚,从来不端架子。她做事认真,我们要出去开会、交流,她总会让我们事先做好功课,不打无准备之仗。 

  常州市天宁区朝阳幼儿园教师  朱玉琦: 

  方老师工作踏实,待人热情、诚恳,专业水平也很高。她主持的一项课题《幼儿园创意美术活动的研究》本来是一个园级课题,经过方老师的努力,成为区级课题,之后又被评为常州市重点课题。 

  常州市天宁区朝阳幼儿园教师  张瑜: 

  我刚来时,什么都不懂,方老师总是耐心地指点我。她是个值得尊重和结交的人,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她照顾瘫痪的婆婆多年,这件事给我们年轻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身为子女,能做到这一步不容易,值得我们学习。 

  工作中,她从不藏私,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思路都会第一时间跟我们交流。她常对我们说,一节课不管上得好不好,首先工作态度要认真,我们面对的都是小朋友,做好细节很重要。这句话我们一直谨记。 

  常州市天宁区朝阳幼儿园教师  周莉: 

  她是导师,也是朋友。工作中,她专业水平过硬,帮助我们快速成长;生活中,她尽心尽力服侍瘫痪的婆婆,多年来从不抱怨。她就像一缕春风,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也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李经纬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