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幼儿教师 > 泰州 > 正文

刘玲芳:为了乡村那朵朵稚嫩的芬芳

——靖江市季市镇长安幼儿园刘玲芳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往事如烟,三十多个春秋,仿佛白马过隙,种种经历犹在昨天。1977年9月,刘玲芳怀揣着一颗赤胆与忠心走上了教育岗位,开始她人生征程的起点。当她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进教室,心情无比激动、自豪!

  扎根农村 爱岗敬业

  近四十年来,刘玲芳一直辛勤耕耘在农村这片充满希望的教育领地。她记得初为人师之时,在庄帜小学工作,学校就坐落在普通的村落间,没有电灯,没有食堂,面对简陋的校舍、破旧的桌椅、质朴的孩子,她暗下决心,既然毅然选择了乡村教师这一职业,就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献给落后的农村教育,让农村的孩子也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在庄帜小学工作的二十三年中,教育是艰苦的,收获却是甜蜜的。1994年,秋学期刚刚开学,刘玲芳患阑尾炎不得不住院接受手术治疗,由于庆祝教师节文娱汇演在即,于是她冒着伤口可能发炎的风险,仅休息几天,就到学校和校长一起讨论教师节排练节目的具体内容,并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排练,最终获得了二等奖。在工作中,刘玲芳注重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举行广播操比赛,当时由于她腰肌严重劳损,在身体不能站直的情况下,她让学生把椅子搬到操场上,坐在那里指导学生,一一纠正动作,嗓子喊哑了,也顾不上休息,最后学校在广播操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服从安排 勇挑重担

  1998年,当时的长安乡教委进行布局调整,把庄帜小学改为办学点,刘玲芳想趁这个机会,希望能够调到更好的学校,而当她满怀希望去找领导时,出于对她的信任,组织上坚持要她留在庄帜小学主持工作,得知此事,她内心相当矛盾,几乎一夜都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中。那个夜晚,刘玲芳失眠了!然而,作为一名党员,为了不影响整个布局,她没有一句怨言,无论有多少困难自己也要克服,坚信只要自己努力,一定会把工作干好。

  随着农村学校的撤并,2001年刘玲芳庄帜小学调到了长安幼儿园工作。她暗下决心,既然到了新的岗位,就要把工作做好。刚开始,由于刘玲芳对幼儿的保教方面不熟悉,所有工作在她脑海里就是一张白纸。为了改变现状,尽快进入角色,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她不断坚持学习。一方面,刘玲芳积极参加市组织的园长培训班,认真聆听专家们的经验介绍,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潜心研究早期教育,全身心投入到幼儿的保教工作中,另一方面,遇到新的实际问题,就虚心向有经验的幼儿教师请教,同时,向书本学习,订阅了《早期教育》《幼儿教育》等杂志,从中学习先进的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关爱学生 温暖童心

  在庄帜小学的二十多年,刘玲芳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让她深深认识到: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那么,怎样才能当好一个班主任呢?那就是给每一位学生给予圣洁的爱,真正地关爱每一位学生,这就是教育的真谛。

  在庄帜小学工作期间,刘玲芳不但注重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还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以慈母般的心感化他们。记得有个小贤同学,玩心重,不爱学习,家长对他失去了信心,他到刘玲芳班后,她想不能放弃一个后进学生,不能辜负家长对她的信任。刘玲芳经常找他谈心,帮他补课,不会的题目,不厌其烦一遍遍地给他讲解,一个学期下来他终于改掉了坏习惯,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父母对刘玲芳心存感激,逢人便夸她好,而她却很淡定地对小贤父母说:“这是我们教师应该做的。”透过这件事,也让她深深体会到,教十个“优等生”也许并不难,但要转化一个“后进生”谈何容易。于是1997年,庄帜小学开办家长学校后,刘玲芳撰写的《当妈妈的付出与收获》一文,获得了市一等奖、全国论文评比荣誉奖。

  在幼儿园工作的近几年,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他们的子女大多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顾,受到他们的宠爱,他们来幼儿园时刘玲芳对他们无微不至地关怀,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园后,临近冬天身上衣服单薄,她就从家中带来衣服送给他们,让他们也像本地的孩子一样生活得快快乐乐。

  坚持学习 硕果累累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工作中刘玲芳深感自己知识的不足,于是,她一边工作,一边自学。1988年刘玲芳报名参加教师在职函授,每个休假日,她都骑自行车往返40多公里去靖江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参加学习,从不迟到。记得有一年冬天,大雪纷飞,刘玲芳把自行车当拐杖,坚持推着自行车步行到进修学校上课,进了教室,才发现只有城区几个教师到了,农村学校来的仅她一个,她全身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了。那时刘玲芳的孩子小,家庭负担较重,学校工作不能落下,她总在晚上等孩子睡着了再学习,就这样,她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顺利毕业。虽然苦着累着,但刘玲芳感觉很充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刘玲芳担任长安幼儿园园长以来,幼儿园在前进中不断发展壮大,虽地处偏僻的农村,但园内设备设施齐全,各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07年晋升为泰州市优质园,2008年在创省优质园的过程中,为了硬件设施、软件材料符合要求,刘玲芳花费了很多心血。有一次,已是深夜一点多钟,外面大雾蒙蒙,根本看不到路的方向,她骑着摩托车只能靠感觉一点一点往家赶,赶到家时已是凌晨三点多钟。心血没有白费,长安幼儿园在2008年12月份顺利通过省优质园的评估验收。同时,凭着自己的执着与坚守,刘玲芳负责管理的长安幼儿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获得了“靖江市家庭教育先进单位”、“泰州市平安校园”、“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师、靖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靖江市“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2015年8月又被评为“扎根农村奉献教育”年度优秀人物。

  回首顾望,在这近四十年教学生涯中,尽管每天都很忙很累,但刘玲芳感到很幸福很快乐。刘玲芳一直坚信,只要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有一颗不老的童心,用高尚的师德、乐于奉献的精神去倾心幼儿教育这花的事业,那么她前行的脚步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轻快,就会在人生的道路上谱写出更加动听的爱的乐章!那朵朵稚嫩的花蕾一定会绽放出灿烂的美丽,结出累累的硕果!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